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s 平台 2017 年第一次審核階段開始!救生員、金剛戰士、超狂奇幻桌遊組,細看11件破萬作品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我想玩家們應該知道這件事,就在兩天前,樂高 Ideas 平台在 2017 年的第一次審核階段正式開始,這次將審核 11 件在今年一月初至四月底間,累積票數滿一萬票的作品,看看有哪些作品將可能被實體化,成為樂高官方商品。今天,鎮長就是要與玩家們一起看看,包括金剛戰士與總部、包括只花 30 天就累積滿一萬票的超狂奇幻桌遊組、以及相當樸素卻帶有背後故事的海灘救生員組,到底有哪十一件作品進入到這一次的審核階段呢?而這其中,玩家們又有看上哪些作品,希望能看到它們成為正式商品呢?

  除了跟玩家們細看這 11 件作品外,這次鎮長也特別為大家整理了每件作品的投稿日期,以及破萬日期,要跟玩家們一起算算看,到底這些作品,從投稿到拿下第一萬票,之間過了多少時間?

  當然,玩家們也可以按我連結,到 Ideas 官方部落格,看看這11件作品的清單吧。




Ideas 是什麼?其運作機制又是什麼呢

  雖然好久之前,鎮長就曾經特別寫一篇文,介紹了 Ideas 系列 (按我連結),但我們這邊還是簡單講一下。Ideas 是樂高一個投稿平台,只要玩家將自己的個人創作,滿足某些條件下 (例如不能抄襲別人作品,不能包含腥羶色成分......),就能投稿到平台上,供網路上的使用者們點閱。若瀏覽的玩家喜歡某件作品,就能對該作品投票 (當然,每個玩家可以對任意喜歡的作品投票,沒有數量限制)。一旦某件作品得到一萬票支持度,就可以進入到「審核階段」,接受官方設計師的審核。只要審核通過,就能變成樂高官方商品,對外販售。

  基本上 Ideas 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但關於詳細的審核流程,先前鎮長並沒有太詳細解釋。樂高基本上是這樣的:約每四個月就會進行一次審核,一年中總共會有三次審核。以今天看到的這一波為例,就是「在2017年1月初至4月底之間,票數累積滿萬票」的作品。這次總共有 11 件作品,累積到第一萬票,進入到 2017 年第一次的審核階段。這段期間,樂高官方設計師會從各個面向,來評估作品成為官方商品的可能性,包括題材吸引度、賣座力、內容結構......等。至於審核結果何時公布,鎮長手上暫時沒有拿到時間,就等 Ideas 部門日後宣布囉。

  話不多說,接著就趕快來細看這 11 件作品吧!




  第一組看到的,是由使用者帳戶 Eini (Kai Einfeldt) 投稿的 The Blues Mobile,取材自 1980 年電影《福祿雙霸天》(The Blues Brothers),這是一部美國音樂喜劇片,劇中描述兩兄弟必須在數日內,藉由巡迴演出,籌足 5000 美金,避免小時候的孤兒院被賣掉。這台車就是電影中,兩兄弟改裝的舊警車。有興趣的玩家們,可以按我連結,看看原作品在 Ideas 平台上的頁面。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5 年 6 月 10 號,在一個禮拜後達到第一千票,並於投稿的半年後累積滿 5000 票,但一直到 2017 年 2 月 6 號才累積滿一萬票,總共花 607 天,是這次進入審核階段的 11 件作品中,第二名久的作品。



  第二組看到的,則是由 SpacySmoke 所投稿的「Sega Classic Arcade Machines」,就是以電玩為主題所呈現的作品。這邊是取材自 SEGA 的遊樂場電玩機,而且不是一般的電動賽車機台而已,是分別呈現出 1985 年上市的「Space Harrier」、1986 年上市的「Out Run」、1987 年上市的「Thunder Blade」。除了機台外,作者還設計出三款人偶,包括前兩款遊戲的設計師 鈴木裕 與兩個 SEGA 電玩粉絲。想更了解這件作品的玩家,可以按我連結到 Ideas 平台上的網頁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5 年 3 月 6 號,但累積票數的速度相當緩慢,直到三個月後才累積滿 1000 票;又過五個月才累積到 5000 票;一直到 2017 年 2 月 15 號才終於達到一萬票。從投稿到一萬票,總共經歷 712 天,不但是這次 11 件作品中最早投稿,而且還是花最多時間達到萬票的作品。



