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們排排站!12+1棟模組化街景 (Modular Buildings) 大回顧!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樂高從 2007 年開始,每年固定推出所謂的「模組化建築」(Modular Buildings),成為玩家之間最受注意的系列,2017 年,將是這個至今依然廣受玩家歡迎的產品線,邁入第十週年紀念,而日後還會繼續推出更多新品。今天,鎮長將跟各位一起回顧,目前為止曾經出過的 12+1 棟大型建築。



Photo credit: Nachapon S.

模組化街景是什麼?

  模組化街景是什麼?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你不知道,你可能就要被打屁股了。模組化街景是從 2007 年起,每年固定推出一件的產品系列。玩家們都知道,絕大多數的樂高積木盒組中的房子,例如消防局、警察局、銀行等,都是設定給青少年以下的孩童,建築大多呈現半開式,讓小孩可以輕鬆將人物擺進建築中。這種設計對於 AFOL 們,也就是成年人玩家們來說,一直是個遺憾,因為我們還是很希望看到「完整」的建築,而不是某一邊的牆壁全部打掉。

  所以,AFOL 希望看到這種建築的聲音,被樂高聽到了,從 2007 年起,推出了這種建築系列。這種建築有許多特點,第一:符合樂高 "SYSTEM" 的精神,可以無限擴充 (如果你荷包很壯的話),拼出一整個街道甚至一個街區再甚至一個里、區、市都行。第二:這些建築的年齡是設定在 16+,就是專為成年人挑戰,積木零件隨隨便便都有兩千片以上 (除了2017的 Assembly Square 硬是生了四千片積木;還有市場大街只有一千片積木)。第三:建築物展現了超越一般盒組的堆砌技巧。


  是的,從第一棟 10182 Café Corner 開始,建築物就展現讓所有樂高玩家驚艷的實力,除了完整、大、漂亮之外,更重要的是「呈現了一般盒組中極少有的堆砌技巧」。最簡單的,大門上方用雪橇零件作成的裝飾,或是旁邊 "HOTEL" 字樣,這種堆砌技巧在玩家間也許常用,但以當時在樂高官方盒組上確實是非常罕見。即使到今日,設計師們還是常在模組化建築中秀一手,展現強大的創意與技巧。

  而且你相信嗎?接下來將介紹的 12 棟建築中,其實總共只出自「兩名設計師」之手而已。鎮長會在文章最後,為各位介紹這些模組化建築的設計師們。其實嚴格講是三位啦,第三位我放到第二棟街景「市場大街」介紹。




  10182 Café Corner,常見中譯「轉角咖啡廳」,是第一棟模組化建築,在 2007 年推出,而且夯不啷噹就送了 2,056 片積木,而且還是按照人偶比例設計,在當時是前所未見的設計,是前所未見的超豪華巨獸級盒組,並成為這波熱門產品線的濫觴。

  這棟要呈現的內容,是一棟三層式的建築,一樓就是一間很普通的美式小餐廳,有吧檯與坐位區,而樓上則是旅店,但整棟建築只有兩個房間,所以只能租給兩名旅客XDDDDDD 雖然很迷你,但完整度很高,咖啡廳與旅店該有的內部裝潢都有。這棟建築是由美籍設計師 Jamie Berard 所創造。


  這座 10190 Market Street 就比較特別,它同樣具備模組化街景的特徵,也就是可以跟其他街景扣起來,而且也是按照人偶比例設計的建築,但特別的是這並非樂高官方設計師所設計;事實上,這是出自一個現在已經停止的 Factory 系列中的盒組。因為 Factory 現在已經停止,對玩家們來說非常陌生,但它可以說是 Ideas 系列的前身:一般玩家透過投稿,來核准過後,就可以實體化,變成樂高官方商品。只是跟 Ideas 不同的是,Factory 只限定玩家利用 LDD 軟體設計成品。以後我們有機會再詳談這系列,總之,因為符合模組化的規格,玩家們依然把它視為這個家族一份子。這棟建築是由荷蘭的玩家:Eric Brok 所設計,他同時也是一名樂高大使,還是最元老的樂高大使之一,曾做出許多精彩 MOC 作品。不幸的是,在這棟建築推出的同一年,他就已經因為癌症而過世。

