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聊系列】2016 特別風格星際大戰電影:《俠盜一號》(Rogue One) 全系列盒組介紹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法力斯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因應今年新風格的星際大戰電影《俠盜一號》,樂高特別推出了 5 + 3 組屬於這個系列底下的盒組。但因為電影仍未上映,所以到底這部電影在演什麼?特點在哪裡?人物角色又是誰?對玩家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所以這些盒組到底包含那些故事,對大家來說也比較神秘一點。

  當然,因為官方圖片很早就出來了,所以相信大家早就看過這些盒組非常多次,也大概決定哪些想要 pass 掉,不過鎮長想讓你重新思考這件事。今天,將在沒有劇透的情況下,帶你再稍微深入認識每個盒組,為你介紹這 5+3 組盒組的背後故事,簡單講各組的亮點是什麼?附贈的人物又是誰?



看樂高前先聊聊:俠盜一號到底是什麼電影?

  當初聽到迪士尼將會在今年推出另一部有別於正傳的外傳電影時,就讓鎮長興奮到不行。沒辦法,鎮長真的很喜歡看外傳電影,可以看到有別於正傳,但帶有許多正傳電影彩蛋的故事,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在我們看到樂高盒組以前,先稍微了解一下《俠盜一號》的故事在講什麼。這些年,當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後,就嘗試要整頓整個星戰世界觀。除了把一堆電玩、漫畫、小說全掃進 Legends 之中 (也就是不再視為正史),也嘗試補足很多正傳時間軸上的空白之處。尤其是電影時間軸中《西斯大帝的復仇》到《曙光乍現》之間,嘗試要帶出帝國成立之後,以及反抗軍的集結。

《俠盜一號》女主角:Jyn Erso,由英籍演員 Felicity Jones 飾演

  我想有看過星際大戰正傳電影的玩家們,應該還記得,所有故事的起點,就是莉亞公主把死星藍圖藏到 R2-D2 身上開始。這是星際大戰第一部電影《Star Wars IV: A New Hope》的開頭,講述反抗軍攔截到帝國巨型毀滅兵器「死星」的藍圖,準備帶回到基地進行研究,並執行轟炸死星的任務。但過去對於反抗軍如何拿到這份藍圖卻一直沒交代,這次的「俠盜一號」就是要講這部分的故事。

很有代表性的帝國武器:AT-AT 再度登上大螢幕!

  除了故事吸引人之外,這部電影還有那些賣點?基本上,就是這次風格將有別於以往的電影或卡通,會變得相當嚴肅。過去星際大戰之所以如此迷人,是因為帶有許多精彩又奇幻的冒險故事,主角們因緣際會下闖入一場又一場的歷險中。

  但這回,電影將會走「戰爭片」的風格,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帝國與反抗軍使用的戰爭,以及他們使用的武器。而且,這次電影將少了「絕地武士」、「光劍」與「原力」這些元素,更偏重在那些沒有原力的平凡人身上。這次電影中,請來了華人武打影星 甄子丹 飾演盲人武者 Chirrut Îmwe,他是一位完全沒有原力感應力、卻深信原力與絕地武士的傳說的武僧,透過這角色,將「原力」變成一個「傳說中的東西」,而且再透過華人形象,再次把原力重新塑造成一種類似中國的「氣」的存在 (是要抹除掉迷地原蟲這個黑歷史嗎?ㄎㄎ)


  也許對星戰粉絲來說,這樣的調調就不能算「星際大戰」了,不過既然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是定位在「外傳」,就表示他們要透過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正史時間軸,其實還是可以接受的啦。

