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過電影的角度,再看一次樂高「俠盜一號」全系列!(本文包含劇透,請慎入)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從原力覺醒上映之後,就已經有消息指出將會推出另一部外傳電影《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會上映。雖然在一開始,劇情內容會是如何,並沒有明確的公告,但已經讓鎮長期待了整整一年多。隨著時間越來越進,鎮長就越期待這部電影。終於在前天進了戲院,只能說真的非常好看,嗚嗚嗚!在這麼多部星戰電影中,這部絕對有實力跟《帝國大反擊》( 被喻為是星戰影史最好看 ) 較勁。

  鎮長在數個月前就曾經介紹過俠盜一號的大概劇情跟樂高盒組,但看完之後,我決定要「再寫一次」!這篇是專為已經看過電影的人寫,所以本篇文章中將包含滿滿的劇透跟影評,假若你還沒看過電影的請慎入!

  但你若是還沒看過電影的可以按我連結,看看鎮長在三個月前所完成的文章!當時電影還沒上映,文章內容當然毫無任何劇透!



故事簡介:《俠盜一號》到底是什麼樣的電影

  在講到鎮長個人的影評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劇情。首先要講的是,導演從去年一開始就講清楚,這部片將會跟以往的星戰風格不同,將是一部比較貼近「戰爭片」的電影。沒有神奇的原力,沒有可以靠的絕地武士,只有抱著必死的心情上戰場的平凡人士兵。

  劇情講到帝國挾持一名工程師:葛倫.厄索 (Galen Erso),利用充滿能量的凱珀水晶,建造了一顆巨型毀滅武器「死星」,將成為帝國用來撲殺所有敵人的終極武器。數年之後,葛倫.厄索派遣一名決定叛逃帝國的前飛行員:菩提 (Bodhi Rook) 將一段秘密訊息傳給前反抗軍的軍閥 Saw Gerrera 手上。

  由於葛倫.厄索的女兒: (Jyn Erso),跟這名軍閥 Saw Gerrera 有相當深厚的關係,反抗軍找上了 Jyn,並前往該軍閥的基地,拿取這段來自葛倫的訊息,得知因為憎恨帝國所作所為,所以葛倫在設計死星的過程中,偷偷藏有一個可以輕易摧毀的最大弱點,這弱點的位置,他寫在死星的設計藍圖中,且藏在帝國的資料庫,接下來反抗軍一行人就必須要前往帝國放置資料的資料庫與兵工廠設置地,將藍圖竊取回來。


  以上就是《俠盜一號》的劇情走向。接下來就講講鎮長看完這部電影後的心得。基本上鎮長不是什麼很擅長看電影的人,但我給這部片很高的評價,我非常喜歡這部的故事。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後,用更強的方式繼續講星際大戰的故事。如同導演所說,這部電影少了兩個過去星戰最核心的元素:「原力」和「絕地武士」,電影中的世界是架構在「這世界已不再有絕地武士」的概念上,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但反抗軍要對抗帝國,也只剩下「希望」。

  鎮長直接講出來好了:這部電影的主角群最後全部戰死,就連 Jyn Erso 都是,這點就是跟歷代電影最大的差別。少了主角光環,他們不是擁有神奇力量的絕地武士,他們是只會在戰爭中戰死的一般民眾,藉由這點來呈現出戰爭的現實面。為了把帝國的最大弱點傳送出去,他們只能犧牲,沒有犧牲是不可能換得打勝仗的機會的。

  如果你是因為舊三部曲而愛上「星際大戰」的,這部將是你一定要看的電影。整部電影忠實呈現舊三部曲的風格,包括實體模型風格的戰艦,包括用布偶裝來呈現外星種族 (是的,不是特效,而是布偶),包括用 CG 動畫技術,重新呈現塔金跟莉亞,整部片的電影風格充滿濃厚的舊三部曲味道,這味道聞起來真的超棒!



  前面講的好像有點沉重,那稍微講點輕鬆的好了。這部電影終於洗刷掉死星很腦的形象。什麼意思呢?有看過過去電影的人就知道,死星雖然威力強大,但一直給人強不起來的形象,就是因為「轟一下就爆了」。例如 1977 的《星際大戰》,最後路克一發就把整個基地給炸了;《絕地大反攻》中,千年鷹也是轟個幾下就把核心給搞垮,也是很快就爆了;就連《原力覺醒》中的弒星者基地,明明體積比死星和死星II 大好多倍,也是被 Pao 轟個幾下就碰碰碰碰碰了。數十年來,雖然死星可以幹爆一整顆星球,卻一直被吐槽說「根本不堪一擊」、「不知道為什麼,帝國都要留一個只要被炸一下就會整顆完蛋的弱點」。這些吐槽點終於在這次的俠盜一號中給個說明,而且是很認真的說明。


  所以......沒看過星際大戰的影迷,能不能去看俠盜一號?這是迪士尼的電影欸,迪士尼當然有辦法讓新粉絲也看得懂劇情啊!所以不用擔心,你絕對看得懂劇情,因為舊電影的元素多是以彩蛋形式放在電影中,就是你沒認出來,絕對不影響看電影的心情;但你如果認得出來,會更享受這部電影的,這部電影最後是銜接上 1977 年《星際大戰》的開頭,只能用「無縫接軌」來形容。電影最後十分鐘,當黑武士還有莉亞公主登場時,真的讓所有舊粉絲興奮到血壓飆高、眼淚直流啊!






