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特輯】不願向敵人低頭的莉亞公主 (Princess Leia)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在美國時間 12 月 27 號上午,又有一顆巨星殞落,是在經典科幻電影《星際大戰》中,飾演「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 的嘉莉.費雪 (Carrie Fisher),在美國加州洛杉磯過世。今天這一篇文章,我們要來回顧莉亞公主的樂高人偶們,看看在樂高的歷史上,曾經出過的 15 個不同版本的莉亞公主人偶。

  在這篇裡,鎮長將跟各位介紹,星際大戰中的莉亞公主是什麼樣的角色?電影中的莉亞公主換過許多種不同的戲服,樂高按照哪幾套,推出過人偶?而你又可以透過購買那些盒組,蒐集到這些人偶呢?今天鎮長謹以此篇文章獻給永遠的莉亞公主,並讓大家能更認識到這個角色 / 演員!



  莉亞公主,全名 Leia Organa,是《星際大戰》舊三部曲中的重要角色,她是奧德蘭星系的公主,背後卻與父親:歐嘉納議員全力支持反抗軍行動,與銀河帝國作對。雖然身為公主,個性卻相當獨立,有時甚至有點衝動。隨著故事發展,也漸漸展開與浪子般的貨船飛行員:韓蘇洛 (Han Solo) 產生情愫。電影劇情發展到最後,也揭露出莉亞其實是路克.天行者的胞妹,她也是黑武士 / 安納金.天行者的女兒。但相較於路克,莉亞無法使用原力,也沒有成為絕地武士,但終究是安納金的女兒,所以她也能感應原力。


  當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並繼續擴展星際大戰的世界時,也有邀請到舊三部曲的主角們,在《STAR WARS:原力覺醒》中再次登場,當年莉亞公主以年老的形象出現,她是為了抵抗第一軍團而成立的「反抗勢力」的將軍,雖然與韓蘇洛分道揚鑣,但兩人仍在電影中帶出一種老夫老妻的愛。她與韓的兒子:,原先接受舅舅路克的絕地訓練,但卻被原力的黑暗面吸引,並崇拜起外公「黑武士」,將自己轉變成 凱羅忍 (Kylo Ren)。


  事實上,關於莉亞公主的形象,其實在正傳電影中並不是很明顯,後來陸續有外傳漫畫與動畫,藉由寫出正傳電影以外的故事,來漸漸鋪陳出這個角色更深入的個性。例如在迪士尼推出的動畫《反抗軍起義》,雖然僅出現一次,但也暗示了公主背後偷偷與反抗軍們合作。或者在迪士尼將漫畫版權交給 Marvel 後所推出系列中,也描述了莉亞其實是身懷絕技的公主,不論槍法或格鬥都相當不錯,這些都是在電影中從沒描述過的設定,非常有趣。




  在正傳電影中,是由嘉莉費雪 (Carrie Fisher) 飾演,雖然這篇的真正重點是莉亞公主這個虛構角色,但鎮長也希望稍微花點篇幅來介紹她。嘉莉出生於 1956 年,她的父母是 Eddie FisherDebbie Reynolds,也是相當有名氣的演員,出生在明星家庭中的她,當然也走上演藝事業一途。除了星際大戰之外,莉亞也曾演出過《洗髮精》(1975)、《福祿雙霸天》(1980)、《漢娜姐妹》(1986)、《地獄來的芳鄰》(1989)《當哈利碰上莎莉》(1989) 等。當然,最有名的依然是莉亞這個角色。

  雖然能夠在為影壇帶來重大影響的電影中,擔任主角之一,並成為這個精采科幻故事的重要角色,但其實當初嘉莉並不高興,某種程度上她很後悔演莉亞這個角色,詳情可以閱讀這篇由葉郎:異聞筆記 / Dr. Strangenote 所撰寫的 【莉亞公主的母女情仇】電影冷知識156。事實上,充滿生活壓力的費雪,曾經染上毒癮,好在在媽媽的幫助下,成功走出陰霾,她曾經寫出半自傳《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cards from the Edge),之後還曾在 1990 年拍成同名電影,並由 Meryl StreepShirley MacLaine 主演,基本上這部電影中的主角,就是費雪。


  雖然當初對於因《星際大戰》而走紅一事相當不開心,後來的生涯也相當低調,甚至走錯路,無疑的是她已經在星戰迷心目中留下一席之地,這個地位將永遠無法被取代。鎮長在這邊感謝費雪給我們留下這麼多美好回憶,希望她一路好走。R.I.P.。





  接下來我們將要看看莉亞公主的樂高人偶。這些人偶全都是按照正傳電影的造型所設計,按照九種戲服,設計出 16 種不同不同版本的人偶。是的,沒錯,連同《原力覺醒》在內,莉亞總共有 16 種!非常好蒐集。按照這樣的頻率,以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首先看到的是莉亞的最經典造型,也就是 1977 年《星際大戰》一開始的服裝,及頂了兩片肉桂麵包在兩側的髮型。基本上按照這個服裝所設計的人偶共有三種,前兩種只是膚色改變,有點像是用油漆桶選膚色,然後點選黃色的區域一樣;第三種更改比較多,但整體變化不大,頭髮是使用新模、臉部印刷也使用有眼白的版本,身體塗裝除了腰帶外,基本上完全沒變。

  黃膚版的公主,也是樂高首度推出公主人偶的造型,是出在 2000 年第一艘千年鷹:7190 Millennium Falcon 中,當時這組一口氣送了主角群,非常豪爽。第二版,也就是膚色版,則是 2007 年才推出,首先在 2007 年的 10179 Ultimate Collector's Millennium Falcon 中登場,再來是 2008 年的第一版死星 10188 Death Star,然後是 2009 年的特別紀念款 10198 Tantive IV 中。第三款人偶則是出現在 2016 年的全新死星 75159 Death Star



