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遊記】(臺北) 「潮!積木 The Art of the Brick」Nathan Sawaya 積木藝術巡迴展


  我想在座玩家們,應該都曾聽過一個專用樂高積木來進行藝術創作的 Nathan Sawaya 的名號,你知道他現在已經來到臺北,舉辦展覽了嗎!?是的,是世界上僅有十餘名的「樂高認證專家」之一的他,其藝術展「The Art of the Brick」又再次來台,而且收錄非常多與前次展覽有所不同的展品!

  就在展覽開始的第一天,也就是 6/16,鎮長非常幸運的找到空檔,到現場走一遭。如果你對這展覽有興趣的,或者你先前不知道,現在終於得知的,趕快跟著鎮長一起來看看,到底這是甚麼樣的展覽?你會在現場看到怎麼樣驚人的作品呢?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在我們繼續講下去之前,還是先對這個展覽有些了解。這次的「潮!積木 The Art of the Bricks」展出期間是從 2017 年 6 月 16 日,一直到 2017 年 9 月 10日,地點是在臺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的中4館A與中4館B,這是美國紐約知名的藝術家:Nathan Sawaya 的個人展覽之台灣站。你可以按我連結,到華山園區官方網頁,或是按後方連結,到官方粉專,去了解更進一步的詳情

  如果你先前閱讀過鎮長寫的這篇 [ 這些人真的把興趣當飯吃!介紹14位樂高認證大師 (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 ],應該就已經知道這位 Sawaya 是什麼樣的來頭。現年已經 40多歲的他,原先是一名收入可觀的律師,但內心一直渴望追求藝術家生活。直到一日,自小就熱愛玩樂高積木的他,決定藉由積木來當作創作素材,辭去了律師工作,並全新投入到創作中。




  當然,Nathan 實際上與一般藝術家並無不同,唯一的差別只是他專用樂高積木來進行創作。現在的 Sawaya 是全職樂高積木創作者,也就是真的靠拼積木來吃飯。事實上,他是世界上,第一個利用樂高積木來創作的藝術家,最終讓他被樂高官方注意到,並在 2004 年,讓他成為第一波「樂高認證專家」之一。

  除了進行藝術創作外,Nathan 本身也很致力於推廣藝術教育與美感教育,所以在這次的展覽中,除了可以看到展示品外,你也可以看到 Nathan 為你介紹非常多藝術領域非常知名的作品,包括其背後故事、歷史意義等。

  這次的積木展,玩家們必須要注意,這並不是一般的積木創作,你不會看到樂高小人、城市、城堡,而是看到用大量基本磚堆砌起來的藝術作品。這個展是 Nathan 的 "The Art of the Brick" 巡迴展,事實上,應該有許多玩家們還記得,早在 2012 年,Nathan 的展覽就曾在松山文創園區,日後又到台中與高雄辦展過,當時展覽名稱為「積木夢工場」,基本上是相同的展覽,但是這回的作品,跟上次有所不同,有非常多前次展覽完全沒展出過的作品,絕對是新體驗!





  在展覽的第一天,是 6月16號禮拜五,因為要下南部,所以下午請假而沒有上班,在搭車之前,就利用空檔走一遭。這幾天臺北一直在下雨 (其實全臺都在下雨),可能因為又是上班時間,又是下雨天,這時候沒什麼人,就讓鎮長享受了非常愉快的下午。整個展場可以拍照 (不然你也看不到我這篇遊記了),只是不能使用閃光燈與自拍棒 (保持現場看展品質),有意來參觀的玩家需要注意。

  這次的展覽與 2012 年相比有一個極大不同,現場展品變成是有一半為 Nathan Sawaya 原創作品,後半則是用積木重新詮釋的藝術創作,等等看到照片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一進到館內,就可以看到關於 Nathan Sawaya 的個人簡介。值得一提的是,右下角是 Nathan 親筆簽名唷

這座拿著鉛筆的雕像,就是整個展場的第一件作品,是作者向觀眾做個開場

從入口處往裏頭看,這是第一個展區,有些作品是 2012 年時就有出現過,有些則是這幾年新加進來。這次展覽原則上分成一二樓兩大區,一樓全都是 Sawaya 個人創造作品

在一旁也有像這些比較小型、比較簡單的作品,這個展覽並不是一般的樂高積木展,而是一種特別形式的「藝術展」

現場也有這種馬賽克風的肖像作品,全都是用積木拚出來的唷!

可說是 Nathan Sawaya 最具代表性的 "Yellow" 當然也得要再次與大家見面,不管你認不認識 Nathan,都一定曾在不同地方看見過這作品,這件作品象徵 Sawaya 希望將內心的喜悅,分享給世人

這次的展覽定位,就是「藝術展」,所以玩家千萬不能抱持著看到樂高小人偶、城堡、城市的心情來看展,但現場全部展出的作品,完全都是用樂高積木當作素材來創作。不過這些藝術作品全都非常親民,相較於很多打著「讓一般民眾根本摸不著頭緒」的藝術創作,Nathan 的作品都能傳達出相當明確的訊息,不管你本身是否有接觸藝術,或者跟鎮長一樣只是一般民眾,一定都能感受 Nathan 想跟你說的話

畢竟是藝術創作,除了帶有喜悅與快樂的氣息外,也能看見這些灰暗一點的作品,都是象徵著 Nathan 陷入低潮時的心情

以這件作品為例,這組的主題為「惡夢」:一個男子眼看著自己的雙手崩解。Nathan 說明,他的工作就是靠雙手來拚積木、進行創作,再也沒有什麼,比失去雙手更令他懼怕的了