  有看過正傳電影都知道,雖然最後被反抗軍碰一下地炸掉了,而且因為反抗軍似乎炸得滿輕鬆的,被影迷或世人吐槽到今天。不過死星終究是一顆巨型毀滅武器,一道雷射光束就可以把整顆星球轟爆,是帝國用來威脅違抗命令之星球的工具。但是死星究竟為何有如此強大的破壞力?其實是因為死星用上了一種名為「凱珀水晶」的能量晶體。這種水晶也是絕地武士用來製作光劍的重要原料,但過去除了《Clone Wars》之外,就沒有多講到這種水晶。這次的電影上,也會多提到關於這種水晶,以及死星結構的事情。

這次死星不會被炸掉,因為要留給未來將再次建立絕地榮耀的男人來炸XD






  75152 Imperial Assault Hovertank 是 2016 第一波產品中,最小盒的盒組,僅 385 片積木,定價為 29.99 美金,約新台幣 1000元整。目前不確定這台坦克在電影中的戲份如何,我們確實有在預告片中看見一台,不過鎮長猜大概只是放在背景中,用來提示「帝國的軍隊出馬了」而已。這組雖然最小,卻也引起一些玩家的注意。因為多年以來,樂高以「不出軍武或任何與現實中的戰爭相關」聞名,但這台坦克的外型,卻非常貼近現實可能會出現的樣式,所以也引起一些小小的討論。其實星際大戰的載具中很多都是軍事武器,但因為風格都很科幻,所以比較沒有太真的感覺,但這台就真的很像現實中可能存在的軍武了。

  這組附贈三組人偶,兩隻是全新塗裝的坦克駕駛員,頭盔與一般的水桶頭 (風暴兵) 有所不同。而且這邊還附了 Chirrut Îmwe 的人偶,如果你因為 甄子丹 也在星際大戰歷史上留名而開心,那這組不容許你錯過。Chirrut 雖然並非原力感應者,也就是他無法使用原力,但他仍相信原力的傳說,深信世間萬物都與原力相互連結。在電影中他是一位武僧 (或類似武僧的角色),眼盲,但仍是一位戰力很強的戰士。





  75153 AT-ST Walker,AT-ST 也是星際大戰中,除了 AT-AT 與鈦戰機外,另一個很有帝國代表性的載具。這種載具的特點,就是兩條腿走路,而且動作一蹬一蹬,對鎮長來說也是很象徵帝國用武力鎮壓的工具,看到官員駕駛這台機器走來走去壓力就很大。上一個版本的 AT-ST 是在 2007 年,這次的版本造型更貼近電影中的樣式。這台包含 449 片積木,定價 39.99 美金,大約是新台幣 1300 左右。附贈三隻人偶,一隻是無名的駕駛員,一隻是反抗軍隊員,另一隻就是主角團隊的隊員之一:Baze Malbus

  鎮長老實跟你說,如果你有蒐集人偶的嗜好,加上你也購買了前一台 75152 坦克車,那你一定要加買這台。因為這裡的 Malbus 是與前面的 Chirrut Îmwe 是搭檔,兩人過去就是一起行動的夥伴 (難怪電影中兩人都是華人演員飾演)。Baze Malbus 由另一位華人演員 姜文 飾演。相較於 Chirrut,Malbus 跟以前的韓蘇洛一樣,對原力的傳說嗤之以鼻,但他很尊重 Chirrut 的信仰,也跟這位搭檔有堅定不移地友誼。這次電影中他將扛著重火力,打爆帝國的武器。





  75154 TIE Striker 是另一組鎮長非常期待的盒組,因為是鈦戰機變化版本!!!雖然在星際大戰的歷史上,鈦戰機有超多種版本,但大多都是出在現在已經被掃進 Legends 中的故事裡,在 Canon (正史) 中就比較少變化版。所以從正史角度來說,是這台很創新的存在。這組包含 543片積木,定價為 69.99 美金,大約是新台幣 2300 元,五百片積木其實份量還滿重的。根據鎮長查到的資料,基本上 TIE Striker 沒有太特殊的戲份,它的性能比一般的鈦戰機好一些,但很適合在大氣中戰鬥。