  當 1977《星際大戰》最後反抗軍成功炸毀死星後,最後一幕就是路克與韓蘇洛接受表揚。樂高曾經推出過接受表揚版本的路克與韓蘇洛人偶,但一直到 2012 年才把這一幕中的莉亞實體化出來。穿著特別禮服的公主,將兩條獎牌頒給這兩位。這隻人偶目前只出過一次,是 2012 年的 9495 Gold Leader's Y-wing Starfighter



  史上第一集的星際大戰上映後,製造了出乎預料之外的好票房,因此當 1980 年續集電影《帝國大反擊》上映時,真的造成相當大的風潮,更不用說《帝國大反擊》到了今天,依然是被認為是星戰影史上拍的最好的一集,可想而知當初大家走出戲院時,肯定是帶著滿滿的喜悅。總之,有兩種莉亞是按照這集電影中的戲服所設計,是在一開始的冰雪星球「霍斯星」上的版本,是穿著冬天服裝的利雅。如你所見,總共有三款,前兩款雖然大同小異,但還是有一些微不足道的地方是不一樣的 (例如膚色、袖子、褲子...),而且人偶依然選用前一集電影中的肉桂麵包髮型。到後來使用了與電影相符的髮型零件。

  第一款黃膚色的人偶,是在 2004 年的 4504 Millennium Falcon,再一次附贈在千年鷹盒組中。黃人偶只出一次,後面就變成膚色人偶了,第二款出在 2006 年的 6212 X-Wing Fighter 中;第三款,也就是最貼近電影造型的,到 2011 年才出在 7879 Hoth Echo Base 這組中。



  這個版本的莉亞公主也相當少見,從黃膚色人偶就可以知道,是非常久遠的盒組。這邊採用的是當韓蘇洛跑到雲中城市避風頭時,莉亞所換上的服裝。這隻人偶僅出現在 2003 年的 10123 Cloud City



  接下來我們將看到按照 1983 年的《絕地大反攻》戲服所設計的莉亞公主。首先看到的這隻,是當時電影的開場,講述主角一行人回到沙漠星球塔土因上,要從賈霸手中把碳冷凍的韓蘇洛救出來,莉亞戴上一只造型很詭異的頭盔,偽裝成一名賞金獵人,使用 Boushh 作為化名。目前這隻人偶只出過一次,是在 2012 年的 9516 Jabba's Palace 中登場。



  當第一階段的救援計畫破局之後,莉亞被迫換上清涼服裝,成為賈霸的奴隸之一,至今這依然是影迷中最難忘的造型,因為這服裝實在性感到有點太誇張了。我是說,看看那個屁......我是說,看看那兩顆......我是說,反正就是清涼到有點太過火了。

  樂高也曾出過這個性感造型的莉亞,畢竟依然是很經典的戲服。為此,樂高出過三種款式的人偶,前兩款只是用油漆桶點一下的改變,頭髮零件使用的是最原始的馬尾髮型。第三款除了塗裝大轉變外,也特別為了這邊的莉亞,設計了全新的髮型零件。目前這三隻人偶,個只出現過一次,黃皮膚版出在 2003 年的 4480 Jabba's Palace;第二款出在 2006 年的 6210 Jabba's Sail Barge;最後一款則是在 2013 年的 75020 Jabba's Sail Barge 登場。



  《絕地大反攻》的最後,反抗軍準備要去炸毀建造中的死星二號,但因為死星尚未完工,其保護罩是由死星旁的恩多星上的基地所提供,所以反抗軍要先去攻佔基地。這邊的莉亞,就是來到森林星球:恩多星上的服裝,衣服配色很類似現實中的迷彩,要融入到綠色的森林地形裡。不前依照這套戲服設計的人偶有兩款,第一款是放在 2009 年的恩多星場景組 8038 The Battle of Endor 中,第二款是出現在 2015 年的 75094 Imperial Shuttle Tydirium 裡。



  這邊看到的,是《絕地大反攻》中,當莉亞來到恩多星的伊娃族中所換上的服裝,把頭髮全部放下來,並綁了一條辮子在前面。目前只有一隻人偶是按此戲服設計,而且是放在 20
13 年的 10236 Ewok Village 盒組中。



  最後一隻要看到的,是 2015 年,依照迪士尼推出的《STAR WARS:原力覺醒》所設計的人偶,當年火辣又性感的莉亞公主,如今雖然變成一位阿嬤,但卻是硬派的阿嬤,她是反抗勢力的莉亞將軍!雖然銀河帝國被推翻,新的共和國崛起,但銀河帝國的殘兵還是集結成「第一軍團」,隨時向共和國重新進攻。面對這不能忽視的外敵,莉亞決定在徵招人馬,集結「反抗勢力」,並擔任將軍一職,隨時應對需要的戰爭。這隻人偶目前只出現在 75140 Resistance Troop Transporter 中,如果你想為你的反抗勢力找個將領,或是重現阿公阿嬤版本的韓蘇洛與莉亞,你只有這盒這個選擇。




樂高在其電玩遊戲《Star Wars: The Complete Saga》的莉亞公主
在最新的電玩遊戲《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中,
你可以在 Freeplay 模式裡,將年輕與年老版的公主放在一起

除了遊戲外,樂高也出過很多星戰的小電影,這邊是《The Empire Strikes Out》中的公主

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後,將過去出版過的漫畫劇情通通從正史中取消,
並將漫畫版權交給 Marvel,這邊就是 Marvel 推出的漫畫中的莉亞

迪士尼在其電玩遊戲 Disney Infinity 中的莉亞公主



2900

留言

  1. 在6212和10198裡面的莉亞公主好像有出現印刷錯誤的光滑頭髮版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