  這座街景要呈現的是一個簡單的菜市場和一棟民宅。如你所建,在左方的地方,是蔬果販擺攤。右方則是藍色系的建築,還刻意做出地下室的樣子,所以連同地下室,這棟有四層樓高。在鎮長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 (2016年10月),這棟與後面會提到的寵物店,是目前整個系列裡,唯二可以再分成兩組的作品。是的,左邊的市場攤販與右邊的建築物是可以分開的。以人偶來說,這組終究還是與其它組的模組化街景有所不同,最大不同是其他街景都是使用傳統笑臉人偶頭,這邊則是使用非傳統笑臉的表情。另外,這組是這篇列出的 12 棟建築中,零件數最少的建築,僅 1248 片積木。


  10185 Green Grocer,常見中譯為綠色雜貨店,在 2008 年推出,包含 2352 片積木,在大部分的玩家眼中,這棟是第三棟的建築。這組所要呈現的內容,是一般民房 + 雜貨店。一樓的地方,左邊是雜貨店,內部裝潢許多商品,甚至還有做出商店裡面的電冰箱。

  這棟建築依然是由轉角咖啡廳的設計師 Berard 所設計,一樣挑戰了過去傳統設計上,沒有採用過的技巧,隨便偷瞄右方白色窗戶的下緣就知道意思,或者在頂樓的部分,是使用黑色骷髏腳與鐵槌充當柵欄。這種技巧在今日已經司空見慣,但要知道,在 2008 年時可說是極為罕見的創意,另外還包括防火梯,也是各種少見的創意技巧。


  10197 Fire Brigade,常見中譯為「消防局」是於 2009 年推出的第四棟模組化建築,包含 2231 片積木,要呈現的是歐美國家有時候會看到的老式消防局建築物。這類建築在台灣相對少見,不過這邊要呈現的,就是刻意模仿30年代的建築,也是少見的題材。事實上,建築上方彷彿用來表示「此消防局1932年成立」,那個 1932 實際上是用來向 1932 年成立的樂高公司致敬。除了建築之外,這台也送了一台 30 年代的老式消防車,把傳統建築的味道做得很徹底。值得一提的是,這棟也是前面兩棟官方推出的建築:Berard 的第三棟建築。是的,又是他!所以他很驕傲得在消防車出口的地板上,用平滑磚拼出 "3" 的數字,表示「這是老子的第三件街景作品啦!」。

  當然,在這組裡面,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傳統官方盒組較少見的技巧,包括最上方用平板積木拼出得數字。近年來,這種技巧在玩家間,甚至官方盒組間,早已是司空見慣的老招,但還是一樣,在當年的官方商品中,這是非常罕見的技巧。


  10211 Grand Emporium 是 2010 年推出的街景,是官方第四組、綜觀街景系列的第五組,包含 2182 片積木,一樣是由前面提到的三棟建築的設計師 Jamie Berard 創造,這回在外觀建築上,Berard 再度投出一記絕讚的好球,就外觀而言,真的捕捉到今日百貨公司該有的樣子。包括二、三樓的牆面、包括一樓的旋轉門與展示櫥窗,甚至轉角處的玻璃窗呈現手法,mmmmmm~~~~ 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外觀上來說,真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太矮」:只有三層樓的百貨公司真的有點遜,但這只能讓玩家自己傷害自己荷包,多買幾棟來「加蓋」了。

  至於內部的地方,一樓呈現的是服裝,二樓就是各式商品。但令人驚豔的莫過於水晶吊燈與手扶梯。Berard 真的再度丟了一個好球。這棟百貨公司在當年也是大受歡迎。

  我知道你一定很驚訝我會這樣講,但是偷偷跟你說......這棟是鎮長個人心目中,最不喜歡的一組。當然,外觀與內部設計,還有堆砌技巧真的是可圈可點,但鎮長重視的是「完整度」,第一:商品不夠豐富;第二,手扶梯只有一邊,完全不符合百貨公司該有的樣貌。你可能會憤憤不平,這內部可用空間就這麼多,這些批評完全是雞蛋裡挑骨頭。不過鎮長覺得,既然如此,就不該輕易推出這麼難實現的題目。



  是的,你猜得沒錯,這棟 2011 年推出的 10218 Pet Shop (中譯:寵物店),又是前面的建築的作者 Jamie Berard 所設計。他已經在前面連續投出四個好球了,2011 年第五球真的再度打爆你的荷包。這棟建築包含 2032 片積木,要呈現的內容有兩個:一棟公寓,還有一棟寵物店。而且特別的是,假若不把市場大街列進來的話,這棟寵物店是唯一可以再分為二的建築。是的,Berard 再次為模組化建築開新玩法,左邊的房子與右邊的房子是可以再拆開來,而且兩棟建築的長與寬都相同,可以隨你嗜好,隨意擺放各樓層的排列組合。另外,也是撇開市場大街不講的話,這棟是唯一有特別做出「地下室」的建築。