  基本上這組中的人偶沒有特殊角色,都是無名小兵,所以這組的真正重點是載具。不過卻有很多全新設計的頭盔。如果你是喜歡蒐集各種不同兵種的玩家,而且你也熱愛蒐集星際大戰載具,這組不能錯過。





  雖然就零件數而言,這組是第二大的盒組,但就組裝後的規模和尺寸來說,倒是跟第一名的穿梭機有得比。75155 Rebel U-wing Fighter 要呈現的是這次電影中全新設計的反抗軍載具「U翼」,但相較於 X翼與 Y翼,這台 U 翼主要的功能只有運輸隊員而已。這架正式名稱為 UT-60D,是反抗軍的砲艇/運輸機,在去年當官方釋出電影概念畫時,就已經可以看見U翼的影子,所以可以見得應該是非常重要的戰機。這台載具也如同電影中一樣,最前面的兩支尖端可以往後方展開,最後整個機身會變得像 "Y" 一樣的形狀。

  人偶部分就有點豪華了,附贈兩隻反抗軍隊員,另外三隻分別是 Cassian Andor (深藍色人偶)、女主角 Jyn Erso (全身包緊緊的)、以及這艘船艦的門砲手 Bistan

  Jyn Ersso 是這次攔截任務的主要隊員,在複製人戰爭期間就出生,她是 Galen Ersso 的女兒。但後來被帝國官員 Orson Krennic 隔離開來,Jyn 無法與父母在一起,因此越來越叛逆,在帝國犯下許多罪,是帝國的罪犯,被反抗軍徵召,並成為反抗軍中的士官長。Cassian Andor 是主角之一,也是反抗軍的隊長,率領這次的攔截任務,另外他也負責看好個性叛逆的 Jyn Ersso。最後是右邊的那隻外星人偶 Bistan,他跟等等會提到的 Pao 一樣,是這次電影全新設計的外星人種族 Iakaru。






  如同鎮長所說,這回《俠盜一號》的電影風格將會比以往更沉重、更嚴肅一些,連載具也走沉穩一點的風格。在第一波系列中,最大組的就是 75156 Krennic's Imperial Shuttle 這台黑色的穿梭機,總共包含 863 片積木,定價為 89.99 美金,大約新台幣 3000 元整,平均一片積木' 3.4 元,以版權盒組來說有點便宜。

  穿梭機的功能,是運輸官員。將官員載到某顆星球,或是某個母艦上。以往的穿梭機都是白色的部分,但這回 Director Orson Krennic 的卻非常不同,不但船體是全黑,而且外型變得有稜有角,給人一種超嚴肅的感覺,台穿梭機的型號為 Delta-class T-3c。根據樂高官網的圖片,這台穿梭機可以從四面八方打開來,也是跟以往的穿梭機有所不同。

  在人偶部分,這組中也是非常豪華,附贈了一隻 Director Orson Krennic,即圖中穿著白色的人偶。大部分將領或官員都是穿著黑灰,只有他穿白色,可以見得是官階非常高的人。事實上,Krennic 是帝國的高階將領,也是這次死星的計畫監督負責人,是皇帝的愛將,以冷血卻多謀善斷聞名,將在這次電影中捍衛死星藍圖,以免被反抗軍竊取。此外,這組還附贈兩隻 Krennic 底下的「Death Troopers」,這是 Stromtroopers 中的菁英部隊,戰力肯定會比那些水桶頭強很多。

  反抗軍部分則有三隻人偶,Bodhi Rook (上圖左一),是主角團隊隊員之一,他過去是帝國的飛行員,因為目前還不確定的原因,離開帝國軍隊,轉加入到反抗軍中,很會飛行,也很懂科技配備,個性較容易焦慮。再來是反抗軍的指揮官 Pao,他是《俠盜一號》的指揮官,屬於 Drabata 種族,這是俠盜一號全新設計的新種族。另外,星際大戰電影的傳統是主角群旁邊一定要有一隻機器人跟班,相較於使用 R2 那種垃圾桶形狀的導航機器人,這回是 K-2SO,原本是帝國的 Enforcer Droid (就是有攻擊性的機器人),卻被重新設定程式,投靠到反抗軍中,這次也加入竊取死星藍圖的計畫。





