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特輯】DC第一位女英雄: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法力斯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除了各種難度挑戰的盒組之外,因為印刷精美,樂高人偶 (Minifigures) 一直是玩家們最愛蒐藏的重點之一,每當看到全新的人偶,就讓人好想蒐藏起來。但是除了看外表以外,內涵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認識這個角色更深入一些,人偶玩起來一定會更有味道。今天鎮長要來點名的人偶,是 DC 超級英雄中的「三巨頭」之一:神力女超人 (Wonder Woman),長久以來她就代表著超級英雄界的女性主義,有著相當高的人氣,最近更因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由以色列裔的蓋兒.賈多特飾演,更受到一般非美漫迷的注意。

  今天,鎮長就是要來跟你介紹,到底 WW 是什麼樣的女英雄?她的能力為何?她被設計成樂高人偶後的造型?以及該怎麼蒐集到她們!





↑ 請各位玩家們一邊聽著由 Hans Zimmer 與 Junkie XL 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所寫的神力女超人配樂,一邊閱讀文章吧!



  我想在座的玩家們,可能不是每一個都是美漫迷,或者至少先前沒有太注意 DC 的角色們,直到 2016 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下簡稱 BvS),看到蓋兒.賈多特飾演的「神力女超人」,才真正留意這個角色。以下簡稱 WW。

  WW 這角色是在 1941 年首次登場於 All Star Comics 第八期,由當時的漫畫編劇身兼心理學家 William Moulton Marston 所創造。嚴格講起來,她不是全世界第一個女超級英雄,但卻是 DC 家第一個女英雄。儘管隨著不同的年代,WW 有不同的造型、形象、定位,但總得來說,在充滿男性的超級英雄世界裡,象徵著女權主義,她有著健壯的肌肉、強大的力量、不屈不撓的毅力,但又相當美麗,呈現出女強人的形象。她與超人、蝙蝠俠三人並列三巨頭,是正義聯盟最初也最主要的成員,調和了超人的天真,與蝙蝠俠的冷血。


  如鎮長所說,不同的時代,WW 有著不同的造型、身世、甚至能力,她的造型歷經非常多變化,也因為不同時代的價值觀,而給人不同的感覺,但最經典的造型,絕對就是上方圖片中,穿著鮮豔的紅、白、藍還有金色,是美國國旗的配色。她的能力基本上跟超人差不多,她具有強大的力氣,具備劍術與格鬥的能力,也能飛行,能夠抵擋刀劍跟子彈,相當強悍。她身上的配件,最明顯的就是那條金黃色的套索,這是「真言套索」(Lasso of Truth),被套住的敵人將會吐出實話;雙手的「神力手鐲」,讓人能夠刀槍不入。

New 52 的漫畫中,WW 與超人對戰的畫面

  同樣的,不同時期的 WW 有不同的身世,這邊鎮長就介紹從 2011 開始的設定中。她的另一個名字為 黛安娜公主 ( Diana Prince ),出生自「Themyscira」的島嶼 (舊版名稱為天堂島),是一個座位於百慕達三角洲的女人島,她是亞馬遜的公主 (只是注意,這邊的亞馬遜,與現實中的亞馬遜不同)。她是古希臘的天神:宙斯與天堂島的女王 Hippolyta 所生下的女兒,經過受訓後,成為一名強悍的戰士。這也說明了她為何會有跟超人相同的力氣與防禦力 (欸拜託,你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不要在這邊辯論超人 vs. WW 的結果會如何),因為 WW 本身就是半人神 (Demi-god)。直到一日,她在岸邊遇到一名來自外面世界的 Steve Trevor,才認識到外面的世界。



  講起來,她的創造者為 William Moulton Marston,這位 Marston 除了是漫畫編劇外,本身也是心理學家,因此在設計 WW 時,運用了非常多心理學原理,來呈現出 WW 想訴說給觀眾的涵義,也讓這角色相當具有深度。

  想更了解 WW 這角色的起源嗎?請按後方連結,看看幕迷影評,部落格 RISE 的介紹。2017 年上映、由派蒂.珍金斯執導的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再請到 BvS 中的蓋兒來飾演這角色,將講述 WW 這角色的起源故事,玩家們請一定要觀看這部電影。





  樂高的 WW 人偶,是在 2012 年首度進入到樂高世界,當時是出在 6862 Superman vs. Power Armour Lex,與超人一起首次在樂高盒組中登場。第一個版本的 WW,是採用經典的造型,是 1982 年沿用至今的服裝款式。樂高在 2006 到 2008 之間,推出過 Batman 系列,是第一隻來到樂高世界的 DC 角色。但在 2011 年,樂高重新推出蝙蝠俠角色,但這回改成 DC Universe Super Heroes 系列,除了蝙蝠俠之外,也要把更多 DC 旗下的英雄與壞蛋們設計成樂高人偶。第一隻的 WW,當然就是首波進入樂高世界的 DC 英雄之一。


  第二個版本的 WW,是採用了 New 52 的造型。只是樂高人偶的版本裡,穿上了藍色長褲。這隻人偶是附在 2015 年的 76026 Gorilla Grood Goes Banana 這組中,與閃電俠還有蝙蝠俠聯手,一起對抗 Gorilla Grood Captain Cold。而且有趣的是,在這組中,還附贈了一台 WW 的載具:隱形戰機 (Invincible Jet)。

