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回顧!樂高曾經出過的6台警察「移動式指揮部」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法力斯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警察系列一直是樂高城市系列主題中,最熱門、最常登場的子主題,也是最古老的城市系列元素,從 1972 年當「小人偶」(Minifigures) 尚未登場前,就已經是樂高官方的素材。從 1978 年小人偶被創造時,第一波裡面就已經有了警察人偶。隨著時代發展,警察系列中使用的車輛、建築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精彩,但有時還是多到讓玩家感到有點失落的程度。

  2017 年的警察系列官方清晰圖已經在上禮拜被公布,儘管依然精彩,但不免讓人感到失落。為什麼明明不到兩年前才使用過的素材,會在 2017 年再度被搬出來呢?而且其中有幾組的重複率真的很高,例如警察局、移動指揮部、空中支援,都是沒多久前才剛買過的盒組。有些店家甚至還正在打促銷活動,才可以把舊的警察局賣掉。

  所以今天,鎮長特別寫出這篇文章,要來看看樂高歷史上曾經出過的所有移動式指揮部!




什麼是移動式指揮部?

  這種車輛我不確定台灣有沒有 ( 可能沒有吧,從來沒有聽過 ),不過國外確實有這種移動式指揮部 (Mobile Command Center,以下簡稱 MCC)。MCC 基本上如字面上所述,就是移動式的指揮中心,由大卡車來拖行,將各種通訊設備、監看系統裝置在後方的車廂中。這種移動式指揮部的功能很多,例如當有大型活動在街道上舉辦時,例如節慶遊行、大型球賽等,當人潮眾多時,警察在維安上就變得更加困難,因此這輛 MCC 就可提供更額外的、詳細的監看系統,堅守每個角落,隨時針對突發狀況給予更詳細的指令。

MCC 上裝置通訊系統,能提供更即時的監控,更快速給予指令

  除此之外,在某些攻堅行動中,武裝部隊進入建築中,也必須仰賴 MCC 的監控,視情況來給予指揮和指令,並作為隊員與隊員之間的通訊橋梁。也有時,在一些刑案現場,當證物無法經由長途的運輸,送到實驗室中化驗時,MCC 上也有實驗室,可以即時提供相關的檢驗。




  樂高在設計盒組時,向來以「能拚出一個東西」來當作主要的方向,這座移動式指揮部絕對是樂高最喜愛的題材,也絕對是讓小朋友為之瘋狂的產品。在看到鎮長真正想要介紹的之前,我們要來一個 Honorable Mention,這邊看到的是 1986 年出在 Lego Town 系列底下 (是的,早期所謂的「城市系列」,實際上應該是「城鎮系列」才對)6676 Mobile Command Unit。雖然鎮長主要是想列出那種由卡車頭拉著一整節車廂的盒組,不過細看這台小廂型車,可以發現裡頭也有做出簡單的指揮中心,所以就定義上來說,這組沒理由不被列出來。這組中使用 100 片積木。




  接下來才是鎮長真的想要跟大家一起看的,這邊列出的是樂高歷史上第一台 MCC,是 1994 年推出的 6348  Surveillance Squad,包含 331 片積木,在當時來說已經是非常大型的車輛盒組。如你所見,第一組 MCC 就呈現出監看裝置,有做出電腦螢幕、雷達、錄音設備,那個沒戴帽子的鬍子警官坐在車上給予指揮。這組除了 MCC 外,也附贈很可愛的障路錐與摩托車,而且鎮長要說的是:小時候我媽買給我過,這組我真的超喜歡啊!



  第一台 MCC 在 1994 年推出,但第二台一直要到將近十年以後,才在 2003 年再次推出。值得一提的是,從 2003 年開始,原先的「Lego Town」正式更名成「World City」系列 (只是 World City 只使用兩年,就在 2005 變更成今日的 "City")。這邊是 7034 Surveillance Truck,可以看見卡車頭在當時已經比前一個版本大上許多,變成六格寬的車頭,移動式指揮部也長得多,而且還是使用一體成形的拖車底板來堆砌。這組包含 261 片積木,體積比舊版大,零件數反而比舊版少。當時定價約為 30 美金整。



  前一版的推出後,隔了五年,樂高才再度選用 MCC 這個題目,在 2008 年推出 7743 Police Command Centre。第三個版本又比前一版更大台,完成後全長 36 公分,內部裝置也改置於正中央。如你所見,這組除了車輛外,也有一台 4x4 驅動車,以及一個很簡單的哨站,而且還附贈一隻犯人人偶。......你開一台 MCC 抓一個小小的犯人,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第三個版本推出僅三年之後,樂高又在 2011 年該年的警察系列底下,推出了 7288 Mobile Police Unit,雖然就內部裝置而言,是使用了更多詳細的監看系統 ( 或者說,更詳細的貼紙... ),但......我說,前一版跟這邊才相差三年而已耶,這時間的間隔怎麼越來越短啊...。這組包含 408 片積木,定價為 44.99 美金。完成之後全長 33 公分。

  這組真要說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終於坐出可以放犯人的空間。不然前面幾個版本,你真的不小心抓到犯人的話,除非你還有買運囚車,不然只能塞工具箱。算是更人性化了吧?此外,另一個改變就讓鎮長不太喜歡,就是中間指揮部的開門方式變成左右兩邊打開,而非過去的向上掀開。這樣打開不是很容易打到車外的人嗎?

  2011 年的警察系列有一個比較不同的特點是,警察不再只是穿著黑色的制服,而開始穿著藍色襯衫,更貼近現實中的警察。



  2014 年,樂高再度選用警察當作城市系列的子主題,然後......又出了這台 60044 Mobile Police Unit......這回連名字都沒有改了。當年的警察系列另一個比較大的特點是,開始使用新版的警察帽。這個帽子零見原先是只出現在 Collectible Minifigures 中,後來就被採用到系列盒組裡。如你所見,當年樂高在警察系列上使用了一種很機車的促銷方式,就是在每台車上寫上編號:如果你已經買了其中幾台,會更希望把數字補齊,不然你會一直看著中間的空號,留下缺憾!而這台是當年的第四件。

  這組包含 375 片積木,定價為 44.99 美金,但完成後的全長只有 30 公分。怎麼......越來越短!?



  嗚嗚嗚,2017 年,樂高又出了一台 MCC,60139 Mobile Command Center,而且好像更小台了,因為這回除了移動指揮中心外,還有一個關犯人的牢籠,以及最後方不確定是停摩托車還是放狗的空間,所以這次的移動指揮部只坐的下一個人!這組包含 374 片積木,附贈四隻人偶:兩隻壞人,兩名警察,另外警察使用了新的摩托車。另外,中間指揮部也再改回向上掀開。

  按照這樣的規律,我們可以大膽預測下一個版本的 MCC 將會在 2020 年登場!請各位玩家在三年後再回來看這篇文章,並讚美鎮長!


留言

  1. 回覆
    1. 感謝,雖然不太符合我的想法,但可以在文中提

      刪除
  2. 真好小時候就有6348 ,我是6545,有雙人直升機 、卡車 、船,現在還在 ,因為我小時後不會愛惜玩具 ,後來長大 ,回老家發現直升機 ,爸爸才給我 ,才能保存下來。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收那台30 cm ,2017那台感覺很小氣 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