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披頭四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化身樂高官方產品!【鎮長談盒組#009】21306 Yellow Submarine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法力斯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千呼萬喚始出來!!!讓玩家們期待已久的新 Ideas 作品「21306 Yellow Submarine」官方圖片終於出來了!在去年投稿之後,突破一萬票的門檻,並進一步在今年被樂高官方選為「確定出成官方商品」的作品,這台黃色潛水艇將要滿足所有披頭四歌迷兼樂高玩家的夢想,真的是讓人好想要尖叫啊!

  當然,在這篇中,鎮長將與你一起看看關於這組的相關故事。包括,你知道黃色潛水艇除了是披頭四的歌之外,更是一部評價極高的動畫電影嗎?那這部動畫電影為什麼說評價很好呢?劇情大概是什麼?另外,注意到外盒上,最左邊有一個拿著蘋果的小怪人。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天鎮長除了跟你一起看樂高外,更要跟你一起聊聊這組黃色潛水艇,以及披頭四這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樂團!




  這件黃色潛水艇是由現居於加拿大的 Kevin Szeto 在去年 2015 年投稿樂高 Ideas 平台,順利通過一萬票門檻,並在最後由樂高官方批准,確定成為 2016 年官方盒組。這件作品是取材自披頭四在 1968 年的電影《Yellow Submarine》,除了作出動畫中的黃色潛水艇外,更做出了披頭四四人組。這件作品由 Szeto 透過樂高官方的軟體 LDD 來設計,但除了設計潛水艇本人外,當然也做出了四位披頭四成員。而且還是按照電影中的人物造型來設計。你可以按我連結看看 Kevin Szeto 在 Ideas 平台上的作品說明頁


  在台灣時間 10/11號,網路上就流傳出網友在紐約動漫展上拍到的外盒設計,當時就已經透露樂高有再將 Ideas 的作品作修正,將整艘潛水艇的外型修得更接近動畫中的圓弧曲線。原本由 Szeto 就很漂亮了,這回最終樣是又更美了。而在 10/12 號晚上,更是確定了清楚的官方圖片!這組包含 550片積木,定價為 59.99美金、49.99英鎊,大約折合新台幣 1800~1900 左右,換算下來一片零件 3.4 新台幣。以披頭四這樣的名氣度來說......超便宜好不好!!!!!!


  換個角度來看看,可以發現潛水艇用上大量圓弧零件,讓鎮長很驚喜的是,在潛望鏡的部分,使用的是新水管零件,更加接近動畫中的風格。整艘船用色鮮豔,外型走的是樸實的風格,不會過度華麗,真的很接近電影中的造型,還原度高到爆表。


  就如同先前樂高推出的 21108 Ghostbusters Ecto-1 一樣,除了載具之外,這組最大的亮點,絕對就是終於出成樂高官方人偶的披頭四四人組。可以看見,相較於你我都熟悉的西裝裝扮,這次當然是要採用動畫電影中,四位角色的服裝。

  披頭四是一隻活躍於 60 年代的英國樂團,長久以來都有廣大的粉絲支持,他們的音樂非常具有原創性,你可能沒在追他們的歌,但你絕對曾聽過他們的作品。也因此,披頭四人偶一直是樂高玩家中,MOC 人偶次數最高的人物。從網路上各種自組人偶就看的出來,粉絲可望他們的樂高人偶到很瘋狂的程度。這次終於實體化,成為樂高官方人偶,肯定讓所有人都瘋狂。

  有趣的是,在原先 Ideas 的作品中,只有做出四隻樂團成員,但樂高官方版出來後,還多了一隻電影中的角色:"Nowhere Man" Jeremy Boob,是使用未來騎士中的小岩漿惡魔的模型來呈現。