在欣賞這些創作的時候,玩家們不妨先不要閱讀解說文字,先自己看著作品,看看它想述說什麼訊息,這是欣賞藝術作品的一種樂趣。

Nathan 原先是紐約市的律師,收入相當不錯,但他一直感覺到內心有個聲音在叫喚他,直到一日才發現那聲音要他追求藝術。而這件作品,就是呈現那個叫喚他的聲音

當然,雖然現在 Nathan 是很有名的藝術家,但剛開始要放棄律師生活,轉變成藝術家時,當然受到不少親友的勸退,大家都不認為他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這件作品,就是傳達出當他剛轉變道路時,所遭到的阻力。我想在座許多玩家,也有類似的心境過吧

現在變成積木藝術家,雖然玩積木很令人快樂,但要進行創作還是有很大的壓力。這件作品,就是傳達出,有時候工作會佔去人生很大一部份,而且明明努力了超久,卻還是沒有太多進展的心情

另一個可說是這次展覽的特色作品,就是這件泳者,現場還打上水波的投影,非常有感覺。這件作品刻意只做出水面上的部分,水面下的模樣,就留給觀眾來想像

如同鎮長前面所說,今年的展覽與前一次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這回有一半的展品,改成用樂高積木重新詮釋經典藝術作品。詮釋的對象有些是畫作,有些是雕塑,放在二樓展區。

例如這件大家都知道的《吶喊》,Nathan 就把畫中吶喊的男子,直接立體畫出來,站在畫的外頭

另一個也是對大家來說,絕對不陌生的《星空》,雖然這篇照片拍不清楚,但在這件作品中,Nathan 嘗試用不同層次,把畫的深度給拼出來。此外,除了樂高作品外,Nathan 也有給原作相當詳細的背景介紹,包括作者、創作的時空背景、在藝術界的意義...等

另一個在這次展覽上的特色展品之一,就是這件積木版的《吻》(Der Kuss),連這對戀人衣服上的花紋也做了出來呢,如果你本身就是藝術領域的人,一定會看到許多讓你會心一笑的作品

積木版《阿諾菲尼的婚禮》,這回一樣把畫像中的阿諾菲尼夫妻給拉到畫外,變成立體版

另一個也是一般大眾都耳熟能詳的經典名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而鎮長非常非常喜歡這件作品,除了因為是鎮長少數認得的藝術作品外,亮點就是,Nathan 用了不同的方式,來做出那顆「珍珠耳環」。怎麼做呢?就讓玩家們親自到現場去發掘囉!

向開創出普普藝術的藝術家:安迪沃荷致敬的作品

當然,現場作品除了有畫作外,也有非常大量雕塑類的藝術品重新詮釋,每一件都是藝術領域非常有名的作品,是相關領域的人一定認識的大作。

另外,可能因為是上班時間,而且又下著大雨,現場的觀眾真的很少,這一天鎮長觀展起來真的很舒服。

就連《大衛像》、《沉思者》等石雕作品,也有出現在這邊。當然,這邊的素材全都是樂高積木喔!

鎮長非常喜歡這個作品。平常大家都是看展示台上頭的藝術品,這回換展示台當主角!

雖說二樓展區的作品,全都是前一次 2012 展覽所沒有,但這面牆的這三件,還是帶有非常大的驚喜感!

其中一個正是這次展覽的特色展品之一,是用積木堆砌出浮世繪《冨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本以為這次都是做出西洋藝術品,竟然還能看到這件東方作品

另一個讓我很驚喜的,就是這件拉斯科洞窟野馬壁畫, 超級有 fu 的啊我的天

看到這件作品,應該讓很多玩家們會心一笑吧,除了讓你看樂高藝術外,也認識一下藝術界的「名作」,Nathan 真的很有趣!這件就是杜象的「噴泉」。如果你本來並不知道這件作品,第一個想到的是「馬桶」的話......恭喜你,你的靈感真敏銳!

現場也有一尊兵馬傭的積木雕像呢!

如果你是有參觀過 2012 年展覽的玩家,一定對當時就有展出的《恐龍》很有印象,這次恐龍又來與大家見面!即使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當然,走到這一邊,後面的作品又都是 Nathan 的個人創作了。例如這件圓形人、矩形人跟三角形人,這件作品傳達的概念很簡單:若能接納彼此的不同,就能帶來精彩的生活。Nathan 用三個基本色與基本形狀來做代表,單獨看每個人,會覺得很枯燥,但加在一起,就能帶出無限可能性!

Nathan 透過這件作品問,你看到手指頭中捏的是什麼?

在這篇文章中,最後一個鎮長要分享給你們的,就是這件粉蠟筆了,Nathan 表示,這應該是所有人的人生中,第一次嘗試進行「藝術創作」時,所用的素材吧,是一切的起點。

這邊鎮長必須說,這篇文章中貼出來的作品,大概只有實際展品的一半而已,甚至可能還不到,因為還是那樣:希望留一些驚喜,讓玩家們親自到現場去發掘。這次的作品,基本上就是藝術展,但依然很適合給玩家們當作一次藝術之旅的行程

在整個展覽的最後面,當然也有商品部囉,基本上也有販售樂高積木,除了一些你在百貨公司都看的到的盒組外,也有一些如展示相等周邊商品,而且全都是樂高自家的積木商品,沒有其他品牌的積木 (畢竟這個展是樂高認證大師的展覽,販售其他品牌積木好像不太適當呀)。至於價格?我沒有特別去看,但應該就是台樂原價

當然,除了積木外,也是有一些與這次展覽有直接相關的商品,例如明信片、L夾、衣服帽子、紀念幣等,玩家們可以自由選購。

最後面也有親子體驗區,現場有一個樂高積木池,讓玩家可以拼出作品,進行展示。比較有趣的是,右手邊竟然還有 2017 下半年城市系列實體商品展示,甚至還有樂高的官方電玩,讓大家可以實際試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