【鎮長聊系列】將你的作品,轉變成樂高官方產品!介紹一下 Lego Ideas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昨天在寫完第二篇的「鎮長談盒組」,介紹 21307 Caterham Seven 620R 後,今天想要來與大家聊聊另一個很受注意的系列:Lego Ideas。樂高底下有非常多相當出色的設計師,但天下人才濟濟,外面也是有許多強悍的玩家,具有令人驚嘆的巧思,能設計出許多漂亮的作品。要是這些作品能被出成官方產品該有多好?Lego Ideas 這個平台就提供了實現這項願景的機會!TFKfqw


Lego Ideas 的標誌:希望將你的「點子」展現給世人

  我想玩家們應該對 Lego Ideas 不陌生,因為我們經常看到玩家們四處分享各種精彩作品來「拉票」,加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 Ideas 盒組推出,我們很容易看到 Ideas 這個品牌。這是一個企劃平台,任何玩家 (其實至少要13歲),只要有了靈感,就可以用實體積木或 LDD,將你腦中的點子組出來,並上傳到 Lego Ideas,開放給全世界的玩家們瀏覽。只要能夠得到總共 10,000 筆的支持度,樂高官方就會認真瀏覽你的作品,進一步評估出成官方盒組的可能性。

  在繼續討論 Ideas 之前,我們稍微了解一下,這個 Ideas 的歷史好了。其實「將一般玩家的點子出成官方商品」早就不是新穎的想法,很久以前還有一個 Factory 系列就玩過類似的概念。但我們以後再談 Factory。

Lego Ideas 的前身,就是 Lego CUUSOO,是樂高與日本企業 CUUSOO 合作的企劃

  Lego Ideas 的前身,就是 Lego CUUSOO,而我想玩家們應該也有注意到,某些盒組,例如 21103 Back to the Future Time Machine 的外盒上,就是標著 "CUUSOO" 的字樣。那這個 CUUSOO 到底跟 Ideas 有什麼不同?

  CUUSOO 是日本一家企業,這個名字取自日文「空想」,也就是想像,他們本身的服務,就跟 Lego Ideas 很相似。只要任何人有任何創新點子,都可在 CUUSOO 上發表,也是累積一定程度的支持度,就能得到被實現的機會。你可以按我連結到 CUUSOO 的網站看看

21100 Shinkai 6500 就是 Lego CUUSOO 第一號產品

  樂高與日本的 CUUSOO 從 2008 年開始合作,當時這個活動只限日本地區,而且只要累積 1,000 支持度即可通過門檻,進入到「評估階段」。最後,雙方合作的第一個盒組在 2011 年推出,就是 21100 Shinkai 6500。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一開始這個企畫的進行方式,並非是由「玩家投稿自己的作品」,而是玩家在網路上提出「請把這個做成樂高模型」的點子,等到有一千個人都希望「請把這個做成樂高模型」後,才再找設計師拼出來。這組深海6500就是由 CUUSOO 用戶「@Guy」提出,並再請設計師 Steen Sig Andersen 實際做出來。想了解這部分的詳情,可以按我連結,到國外知名樂高積木雜誌 Brick Journal 看看。

  到 2014 年,樂高結束了與 CUUSOO 的作,但延續了這個概念,持續經營今日你所熟知的 Lego Ideas。這段期間,他們還出過日本的人造衛星 隼鳥號、探索火星的好奇號,甚至早在 2013 年推出 Minecraft 系列以前,就已在 CUUSOO 底下推出 Minecraft 主題盒組。


由 Swan Dutchman 所投稿的薑餅屋,是 2016 達到 10000筆門檻的作品,
現在已進入到評估階段。到底會不會被樂高核准,推出成官方商品?

  那到底該如何進行投稿呢?而從投稿之後,一直到變成官方正式產品以前,又要經過哪些流程呢?基本上,概念很簡單,就是「投稿」→「四處拉票」→「時限內累積 10,000 筆支持度」→「樂高進行評估」。假若評估之後,樂高認為很值得推出成官方商品,就會再進入到「與原作者討論修改節」→「製作成品」→「開始賣、賣、賣」。

  至於可以投稿的主題,原則上不限,你想拚知名電影場景、名人、現實中的交通工具,通通可以。即使是有版權,例如《Dr. Who》、《回到未來》、《侏儸紀公園》也沒有關係,最高原則就是「原創」,主題重複沒關係,但整個的拼湊技巧必須要是原創,而非抄襲他人。但當然,也不是說真的想投稿什麼就投稿什麼,樂高原則上禁止玩家投稿含有腥羶色的成分,或是表達政治立場、殺戮、種族歧視、霸凌......等創作。

由國外玩家 Senteosan 所投稿的「侏儸紀公園」大門,雖然通過一萬票門檻,
但礙於當時樂高無法取得侏儸紀公園版權,只得否決這項企畫。只能說投稿的時間點不對。

  當然樂高也不接受「人偶包」、「其他周邊商品」、「使用他牌積木」、「自創新零件」......等。聽起來好像限制很多,但原則倒是滿清楚的。假若你想了解更詳細的注意事項,就得要上樂高官方網站去查詢了。請按我連結,閱覽官方網站寫的規則說明