  接下來看到的這幾組,包括目前這邊的 75165 Imperial Trooper Battle Pack,都是在 11 月份才陸續公布的盒組,都勢必較小包的系列,例如現在這個徵兵包。樂高玩家在蒐集人偶,有一種潮流,就是所謂的「徵兵」( 一個我個人不是非常能理解的嗜好... )。尤其當玩家有企圖心想擺出「軍團」甚至「戰爭」的場面時,人偶的數量就要多才能呈現那股氣勢。第一個 75165 的徵兵包,是以帝國士兵為主,附送兩隻風暴兵,以及兩隻因應這部電影而誕生的全新兵種「Death Trooper」。





  有了帝國方的徵兵包,當然也得要有反抗軍方面的徵兵包囉!75164 Rebel Trooper Battle Pack 要呈現的,就是反抗軍的士兵。有一台很可愛的機車,也有一座很可愛的砲台。





  可能是顧慮到身為主角卻只出現在其中一組,實在不夠多吧?所以又出了另一組戰鬥場景來讓玩家可以蒐集人偶。這組 75171 Battle of Scarif 要呈現的內容,就是電影中,反抗軍與帝國軍在像海灘一樣的地方打仗的場景,戰爭的地點在帝國用來進行死星建造工程的星球。這個 Scarif 是一座類似熱帶海島的星球,但是帝國設立兵工廠的位置。

  在這組裡面,有偽裝成帝國地勤人員的女主角 Jyn Erso,還有男主角 Cassian Andor。另外也有兩隻帝國士兵。





  再來要看到的,是好久沒有在樂高中出現的 Y 翼戰鬥機。這種戰機在舊三部曲的反抗軍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次也應該會出現在俠盜一號的電影中。這組編號為 75172 Y-Wing Starfighter,可惜鎮長暫時不確定照片中的外星人人偶個叫甚麼名字,稍後確定後再補上。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樂高旗下的子系列 "Buildable Figures",這系列的特點就是用各種球型關節與仿造過去「生化戰士」的風格,將各種角色呈現出來。雖然這系列並不是每個玩家都喜歡,而且也不是每個角色人物都設計得很好看,但既然這也是 Rogue One 旗下,沒有理由不介紹。

  第一個看到的是 75119 Sergeant Jyn Erso,呈現的當然是這次電影的主角:Jyn Erso,個性非常叛逆的帝國罪犯,涉嫌偷竊、傷害等罪名,但被反抗軍徵召進來,執行竊取死星藍圖的任務。這組比較好玩的是,她竟然拿著一把看起來超像現實中會有的槍!?樂高,你變了啊!


  由於真實的臉龐配上不真實的身軀,使得這系列的人偶沒有太受到注意,但這問題可不會出在 75120 K-2SO 身上,其實鎮長覺得這隻 K-2SO 是最漂亮的,到時候肯定是這系列中銷售最好的。K-2SO 原先是帝國的機器人,但被重新編排程式,加入到反抗軍中。而且估計這次會揮別以往 R2-D2、BB-8 那種賣萌為主的形象,以一種冷面笑匠的風格登場。不過到底 K-2SO 會是什麼風格?只能等電影上映後才知道了。


  相較於以往給人笨笨又不可靠的印象的水桶頭,「Death Trooper」是風暴兵中的菁英部隊,人數極少。在這次電影中,監督死星計畫的負責人 Krennic 手下就有一支 Death Troopers 的部隊。這邊這組 75121 Imperial Death Trooper 全身黑漆漆,給人一種非常不好惹的印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