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配灰配透明黃就是經典!回顧 1978 至 1987 年的「經典太空」(Classic Space) 系列!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前些日子,鎮長暫時想不到寫部落格的靈感,就在臉書上發文問大家,就有玩家提出可以寫寫經典太空的文章,就成為寫這一篇的動機了。1978 年是樂高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年份,因為今日你所熟悉的人偶,就是在那一年誕生 (應該說,你所熟悉的現在的人偶的形象)。而在當年,馬上就誕生出「太空」系列玩具出來,一群戴著無罩式頭盔的太空人,在月球上跑來跑去,開著各種藍色、灰色配黃色透明零件的太空船飛來飛去。一直到 1987 年,這九年之間的太空系列,被稱之為「經典太空」。

  到底這九年之間推出過那些盒組?為什麼說 1987 年之前都是經典太空?那 1987年之後發生什麼事?今天鎮長就是要跟你簡單聊聊這一系列的歷史,看看讓許多 AFOL 回憶湧現出來的玩具,以及看看到底相關 MOC 有多少!


Photo credit: The Plastic Brick

  在我們繼續講到這篇的重點之前,先簡單看看樂高歷史上,關於太空系列主題的發展。樂高在推出積木玩具之後,大多以城鎮主題為主,鮮少推出太空主題的玩具,即使推出,也都是以現實中的航太為主,例如你在上方看到的,就是早期,少數的太空盒組之一:1976 年推出的 565 Moon Landing


  1978 年,樂高在公司歷史上豎立了一個極大的里程碑,就是今日你所熟知的樂高人偶 (Minifigures) 就是在這一年誕生。其實嚴格講起來,在這之前就已經有 Minifigures,只是早期的人偶沒有可動的手臂、雙腿,甚至連臉部都沒有印刷,就只是可愛的小棋子。但在 1978 年,樂高創造了今日形象的人偶,可以擺動的雙腿、可以拿東西的兩條手臂,還有最重要的:使用了整整 11 年都從來沒有改變過的傳統笑臉,兩個黑點與一條曲線所構成一張臉龐。


  樂高在 1978 推出了人偶之後,就在其 LEGOLAND 系列底下推出三個子主題,更成為樂高歷史上銷售最好、最受歡迎的主題:城鎮系列 (Town)城堡系列 (Castle) 還有太空系列 (Space),分別代表現在、過去與未來。

  如你所見,上方就是經典太空人偶,基本上總共推出五種顏色的人偶,分別是上面的四種顏色,再外加一個黑色。不同顏色之間沒有任何派系或團隊或角色上的分別,樂高要到很久以後才會再替人偶們做更詳細的背景故事設定。而這時期的人偶,與今日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戴的是舊型的安全帽零件,而且還沒辦法加上頭罩, 所以他們是直接暴露在沒有空氣的環境中的 ,頭罩零件這種更細緻、更精美的零件要到 11 年之後才會出現。


  最代表樂高太空系列的標誌,從 1978 年就開始印在太空人偶身上。即使到了今日,你還是能在各種小地方找到這個標誌。


  上方這張圖片,就是在 1978、1979 間,最早推出的太空系列盒組之一。在 1978 年,推出了六組盒組,包括上面的 462 / 897 Rocket Launcher。從 1978 年開始,一直到 1987 年之間的太空系列,基本上沒有設定背景故事,人偶之間除了顏色,也沒有太大分別,一直到 1987 年推出 "Futuron" 子主題,才開始在人偶之間加入「分屬不同團隊 / 派系」的元素。


  所以可以看見,1987 年在太空主題上是一個分水嶺,在 1987 年之前,太空系列多是圍繞在「太空探索」上,太空人之間彼此沒有分別,都是和平地一起開太空船、太空列車,或是在太空基地上工作。雖然不全都是,但這九年之間,載具或基地大多是以藍色、灰色,配上鮮豔的黃色透明零件為主,人偶的造型除了顏色 (紅、白、黃、黑、藍等) 外,也沒有特別的變化。雖然這時期樂高給的官方名稱為「Space」,但為了跟 1987 年之後的題材做個區別,玩家們都把這九年之間稱之為「經典太空」(Classic Space)

  接下來鎮長就隨意挑幾款「經典太空」時期的盒組來跟大家看看,如果你是有歷經這段時間的樂高玩家,看看你是否曾擁有這些盒組過呢?