  2012 年所推出的 10224 Town Hall (常見中譯:市政廳),是第六棟官方盒組,縱覽下來是是第七棟,撇開 2017 年的不管的話,是這系列最大的盒組,夯不啷噹包含 2766 片積木。這棟建築在當時的評價不如前面高,因為跟前面相比,這棟相對樸實、平淡一些,但中就是一棟用料扎實、中規中矩,但擺在你的街景裡依然爽翻天的盒組。而且這棟建築,嘿嘿,你猜得沒錯:這是這個系列第一棟並非由前作者 Berard 所設計。這是由 2008 年才加入 Creator 系列團隊的丹麥籍女設計師 Astrid 創造。

  這棟建築要呈現的,就是市政廳,可以算是樂高前所未見的主題,也就是政府行政單位。拜託,你明明知道我的意思,不要拿警察局來打我臉。市鎮廳包含一樓的民間服務單位,樓上則包括市長辦公室等,更棒的是,裡面也做出了「電梯」,是真實可動、讓你將人偶送到指定樓層的機關。另外告訴你一個冷知識:市政廳上方的 "1891" 貌似是要呈現 1891 年建造的市政廳,但這實際上是向樂高的創始人:Ole Kirk Christiansen 致敬,因為 Ole 就是在 1891 年出生。另外 "1981" 前後顛倒排列成 "1981",就是設計師 Astrid 出生的那一年。

  然而樂高在 2014 年宣布停產,使這棟成為歷代模組化建築中,販售期間最短的盒組。





  10232 Palace Cinema,是 2013 年推出的盒組,而且從這一棟開始,模組化建築就被編到創意系列專家級別中,不再是原本的 Advanced Models。在繼續講下去之前,鎮長很想要為這棟建築打抱不平一下,很多華人玩家因為這組那看似滑稽的中國風而給予低評,但這組並不是設計師用自己的眼光來呈現中國風,而是參考了現實中位於加州洛杉磯的中國戲院 (TCL Chinese Theatre),詳情請按我連結,所以這種建築當然長這樣。

  這棟包含 2194 片積木,是一棟相當漂亮的建築,只是這棟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大量使用貼紙,尤其二樓戲院裡面,正在放映中的電影屏幕,更是使用超大張的貼紙,真的非常可惜。但撇開這點不管之外,鎮長私心認為這是最漂亮的街景之一。

  噢對了,這棟是前面市政廳的作者:Astrid 的第二件作品。


  10243 Parisian Restaurant (中譯:巴黎餐廳) 是在 2014 年推出的 2469 片積木的作品,是整個模組化建築產品線上第九棟,而且,你想得沒錯,Jamie Berard,也就是前面五棟的作者,休息兩年後,Berard 繼續投出好球,非打爆你的荷包不可。這棟在當時一出來,鮮艷又漂亮的色彩馬上又殺爆一堆人。

  這棟建築不需多說,要呈現的就是一棟法國餐廳,在一樓的地方是餐廳部分,除了可以在裡面用餐外,也可以坐在外頭,享受風景。二樓以上則是一般民宅,居住了一位畫家。這組的巴黎味真的很濃厚,如果你喜歡法國巴黎這個城市的人,真的不能錯過。





  我不知道欸,我覺得這個 Jamie Berard 真的很扯,任何風格的建築都難不倒他。前面看過 30 年代的歷史建築 (指消防局)、看過悠閒、浪漫的巴黎餐廳,現在卻又把場景轉到美國老舊的黑白偵探片中。

  10246 The Detective's Office (中譯:偵探社) 是在 2015 年推出,如你所見,這邊要呈現的是兩棟建築,一個理髮廳、一間撞球間、另一個則是偵探社。而且好玩的是,乍看之下是如寵物店一樣,可以分成兩棟小建築,但實際上是拼在同一片底板上,來騙騙你 der!如你所見,這裡面依然用上不少特殊的堆砌技巧,包括撞球店的招牌「POOL」字樣,還有旁邊「艾爾的理髮店」的「AL'S」。此外也藏有更多可愛的小細節在裡頭。