  只是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只要通過一萬點支持度,就一定可以推出成商品。樂高官方具有最後的決定權,樂高會組織一支評估小組,成員包括設計師、產品經理、營銷代表...等人,從各種角度來評估是否適合出成商品來販售。可能礙於某些考量,只能忍痛否決這個企劃。例如上方的侏儸紀公園大門,是由國外玩家 Senteosan,按照如 UCS (Ultimate Collection Series) 的規模和品質,打造出來的超驚人作品。這件最後也是拿到了一萬筆支持度,但當年最後還是被否決掉了。( 印象中在他之前也有許多組侏儸紀公園主題盒組,也是全部都被否決了 )

頗受科幻迷玩家歡迎的 Exo Suit 原作者:Peter Reid

  真的被出成官方盒組後,玩家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回饋呢?唔,包括有商品利潤分紅 (好像是全部的1%);樂高贈送十盒給你;一些 Clutch Power 點數 (這部分鎮長以後有機會再聊)。但真正最大的回饋,就是「知名度」還有「爽感」。畢竟你的作品成為樂高官方商品,這個「爽度」可是超越一切獎勵啊!

  當然,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參與投稿的玩家,我們的任務,就是來幫那些投稿玩家們圓夢!各位可以沒事就上 Lego Ideas 的網站,在作品區慢慢瀏覽你喜歡的作品,並給予一個支持,成為幫助他通門檻的 1/10000。

  講了這麼多,當然要附上連結啊!雖然基本上你在搜尋引擎打入「lego + ideas」馬上就找到了,不過這邊還是給你連結吧:https://ideas.lego.com/。去尋寶一下,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作品!



  原本鎮長打算在這篇中介紹從 2011 年開始至今天出過的所有 Ideas 盒組,但發覺......才寫到第三盒,整個篇幅就要爆掉了,幾乎可以自成一個一口氣介紹十幾盒盒組的文章了!所以就等到下一次吧!這邊僅列出產品列表,以下清單更新自鎮長寫文章的這個時間點 (2016年9月)


21100 Shinkai 6500 | 412 pcs | 4,600日圓 | 2011年
  這件是 CUUSOO 第一個盒組,展現的是深海6500潛水艇,只有在日本地區發售。

21101 Hayabusa | 369 pcs | 49美金 | 2012年
  展現的是日本航太歷史上最傳奇的探測船「隼鳥號」。


21102 Micro World | 480 pcs | 34.99美金 | 2012年
  由 Mojang 遊戲公司投稿,按照知名遊戲「Minecraft」推出的迷你場景。結果因為太熱門,日後自成一個系列,繼續設計新盒組。

21103 Back to the Future Time Machine | 401 pcs | 34.99美金 | 2013年
  呈現的內容為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的時光車,而且有三種變化,可以分別拼成一到三集間,三種不同款式。  

21104 Mars Science Laboratory Curiosity Rover | 295 pcs | 29.99美金 | 2014年
  這組的內容是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登上火星的探測機器人「好奇號」。


21108 Ghostbusters Ecto-1 | 508 pcs | 49.99美金 | 2014年
  這組展現的是過去經典的喜劇冒險電影《魔鬼剋星》(Ghostbusters) 中,由主角群駕駛的捉鬼車 Ecto-1,並附贈四隻第一版四位主角人偶。日後樂高也將此延伸為一個獨立系列,繼續推出捉鬼總部與 2016 年電影捉鬼車。

21109 Exo Suit | 321 pcs | 34.99美金 | 2014年
  由喜愛科幻風格的玩家所原創的機甲「Exo Suit」,早在投稿之前,其創作就已在網路上廣受注意,大受科幻迷的歡迎。

21110 Research Institute | 165 pcs | 19.99美金 | 2014年
  由女科學家投稿,希望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讓世人了解女性也能成為傑出的自然科學研究人員。包括一位古生物學家、航太科學家與化學家。


21301 Birds | 580 pcs | 44.99美金 | 2015年
  展現出三隻鳥兒,分別是 Blue Jay、蜂鳥、與知更鳥。

21302 The Big Bang Theory | 479 pcs | 59.99美金 | 2015年
  展現的是美國熱門影集《宅男行不行》( 或譯《生活大爆炸》 ) 的場景。

21303 WALL•E | 677 pcs | 49.99美金 | 2015年
  展現的是皮克斯工作室在 2008 年推出的科幻電影中的衰臉機器人《瓦力》。


21304 Doctor Who | 623 pcs | 59.99美金 | 2015年
  展現的是美國熱門影集《異世奇人》(Doctor Who) 的時光機器「TARDIS」,附贈的是影集中第11位與第12位兩隻博士人偶。

21305 Maze | 769 pcs | 69.99美金 | 2016年
  第一個最具有把玩性的迷宮球,玩家傾斜迷宮,好讓裡面的滾球可以抵達目的地。

21307 Caterham Seven 620R |  pcs | 美金 | 2016年
  呈現的是英國知名手公車廠牌 Caterham 旗下性能最佳、速度最快的 Seven 620R。鎮長已經特別寫了一篇專門介紹這個盒組的文章,請按我連結。

21308 Adventure Time | 495 pcs | 49.99美金 | 2017年
  刻畫出卡通頻道知名卡通《探險活寶》(Advanture Time) 中的主要角色們






留言

  1. 感謝鎮長這麼詳細的介紹!
    (也請支持一下我在IDEAS上的投稿~哈)
    https://ideas.lego.com/projects/142938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