  第三個看到的,是啟發自知名桌遊《龍與地下城》,由投稿作者 Ymarilego 自行設計的膨大奇幻桌由遊戲「Quest Builder」,除了設計出自己的遊戲規則,以及各種造型的勇者、魔物人偶外,更重要的是整個場景是採模組化設計,玩家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重新排列地圖。一樣,對這組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按我連結,到 Ideas 平台上去看看。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7 年 1 月 22 號,並在 2 月 15 號累積滿 1000 票,隔天就馬上滿 5000 票,並在一個禮拜後衝到第一萬票。基本上前 10% 是慢慢累積,但最後 90% 的路程只能用「爆衝」來形容。從投稿到萬票門檻,僅過 30 天,不但是這次 11 件作品中最晚投稿,而且還是票數累積速度最快的一件。



  第四件作品,是由使用者帳戶 M4 CUSRAFRed10 共同創造,取材自英國紅箭飛行表演隊 (Red Arrows) 的鷹式教練機,這支表演隊的正式名稱是英國皇家空軍特技飛行隊 (Royal Air Force Aerobatic Team)。作者表示,飛機靈感是來自樂高創意系列的設計師 Mike Psiaki,決定將自己對於飛機的熱愛,轉移到樂高作品上。想看這件作品說明的玩家,請按我連結

  這件作品在 2017 年 1 月 17 號投稿,僅過兩天就累積滿 1000 票,到一月底就累積達 5000 票,最終在 2 月 28 號達到萬票門檻。通過門檻僅費時 42 天,在這次作品中,累積速度第二快。



  第五件作品相當漂亮,由使用者帳戶 McMarco 創造 Venetian Houses,是取材自義大利威尼斯的街景。作者是按照創意系列的模組化建築規格來設計,只是有趣的是,中間還隔著運河與橋樑。根據作者的設計,右邊最大棟是圖書館,左邊則是音樂學校,這兩種建築也是尚未出現在模組化建築系列中。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按我連結,看看 Ideas 平台上的頁面。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6 年 4 月 7 日,約一個禮拜後達到 1000 票,投稿兩個月後達到 5000 票,但後 50% 就走很久,一直到 2017 年 3 月 9 號才補滿剩下五千票。達到門檻共歷時 336 天。



  大車模型在玩家間一直是很受歡迎的題材,Ideas 平台上相關創作也屢見不鮮。第六件作品,看到的是由 ck80 投稿的 Jeep Wrangler Rubicon​,取材自知名越野車型「吉普 牧馬人」。作者表示,在任何喜愛玩越野車型的同好間,這是相當知名,也很有代表性的車款,所以作者也希望能讓這台車,並列入如創意系列福斯金龜車等模型車行列。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按我連結看原網頁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6 年 11 月 21 號,投稿過後僅隔兩天就破千,投稿只過三個禮拜就達 5000,但最後面 50% 就走得比較久,直到 2017 年 3 月 16 號才破萬。但整件作品達門檻也僅歷時 115 天,也算是挺快的。



  除了各種模型外,影視作品也是玩家們很喜歡投稿的題材。事實上,當初就是因為有玩家投稿,才開啟樂高與知名影視作品如《Dr. Who》、《Ghostbusters》、《Big Bang!》的合作。總而言之,第七件作品看到的是由使用者帳戶 Lego The Office 投稿,按照美國 NBC 電視台播出之《辦公室瘋雲》(The Office),描述劇中角色的辦公室生活。在美國當地也是頗有名的電視劇。有興趣的玩家,按我連結來看看 Ideas 上的頁面

  這件作品從投稿一直到破萬,走了相當長一段路。在 2015 年 10 月 23 號投稿,在同年 12 月才達到 1000 票關卡,這之後又過了九個月,才達到 5000 票。直到 2017 年 3 月 24 號才終於達到萬票門檻。從投稿到萬票,共花費 518 天,超過一年。