點圖放大

  這邊看到的是 1978 年推出的第一波盒組,483 / 920 Alpha-1 Rocket Base,附贈三隻太空人,兩隻白色與一隻紅色,正在進行火箭發射的工作。不知道他們要把火箭射去哪邊呢?


  926 Command Center 是在 1979 年推出的基地,一樣又是架構在灰色月球底板的藍色基地,配上亮黃色透明零件,這種配色經典代空系列的標準配色。本組包含


  這是 1979 年發售的人偶補充包。今日形象的樂高人偶是在 1978 年誕生,而且馬上按照城鎮、城堡、太空三種主題,推出造型多變的可愛人偶,大受歡迎。


  雖然藍色+灰+透明黃是「經典太空」的標準配色,但並不是每一個載具都是走這種路線。例如 452 Mobile Ground Tracking Station 就是一台灰色的載具。


  做太空系列若沒有太空船,就跟做海盜系列卻沒有海盜船一樣。918 One Man Space Ship 就呈現了一台太空船。而且如你所見,在旁邊有著 "LL 918" 字樣的積木,這可是印刷磚唷!


  前面看到的 918 就已經可以讓小朋友們為之瘋狂了,這台更大台的 928 Space Cruiser And Moonbase 應該會讓小朋友們休克昏迷吧。這台太空船幾乎有兩倍長、兩倍寬,而且還做出了月球基地來。


  這台在 1982 年推出的 6950 Mobile Rocket Transport 包含 209 片積木與兩隻黃色太空人偶,整個造型就是帥翻天。鎮長真的無法拒絕這種有大輪子又超重裝的載具啊啊啊啊!!!


  1983 年發售的 6930 Space Supply Station 要呈現的是太空補給站,附有兩台很可愛的灰色小車,另外也有造型相當有趣的太空小飛船。


  別因為鎮長都只有放上大台的載具 / 基地,就以為「經典太空」系列都是大型玩具。像這台 1984 年推出的 6846 Tri-Star Voyager 就是很可愛的小飛船,可以看見造型也很棒呢!


  同樣在 1984 年推出的 6951 Robot Command Center,似乎企圖呈現一台可以遙控的機器人XDDDD 這造型真的非常有趣呢,而且全身還附有各種小機關。這些機關到底是做甚麼用的呢~?


  6971 Inter-Galactic Command Base 要呈現的就是另一個更大型的太空基地。


  在 1985 年推出的中小型盒組:6872 Xenon X-Craft,造型也相當好看呢


  樂高在 1985 年推出所謂的 "Light and Sound System" 零件,讓你組裝的成品可以發出光亮與聲音,增添更多趣味,樂高首先是把這種零件放在城鎮系列的警車上,隨後在 1986 年就放到太空系列中,包括這台 6780 XT Starship 太空船,就讓你的飛船可以發出聲音,讓你的玩具活過來。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 1980 年《帝國大反擊》的啟發,樂高竟然在 1986 年推出這款灰色為主的 6940 Alien Moon Stalker XDDDDDD 真的有趣極了。只是以那時候的堆砌技術,還沒辦法做出讓腿可以抬起來的機關,但已經夠有架勢了。


  因為篇幅關係,再跟大家看這組 1986 年推出的大型太空船 6985 Cosmic Fleet Voyager 就可以了,包含 413 片積木,以當時來說已經是超巨型的積木盒組了,買到這組的小孩只能用「爽」來形容呀!





  如同鎮長所說,樂高的太空系列在 1987 年又有很大的變化,就是加入更多的派系進到太空人中,又將太空人分成 "Futuron" 或 "Blacktron" 等派系,加入反派太空人進來。在未來甚至再加入如 Space PoliceM:Tron Ice Planet 2002Spyrius 等子系列,並在 2000 年代推出各種 Life On MarsMars Mission...等,族繁不及備載。即使進入到兩千年代,太空依然是相當熱門的題目。




  儘管樂高基本上已經不再推出經典配色的太空系列盒組,因為現代需要的是更複雜、更精緻的太空船或坦克車,我們還是能不斷看到「經典太空」的標誌。即例如在人偶抽抽樂 (Collectible Minifigures) 系列的人偶上,在第一代的太空人、第六代的銀河女孩或是第七代的銀河巡邏員身上,都可以看到「經典太空」的標誌。


  2016 年推出第 15 代人偶抽抽樂系列,其中有一隻是按照真實太空人所設計的人偶。但相較於帶著某個國家的國旗上太空,這隻人偶手上拿的卻是「經典太空」標誌,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聯合,因為如果你有注意的話,樂高的太空系列,就連「經典太空」都是,都是架構在一個虛構的科幻世界上。而按照真實地球航太科技設計的盒組,都不會使用「經典太空」標誌。要是我沒搞錯的話,這隻人偶應該是首次「科幻太空產品線」與「航太產品線」首度聯合起來。(大家來找碴,鎮長這句話有講錯嗎?趕快來打我臉!)