  其實在電影中,最早出現的,就是第一波俠盜一號商品中最大盒的 75156 Krennic's Imperial Shuttle,這是帝國穿梭機。玩家們都很熟悉過去黑武士或皇帝乘坐的白色穿梭機,但這部電影中,卻選擇了跟電影風格一樣承重的黑色、有稜有角的造型。這是屬於負責死星建造計畫的 Krennic 的穿梭機,在電影一開始就有出現,外型非常類似於《原力覺醒》中 Kylo Ren 乘坐的造型。這組中附贈 863 片積木,定價為 89.99 美金,大約新台幣 3000 元整,平均一片積木' 3.4 元,以版權盒組來說有點便宜。


  這組中總共附贈六隻人偶,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穿著白色軍服的 Krennic。玩家在觀賞過去的星戰電影應該有注意到,帝國高階軍官多穿著深灰色服裝,能穿到白色代表更高的官階。Krennic 懷抱野心,癡心建造死星,想博取帝國的賞識,但最後也只能死在自己的寶貝下。

  除了 Krennic 之外,這組附贈三隻反抗軍方的人偶,分別是叛逃帝國的前飛行員 Bodhi Rook、被重新設定後,很會吐槽的帝國機器人 K-2SO,還有俠盜一號原創的外星人軍官 Pao。雖然 Pao 在電影中有登場,但沒有什麼鏡頭。

  另外,相當讓人滿足的是,這組中也附贈兩隻俠盜一號原創的兵種:Death Trooper,在故事中這是 Krennic 身邊的護衛,戴的是別於一般風暴兵的頭盔。只是要注意,這種士兵跟 Shadow Trooper 完全不同唷。

全身黑的設定,反映了俠盜一號別於過往星戰電影的沉重風格





  第二個在電影中登場的官方盒組,是 75152 Imperial Assault Hovertank,這是台充滿現實風格的帝國坦克車,附贈兩隻俠盜一號原創的兵種:坦克兵。這台坦克是出現在軍閥 Saw Gerrera 所在的星球上,其實沒有什麼戲份,只是為了呈現「帝國現在在各處部屬兵力,監視人民」的概念而已。


  這組附贈三隻人偶,兩隻操作坦克的坦克兵,沒什麼意思;重點在於由 甄子丹 飾演的前聖殿護衛隊 Chirrut Îmwe,他是一名完全不是原力感應者,卻深信原力的盲人,某種程度上算盲從,從「我與原力同在,原力與我同在」就感覺得出來。但這也表示,原力除了是某種神力之外,也具備「宗教信仰」的性質。雖然眼盲,卻依然有高強的實戰技能,真的能打十個 ( 沒有去細數,但他真的一人打趴快十個白兵 )。明明就看不到,卻還能打趴這麼多對手,真的有點懷疑他真的如設定上,不會原力......?

   這組是 2016 第一波產品中,最小盒的盒組,僅 385 片積木,定價為 29.99 美金,約新台幣 1000元整。





  第三組在電影中登場的,是 75153 AT-ST Walker。這台 AT-ST 出現在電影中,明顯是在向舊三部曲致敬,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戲份,就是描述 Saw Gerrera 的人在市集中攻擊帝國軍時,帝國趕緊調派的武力鎮壓而已。其實從這一幕中就看的出來,抵抗帝國的反抗勢力並不是每個都有過去電影中那樣的正義形象,有時他們的所作所為,真的很像激進派的恐怖份子,完全不在乎是否傷及無辜......。


  總而言之,數年後,樂高再次推出 AT-ST,含 449 片積木,定價 39.99 美金,大約是新台幣 1300 左右。附贈三隻人偶,一隻深膚色的無名反抗軍,一名帝國駕駛員,還有重點的重火力:Baze Malbus,由《讓子彈飛》的華人影星:姜文飾演,電影中他與前面提到的 Chirrut Îmwe 是同夥,同屬過去絕地聖殿的護隊隊成員。但雖然是護衛隊成員,卻完全不相信原力,更愛吐槽 Chirrut 盲從原力這點。鎮長覺得可惜的是,在電影中並沒有詳細說明「為什麼不信原力」的設定,感覺這也有相當精彩的背後故事可以探討。




  按照電影順序,下一個登場的是這台 75155 Rebel U-wing Fighter,雖然有些人會說這台明明比前面兩組早出現,但鎮長會放在這裡是根據外盒封面上的內容來看。總而言之,U翼是俠盜一號原創的新載具,相較於戰鬥,更像是運輸機,電影中就拍出幾個把士兵運速到戰場上的畫面。如上方所示,這架飛機的機翼可以往後張開,讓體積變的更大。這是第一波產品中,第二大的盒組,附贈 659 片積木,定價為 79.99 美金,約新台幣 2600 元左右。