  也許有人會懷疑,WW 既然會飛,那為什麼還需要一台戰機?這是因為......其實在早期的漫畫設定中,WW 是不會飛的,所以才會需要一台隱形戰機。後來幫她加上會飛的設定後,並沒有因此拿掉隱形戰機,只是使用的次數也比以往少很多就是了。



  2016 年,由查克.史奈德執導的 BvS,將三巨頭湊齊,由《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中的亨利.卡維爾 繼續飾演超人,由班.艾佛列克飾演蝙蝠俠,而 WW 則是請來蓋兒.賈多特來飾演。雖然許多人,包括鎮長在內,覺得蓋兒版本的 WW 相較於漫畫中的造型,實在有點瘦小,但蓋兒卻依然演出 WW 那不屈不饒的神情,非常引起注意。配上由 Hans ZimmerJunkie XL 一起寫的配樂,當 WW 登場時可真地搶走了超人還有阿蝙的風采。這個版本的 WW,跟前兩者除了塗裝上的不同外,最重要的是她頭上的配備是印在人偶頭上,而非印在頭髮零件上。而髮型也換了新的零件。總而言之,第三個版本的 WW 是放在 2016 年的電影盒組:76046 Heroes of Justice: Sky High Battle 中。

  預計 2017 年的《正義聯盟》產品系列中的 WW,也會直接沿用這版本的造型。



  第四個版本的 WW,是出在 2017 的全新盒組:76070 Mighty Micros: Wonder Woman vs. Doomsday(順便按我連結,看鎮長介紹 2017 年包含 DC 與 Marvel 的六款 Mighty Micros 吧!)。這回,變成短腿版本,而且回到最經典的造型,要開著小車,跟強大的反派 毀滅日 (Doomsday) 對戰。漫畫中曾經殺死超人的毀滅日,如今變成小矮人造型,真的超可愛XDDDD



  到了 2017 年,隨著 DK 出版社推出的新書《LEGO® DC Comics Super Heroes The Awesome Guide》,隨書附贈這隻神力女超人,是採用 New 52 的全身盔甲造型。現在這本書也已經上市了,玩家們可以到博客來等圖書平台選購。你可以按我連結,跟著鎮長一起看看這本書,到底收錄什麼樣的內容。



  就在台灣時間 5 月 30 號,由蓋兒賈多特主演的個人電影《神力女超人》終於上映,重新講述 DC 這一位女英雄的起源故事。雖然今年只針對 WW 電影,出了一組 76075 Wonder Woman Warrior Battle 而已 (按我連結聽鎮長介紹,無劇透),但也推出新版 WW 人偶。只是,嚴格講起來,這隻人偶與 BvS 的造型完全一樣,只是原本的暗紅色,換成較鮮艷的亮紅色而已。



  除了 SYSTEM 中的人偶外,樂高也曾在 2014 年將 WW 設計成 Duplo 人偶,讓學齡前的小朋友也能跟 DC 英雄們一起遊戲。目前 Duplo 中只有一組有 WW,就是 2014 年的 10599 Batman Adventure。雖然名為蝙蝠俠的冒險,但卻一口氣把 DC 三巨頭都放出來,其中 WW 還騎著一台重機,前來支援。看起來胖嘟嘟的真的有點好笑XDDDD




  2017 年,樂高按照 DC 現在在卡通頻道播映的動畫系列《DC Super Hero Girls》,設計出了全新的系列:DC Super Hero Girls (鎮長有寫過文章來介紹這系列喔,趕快按我連結來看看吧)。這個動畫系列跟以往的 DC 動漫不同,是一個相當和平的世界,講述這些具有強大能力的女孩們,來到「超級英雄高中」學習怎麼成為一名英雄,並探索校學生活,充實自己。WW 也成為這部動畫的主要角色之一,在動畫中是穿著沒那麼露的上衣 (畢竟是要給小孩看的動畫),以及藍色長褲與紅色靴子。樂高再次與 DC 合作,這回是把角色們套用在 Mini-Dolls 身上。目前只有 41235 Wonder Woman's Dorm 這個盒組,可以蒐集到這隻人偶。



  最後我們看的這組,雖然不是人偶,但一樣可以跟大家介紹。2016 年,樂高推出了全新的子系列:BrickHeadz,放在 SDCC 上展出,預計 2017 年上市。在這系列中,共設計了八種來自 DC 與 Marvel 的角色,把英雄 / 壞蛋們 (其實八個人裡面,只有小丑一個是壞蛋) 公仔,轉變成搖頭,站在桌上看著你。這樣的造型令人聯想到 Funko POP!、GCS 黏土人,或者是 LOZ 鑽石積木的公仔。其中,WW 是跟超人放在一起,造型看起來真的超可愛的XDDDDD





WW 誕生時的第一版造型,還穿著裙子

雖然 1974 年的真人電影收視率不好,但 DC 還是對於推出 WW 電視劇很感興趣,
1975 年由 Lynda Carter 飾演的電視劇推出,評價相當好,一直製作到 1979 年

動畫系列中的 WW,採用 80 年代設計的造型,這也是漫畫迷心中最經典的造型

DC 在 New 52 系列中,重新設計的造型

目前鎮長寫下這段文字時,漫畫中 WW 最新的服裝,更凸顯亞馬遜女王的味道

2016 年 BvS 中,新版的 WW,服裝配色更貼近古希臘戰士的風格

這邊有一個由國外服裝網站製作的詳細列表,清楚展示不同時期的 WW 的造型變化
這邊放的當然是縮圖,有興趣的玩家,請點圖放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