  這邊就是動畫電影中的披頭四造型,帶有相當迷幻的色彩。尤其四位成員中的靈魂人物:約翰.藍儂,披著黑色的外套,兩條褲管也是採用不同的顏色。


  在昨天,當外盒的照片流出來時,有很多人注意到最左邊的小人偶。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 1968 年的動畫電影的話,應該是不知道他是誰,這邊鎮長就介紹一下。在故事中,披頭四乘著黃色潛水艇來到 "Nowhere Land",遇到了這個古怪的小人:Jeremy Boob。如你所見,他是一個熱愛藝術、華麗又有點 High 的小人,講話非得要押韻不可,喜歡進行藝術創作。而又能變出各式各樣的東西,如打字機、樹、鋼琴...等物品,是這部動畫中,另一個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當然,如同原先的設計,你可以讓披頭四四人組全數坐進黃色潛水艇中,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就算你完全沒有追過披頭四 (The Beatles) 的音樂,不是披頭四的樂迷,也肯定在很多場合聽到他們的音樂,只是你不知道原來這是披頭四的音樂而已。披頭四是一支成立於 60 年代的英國樂團,在英國利物浦成立,基本上太詳細的成立過程我就不贅述,總之,成員分別為 吉他手與主唱:約翰.藍儂 (John Lennon;左一)、貝斯手:保羅.麥卡尼 (Paul McCartney 左二)、吉他手:喬治.哈里森 (George Harrison;右二) 和鼓手:林哥.史達 (Ringo Starr;右一)。

  披頭四的音樂風格多元,從搖滾樂到流行音樂到鄉村音樂,甚至在一些創作中加入古典音樂的元素,四處探索。直到 1970 年解散之前,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包括《Yesterday》、《Love Me Do》、《Let It Be》。披頭四之所以是經典的原因很多,包括他們在 60 年代被認為是「超越時代的藝術家」,在流行音樂中具有革新性,更有創造力。此外,透過他們的音樂,也傳達出反文化運動的味道,激發出民眾的意識,是許多嬉皮熱愛的音樂。

  四人在單飛之後,各自在樂壇中都有非常成功的表現。不過其中約翰藍儂在 1980 年遭歌迷槍擊而過世,喬治.哈里森也在 2001 年因肺癌而過世。麥卡尼與史達今日仍活躍中。


  那到底黃色潛水艇是什麼呢?原來這是在 1968 年,由 United Artists 與 King Features Syndicate 製作與發行,由 George Dunning 執導的動畫電影。這部電影是以披頭四歌曲為主題的奇幻動畫,如電影標題,就是披頭四四位成員化身成卡通人物,坐進這艘黃色潛水艇,進行冒險任務。

  故事大意是什麼呢?講述一個名為「胡椒國」(Pepperland) 的世外桃源,在陣中有一只黃色潛水艇。一日,住在周圍的凶惡又討厭音樂的藍色生物「Blue Meanies」忽然大舉入侵,讓鎮民石化。而老船長 Old Fred 就趕緊搭著黃色潛水艇,來到英國利物浦,請披頭四成員們來拯救鎮民。披頭四成員們就坐著黃色潛水艇,經過許多充滿不同生物與人物的海洋,最後來到 Pepperland,並以音樂趕走了這些 Blue Meanies。


  這部電影並非是第一次有披頭四的電影,在更早之前,披頭四就演過《Help!》、《Magical Mystery Tour》等真人電影,但評價不如預期的好,所以這回改成動畫電影。而原先是準備由四位成員為自己的角色配音,但最後也是請來配音員,因為「更專業的配音員才有辦法將角色配音做的活靈活現」。然而上映之後,這部動畫電影廣受好評,奇幻的色彩與畫面受到眾人的青睞。

  當然,這部動畫並不只是票房很好這麼單純而已,從電影史上與文化方面來說,這部電影也有重要的地位。例如,這是 60 年代非迪士尼的動畫,卻還是能博得極佳的票房,為動畫電影立下里程碑。此外,電影中也出現非常多 60 年代的標誌。而黃色潛水艇的用色鮮豔,也帶來視覺上的強烈衝擊。以藝術層面來說,這部動畫呈現了相當嚴肅的藝術水準。


  在電影上映的半年之後,披頭四也在 1969 年於英國推出了《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 專輯,當作電影的原聲帶。儘管電影得到強烈的好評,這張專輯卻被認為是披頭四出過的專輯中,最弱的一張。這也是情有可原的,當時推出的卡式錄音帶,兩面共 13 首音樂中,只有第一面的那六首是披頭四的音樂,而且這六首中,還有四首是過去就出在其他專輯的歌。

  第一首同時是與電影同名的主題曲《Yellow Submarine》,是在 1966 年收錄在《Revolver》專輯中的音樂。這首音樂以簡單、朗朗上口聞名,因為整首歌非常接近兒歌,也經常用於兒童教學。但這首仍然被歌迷所津津樂道。


  這邊是關於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的官方介紹影片,光是這部介紹影片就充滿一種奇幻的感覺。如果你想更了解《黃色潛水艇》的影響力,可以按我聯結,這是由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的研究生:蔡佳琳所做的報告:探討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之視覺風格與其影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