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呈現「巴拿馬運河」教育系列盒組,清楚展現運河運作原理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樂高積木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公司,真的不簡單。除了以可愛的樂高小人 (Minifigures) 攻下大家的心,或是與知名電影聯名,或是推出精緻又漂亮的盒組,或是推出可以寫程式讓積木動起來的 Mindstorm 系列外,也能成為教導兒童的精緻教材。樂高旗下有一個玩家間鮮少討論的系列:「Lego Education」,從過去就致力開發能當作幼兒園甚至國小兒童教材的積木盒組,但因為相較於其他較精緻的商品來說,顯得相當樸素,所以很少被玩家們所討論。然而在今年,位於巴拿馬的教育機構:PANAMA STEM 宣布,將與樂高的教育系列合作,推出一款共 1100 多片積木組成,能讓兒童清楚明白世界知名「巴拿馬運河」運作原理的盒組!






↑ 這部影片清楚展示這組巴拿馬運河盒組,如何明白呈現整個運河的運作原理


  由於樂高官方對於這組的說明沒有太多,目前就連國外大部分的網站也只能把西班牙文丟進估狗翻譯,來了解大概的介紹。這個盒組的相關消息是由巴拿把當地的教育機構:PANAMA STEM 所發表,展示的盒組如影片中所示。除了享受一千片積木堆砌起來的快感之外,更棒的是,這組設計了巧妙的機關,讓學童可以清楚了解整個巴拿馬運河的運作機制而這也成為第一個呈現世界上真實存在的地景的教育系列盒組。

  有點可惜的是,因為是由 PANAMA STEM 發表影片跟資料,大部分都是西班牙文,而樂高在其英文頁面沒有什麼介紹,所以目前對這個盒組所知沒有太多。不過要是在座的玩家就那麼剛好,有學習過西班牙文的,可以按我連結,看看當地的相關新聞報導,享受當學霸的感覺。


  PANAMA STEM 機構是位於巴拿馬當地的機構,除了巴拿馬之外,也會在哥斯大黎加等地推廣相關教材與課程。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利用樂高積木當作教材,設計相關課程與教具。


  而繼續介紹很多,才是「鎮長STYLE」。巴拿馬運河位於巴拿馬 (廢話),而巴拿馬又位於中南美洲,也就是北美洲與南美洲中間那個細細常常的地方,這個地區基本上位於戰略地區。但撇開戰略價值不管的話,其實大家會看地圖的都知道,太平洋與大西洋就是被整個美洲大陸所分開來。有時貨船要將物品從太平洋運到大西洋,光繞過那個大陸就要花不知道多久的時間,要是能夠很豪邁地直接踩過美洲大陸,把貨物扛過去該有多好?所以就看上了最窄的巴拿馬,就決定把運河蓋在這邊吧。

  雖然講起來很容易,這項工程執行起來卻困難組組,歷經數十年才完成。完成之後真的大大縮短了貨船的航運時間,在經濟上跟軍事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工程。整個運河是利用調節水位的高度來讓船隻度過,在人類的工程歷史上,這個運河絕對是工程界的奇蹟之一。更詳細的介紹,玩家們可以按我連結,來更加認識這個巴拿馬運河。


9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