  同樣是 2014 年,樂高在其 Ideas 平台上推出了第七號產品:21109 Exo-Suit,做出了讓所有喜愛科幻主題的玩家們噴鼻血的裝甲。而這組中的兩隻人偶,就是穿著「經典太空」系列圖徽的服裝,又是在向「經典太空」致敬。


  雖然不再推出「經典太空」盒組,樂高在 2014 年打出全電腦特效電影《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帶出各種有趣的樂高人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其中一個就是對太空船有點狂熱過頭的班尼。這隻班尼的造型就是採用最原汁原味的經典太空人造型,在電影中最後他也按耐不住,拚了一台太空船,而其配色就是在向「經典太空」系列致敬。這台太空船在 2014 年就被出成了實體商品:70816 Benny's Spaceship, Spaceship, SPACESHIP!,多達 940 片積木,重新使用藍色積木、灰色積木,再加上黃色透明零件,但也利用各種斜面零件把造型修飾得更現代,卻又不失「經典太空」的味道。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各種神人玩家的 MOC 創作,各位玩家只要在 Google 圖片,或是 Pinterest 搜尋 "Lego+Classic+Space+MOC",就可以找到一拖拉庫作品,這邊鎮長就挑幾個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跟大家分享。但請注意,

  以下都不是官方商品!

  以下都不是官方商品!

  以下都不是官方商品!

  都是玩家自己的創作,所以不要來問我要去哪買這些東西。




點圖放大

  雖然「經典太空」系列看似老掉牙的題材,但對很多成年人玩家來說,這是最經典的系列。是呀,今日的樂高盒組,外型越來越細致,零件越來越多樣,堆砌技巧也越來越進階,當年的樂高盒組看起來非常無趣,但因為許多 AFOLs 小時候就曾歷經過「看到店裡的藍色太空船,覺得超帥,超想要」的時光,所以到今天,經典太空依然是玩家們 MOC 的熱門題材。例如上方是由國外玩家 Michael Gale 所創造的超巨型太空船,並取名為 LL 811。你可以按此連結,前往他的 Flickr 相簿,看到更詳細的圖片


  記得前面的編號 497 太空船,一直是許多玩家小時候最渴望擁有的玩具嗎?有玩家實在太熱愛 497,所以決定打造一台 21 世紀的 497,把太空船做的更有真實感的細節。整艘船的外型、形狀、角度沒有太大改變,就是整個機身更加細緻。旁邊的太空基地站也變得更像現實中會有的造型。


  樂高在過去推出那麼多大小不一、功能不一的太空船,當然需要一個巨大的停機坪啊!所以 Jon Blackford 就做了一個充滿藍灰(白) 配色的太空船,還蓋了一個中央指揮中心!!!喔喔喔喔,這會讓每個人心中的小男孩暴走的啊!趕快按我連結,到 Blackford 的 Flickr 相簿大飽眼福吧!


  機甲也是科幻愛好者的熱門創作題材,所以......一定要來一台經典太空版的機甲啊!由國外玩家 Martin Gee 創作的機甲,要來讓 Benny 使用。他有在國外知名積木論壇 The Brothers Brick 上貼文,並給予詳細說明,想了解更多的玩家請按我連結


  經典太空是樂高最經典的產品線。海盜也是最經典的產品面。但假如把這兩者混合再一起呢?國外玩家 itomizer 就把這兩者做了出來,拼出一個超巨型的太空海盜船,整個帥氣指數爆表,而且他還投稿到 Ideas 平台上。玩家可以按我連結,到這件作品的 Ideas 頁面,看看更詳細的說明。


  當然,既然都有經典太空混海盜了,那也一定要有經典太空跟星際大戰的混音版啊!!國外玩家 Томас Чижаускас 就真的打造了一台經典太空版本的 X翼戰機,並讓兩隻班尼來駕駛。你看班尼笑的合不攏嘴!真的是太讚啦!趕快按我連結,到 Томас 的 Flickr 相簿來看更多細節照片






34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