  10251 Brick Bank 是 2016 年推出的新盒組,是整個系列的第11棟建築,包含第 2380 片積木,然後你想得沒錯,這棟也是由 Jamie Berard 所設計,要呈現的當然就是銀行。

 這組的積木銀行在外觀上的細節也是做得非常漂亮,包括一樓大門使用了羽翼零件,非常華麗。這棟街景本身是兩樓的建築,跟過去的其他街景相比,稍微小了一點,但該有的細節依然不馬虎。一樓大廳內的地板大量使用平滑零件,甚至還用上了因未來騎士系列的而推出的全新盾牌零件,拼出有斜角的磁磚。一樓大廳有櫃台,後方也有一座固若金湯的金庫。而在轉角的地方,則是切了一個小小的區域,做了一個超可愛的自助洗衣店。

 在二樓的部分,則是讓一般民眾可以進行理財諮詢的地方。兩間辦公室,也是做得非常漂亮。頂樓更是有做出漂亮的玻璃窗。然而,除了建築物之外,這組當然也有相當趣味的部分,就是雖然金庫固若金湯,但卻被女竊賊發現了潛進金庫的「密道」!在這組中,你可以安排趣味場景,讓女竊賊可以吊著繩索,進入到金庫內,把 $$$$ 全部掃進口袋中。這組銀行跟前面的作品相比,算是比較低調,但依然維持了模組化建築該有的細節與水準。而鎮長也準備要在鎮上開間法力斯分行,沒事就進去摸幾張鈔票出來.....啊......我是說,了解一下理財投資啦,嘿嘿!





  2017 年,將象徵樂高推出超熱門產品線 Modular Buildings 的第十年,所以樂高推出了這組夯不啷噹有 4002 片積木的巨獸級街景:10255 Assembly Square,來向這個產品線致敬。猜怎麼著?這棟十週年街景,依然是由街景的王牌設計師,同時是轉角咖啡廳的作者:Jamie Berard 來創作!

  未來鎮長會更詳細地帶大家看看這棟建築的細節,不過可以看到,他所主打的是中間一個小小的小小的小小的廣場,四周圍都是不同的店家,每一棟的每一樓都有不同的小商店,包括照相館、糕餅店、民房、舞蹈教室......等,再呈現出豐富的一般民眾日常生活。而且更猛的是,你可以看到裡面的樂高媽媽,竟然還爽爽的在房間內做出樂高模型,還蒐藏了轉角咖啡廳的盒組、買了翡翠之夜火車、甚至擺出一個火車過山洞的樂高場景,Holy sh*t!!!!




  2018 年的一月份,全新的模組化建築上市,這回則將風格轉變成像偵探社一樣,是屬於較民生的美式場景。這邊你看到的,是型號 10260 Downtown Diner,包含零件數為 2480 片,定位上就是 50 年代的美式餐廳,這類美式餐廳的特色,包括便宜、提供速食,有時候甚至還是 24 小時營業。除了美式餐廳之外,二樓與三樓則是各自做出「拳擊房」與「錄音室」等房間,增加不同趣味。而另一個這組的特色就在於,這回人偶的表情不再是傳統笑臉,值得玩家們注意。

  當然,薄荷糖已經特別為這組,寫了一篇盒組聚光燈。你可以按我連結來了解。





  各位玩家讀完前面的作品,發現不斷看到一個名字:「Jamie Berard」。是的,目前本篇中的 12 棟建築中,有 9 棟都是出自 Berard 之手,這九棟的評價都很高,這九棟都能展現不同風格,這九棟都藏有各種讓玩家們都驚嘆的堆砌技巧。而且所有模組化建築的濫觴,以及十週年豪華組,全都是出自他手,"He is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Jamie Berard 是專門為「Creator」系列創作的設計師,除了這九棟模組化建築外,還有非常多作品,都是你耳熟能詳的熱銷品,包括 6753 Highway Transport10184 Town Plan10194 Emerald Night 翡翠之夜火車、冬季系列的第一棟:冬季玩具店 10199 Winter Toy Shop10214 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 10233 Horizon Express 地平線號、10247 Ferris Wheel 摩天輪、10253 Big Ben 大笨鐘......強者,真的是強者!!!!!Berard 我愛你啊!


  第二位則是從 2008 (還2009) 才加入到樂高公司的丹麥女設計師 Astrid,她也是屬於 Creator 系列的設計師,但12棟街景中,僅市政廳與電影院是由她設計,目前鎮長觀察下來,這兩棟的建築評價都不如 Berard 的高 (嗚嗚,我覺得電影院真的被低估了),但依然是很棒的作品。尤其市政廳一度成為用料最厚、最大型的作品。





4800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