  這組附贈五隻人偶,全都是反抗軍成員,包括一名無名駕駛員、一名無名隊員,一隻這部電影原創的外星人:Bistan,電影沒有太著墨這外星人,但記得他硬是幹爆一台 AT-AT 的一條腿。另外兩隻就是兩名主角,Jyn Erso 與 Cassian Andor。

  其實嚴格講起來,這組並沒有侷限在電影哪個場景上,因為 Bistan 與男女主角並沒有出現在同一幕上,他們是分頭進行的。




  若按照電影順序,下一個出現的應該是屬於第二波產品線的 75171 Battle of Scarif。在抱怨只能夠過購買近 700 片的 U翼才能蒐集到男女主角人偶?那來個買人偶送場景的盒組吧!這組就是描述男女主角潛入海灘星球的資料中心,竊取死星藍圖的場景。只是......我記得男女主角應該沒有在海灘上跟士兵們直接開戰才對,記得他們是進入資料中心過一段時間才真的跟別人打起來。

  本組附贈四隻人偶,兩支全新兵種人偶,一隻換上偽裝的 Jyn Erso,一隻 Cassian Andor。欸等等,不對啊,Andor 應該換上灰色軍官服才對啊!




  基本上鈦戰績的種類變化很多,但大概有一半都是出在 EU (Expanded Universe) 裡,正傳電影中雖然也有,但變化終究是不太多。這次俠盜一號除了要給你全新外星人、全新兵種外,還要給你全新的載具。這台 75154 TIE Striker 將滿足熱愛蒐集各種鈦戰機的你,雖然電影中這種戰機沒有太多表現,但根據官方設定,他比一般鈦戰機更適合在充滿大氣的環境上作戰。


  基本上這組中的人偶沒有特殊角色,都是無名小兵,所以這組的真正重點是載具。不過卻有很多全新設計的頭盔。如果你是喜歡蒐集各種不同兵種的玩家,而且你也熱愛蒐集星際大戰載具,這組不能錯過。本組包含 543片積木,定價為 69.99 美金,大約是新台幣 2300 元。




  睽違數年之後,樂高再度推出舊三部曲中的 Y翼戰鬥機。這組是放在第二波產品線上,要到 2017 才會上市,這組包含 691 片積木,對於沒有蒐集過 Y翼的玩家來說,這組是人偶與載具並重的好盒組。電影中,當主角一行人潛入資料庫後,反抗軍趕緊調派兵力支援,再度上演舊三部曲中炫目的宇宙空戰。看看那Y翼的機身,真的令人聯想到舊三部曲的質感 (這邊是好的意思唷),如果你很愛舊三部曲,一定要買來蒐藏!

  人偶部分,這組有五隻人偶。一隻送給你炸的風暴兵,一隻無名戰機駕駛員,一隻無名導航機器人,另外兩隻,分別是這次電影原創的外星人 Moroff (白白的那隻)。電影中這隻外星人確實有登場,但沒有太多著墨。另一隻是舊有的外星種族,但在這部中原創的角色:反抗軍將領 Raddus,就是坐在玻璃窗,一直看著底下的外星人。





  看完前面按照電影場景設計的盒組後,接下來就是慢慢看其他的產品線。許多玩家在 MOC 相關場景時,很喜歡製作戰場作品,這時就需要大量的士兵,才能呈現戰場的氣勢。為了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樂高從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都會推出這種人偶包,讓你補充兵力。這邊就是分別代表反抗軍與帝國軍的 75164 Rebel Trooper Battle Pack75165 Imperial Trooper Battle Pack,其中帝國軍對玩家而言是個大福音,因為你可以輕易取得新的超帥兵種:Death Trooper。只是可能要留意的是,士兵補充包的 Death Trooper,塗裝還是跟 75156 Krennic's Imperial Shuttle 稍有不同。


  樂高從 2014 開始,都會按照星際大戰的載具,推出超可愛的子系列「MicroFighters」,將載具變成超迷你、超可愛的版本,看起來就像投十元硬幣,會讓小孩快樂的娃娃機。這次將分別推出:75160、75161、75162、75163 四個小盒,分別是 U翼、TIE Striker、Y翼跟帝國穿梭機。玩家們千萬別錯過呢。


  樂高從一段時間之前開始,就會推出可拼裝的大型人偶,如果你也是喜歡蒐集什麼 6 吋公仔、12 吋公仔的玩家,可以考慮看看這一系列。第一波產品已經在 2016 上市,分別是 Death Trooper、Jyn Erso 還有 K-2SO。



  第二波產品線將加入兩個華人角色:Baze 與 Chirrut,還有一個全新兵種,這三隻將在 2017 年上映。





3900

留言

  1. Microfighters 這代有4組,你漏了75160 U-Wing。75165帝國軍battle pack的Death Trooper跟75156的不同,沒披肩而且身體部分塗裝也不一樣。以上補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