  第八件看到的作品,是由使用者帳戶 BrickBros UK 投稿的 Tron Legacy Light Cycle,所呈現的就是來自迪士尼在 2010 年推出的科幻電影《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 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光速機車」。電影中,主角曾駕駛一台發光、造型又前衛的機車,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儘管電影評價不一,但終究是另一個很有特色的作品,這也使得其中的光速戰車,成為許多喜歡進行科幻題材創作的玩家,熱門的題目。喜歡這件作品的玩家,可以按我連結,看看作品頁面。

  這件作品其實也出現在 Ideas 平台上許久,在 2015 年 10 月 21 號投稿,投稿過一個禮拜達到一千票;但五千票就過很久,在 2016 年 6 月才達到;最後是在 2017 年 4 月 7 號終於累積滿一萬票,中間歷時 534 天。



  今年 2017,隨著新版電影《金剛戰士》上映,各種金剛戰士相關創作馬上風起雲湧起來,成為玩家熱愛挑戰的題材。很多玩家都從最後的合體機器人「大獸神」下手,但這邊看到的第九件作品就很不同,這是由玩家 bruceywan 投稿的 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本身就是金剛戰士粉絲的他,看準 2017 年將要上映的熱潮,因此投稿這件作品,這回是設計出金剛戰士戰隊隊員人偶,以及機器人智多星,還有宙威。假若金剛戰士們能實體化,變成樂高官方人偶,一定也是很讚的蒐藏!有興趣了解更多的玩家,請按我連結,看看原作品頁面。

  這件作品是在 2016 年 11 月 2 號投稿,馬上引起大家注意,僅過兩天就集滿 1000 票支持;過了一個月後,就累積滿 5000 票。但最後 50% 的路就走得很久,在 2017 年 4 月 7 號得到第一萬票,通過審核門檻。從投稿到萬票,共經歷 156 天,在這次作品中,是累積速度第三快的作品。



  第十件通過萬票門檻,進入審核階段的作品,可能令玩家們感到驚訝,因為相較於前面各種取材自電影的作品,或是各種超豪華堆砌技巧的作品,這件由使用者帳戶 LegoSurfRescue 所投稿的 Surf Rescue 相當樸實,要傳達的訊息非常簡單,就是刻劃出海邊的救生員。但這實際上是有故事的:在鎮長想下這篇文章的時間點,作者已經罹患皮膚癌到第四期。本身是澳洲人的他,從小就喜歡在豔陽下,於海灘玩耍。因此他想將這件作品,獻給那些在毒辣太陽下,在海邊隨時待命的救生員。在稍早前,作者才更新了不幸的訊息:他被醫生告知,僅剩約兩個月的壽命,因此這件作品能通過一萬票門檻,就是他最後的願望。最後,網路上的網友們,尤其是澳洲地區的衝浪愛好者們,就用行動來支持,終於讓這件作品進入審核階段。

  我想,也許作者應該是沒辦法看到這期的審核結果了,但還是要恭喜他的作品能讓大家所看見。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6 年 10 月 9 號,到 11 月才累積滿 1000 票,前 30% 的累積速度很慢,但自從作者發布不幸的訊息後,票數就增加地很快,在 2017 年 4 月 17 號達到 5000 票,並在兩天後,於 19 號拿下第一萬票。玩家們可以按我連結,到原作品頁面看看,並閱讀作者所寫下的文字訊息。



  最後一件來看到的,是於這一期截稿日前,最後一組通過萬票門檻的中世紀水車 Medieval Watermill,由使用者帳戶 fishingtwister 所投稿。這組不是取材自電影或任何故事,而是身為城堡系列粉絲的作者,所設計的中世紀就房屋。可以看見,整體建築的磚瓦感很強烈,屋子外型也有些傾斜,給人一種中世紀村民生活特有的老舊感。玩家可以按我連結,到原作品頁面來看看。

  這件作品投稿於 2016 年 11 月 22 號,約兩個禮拜後就累積滿 1000 票;投稿過兩個月後,滿 5000 票;最後在四月底,壓線通過一萬票門檻,總共歷時 159 天,在這次的 11 件作品中,也是累計速度相當快的一件。



32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