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燈] 樂高世界加入身障人士!細看意義深遠的 60134 Fun in the Park 與 60154 Bus Station


  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最近在瀏覽寫的文章時,發現近期好像比較少寫到「城市系列」的文,所以趕快來補充一下囉!今天的文章,將是「盒組聚光燈」,要跟各位一次看兩組,分別是 60134 Fun in the Park - City People Pack60154 Bus Station

  這邊玩家們可能會疑惑,為什麼是 60134 跟 60154 配,而不是公園人偶包與海灘人偶包?其實是這兩組具有非常深刻的背後意義。去年當 60134 公園人偶包在 2016 的紐倫堡玩具展公開展示時,馬上就引起大家注意,不單是送了許多人偶,更重要的是「出現了身障人偶」!

  是的!透過這兩組,樂高在其產品中,加入了「身障人士」元素,是一件歷史性的大事。今天,就跟著鎮長一起來了解這兩組積木組的意義吧!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樂高設計了全新輪椅零件,卻引起廣大注意!

  我想玩家們應該還記得,去年 2016 當紐倫堡玩具展展示了最新樂高積木產品時,在城市系列的區域中,出現了一個引起所有人注意的物品。當時是展示今日你熟知的公園人偶包 60134 Fun in the Park,裡面見到了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人偶。大部分的玩家表示開心,畢竟看到全新零件,不論是擴充蒐藏或是用來 MOC 都很棒,但你可能沒注意到的是,這只輪椅有著比表面上更深遠的意義。

  原來是這樣的,這只輪椅零件之所以誕生,是因為樂高聽到了聲音。原來在國外,有一個名為 #ToyLikeMe 的機構,長久以來,他們有一個願景,希望能在玩具中看到這些生活不便的身障人士的身影。原來,不只是樂高玩具,整個玩具產業製造出來的產品,都可說是社會的縮影,反映了兒童或者製造商對於這個社會的想像。你可以按我連結,到 Toy Like Me 的網站看看


  但對 #ToyLikeMe 來說,這樣對世界上的 150 萬名身障兒童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缺憾。當這些 150 萬名兒童在玩玩具時,他們所玩的,是一個沒有任何如他們這樣的存在、一個大家心目中的「完整世界」。其中,#ToyLikeMe 就向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製造商:樂高集團提出請願,投稿到 Change.org 上,共兩萬名支持者聯署這項請願,希望能設計出身障人偶來,希望樂高能進行一些改變。希望能讓世界各地的兒童,在其玩具箱中都有多一個小輪椅零件,不論是對身心障礙,或非身心障礙的兒童,帶來一些正面的教育意義。

  當然,樂高集團一開始並沒有正面回應,但稍後還是默默放了一只輪椅零件在新設計的公園人偶包中,並放在紐倫堡玩具展上展出,沒有特意宣揚這個新零件的事,但還是被玩家們注意,並被廣反報導。


玩家們若對這件事有興趣的,可以按後方連結,看看國內外的相關報導:
INDEPENDENT: The disabled Lego figures that have sparked actual tears of joy
The Guardian: Lego’s plastic wheelchair guy is a seismic shift in a toy box
The Telegraph: Lego launches first mini-figure with a disability
自由時報:樂高首推出 輪椅人偶積木
遠見:玩具不該有歧視!樂高首創輪椅身障人偶的省思
關鍵評論:玩具箱裡的重大變革:樂高推出史上第一個塑膠輪椅男孩


當然,嚴格講,這並不是樂高第一次出輪椅零件,先前就已經在德寶系列的醫院組出了一個,只是當時是作為傷患或老人的代步工具,所以意義沒有今天的輪椅這麼大




  接著我們就來看看,今天要特別打上聚光燈的盒組吧,第一組要看到的,就是 2016 年上市的公園人偶包,型號 60134 Fun in the Park - City People Pack,包含總零件數為 157 片,定價為 39.99 美金。這實際上早就不是樂高第一次出城市系列人偶包,但近幾年確實幾乎沒看過這樣專擴充人偶的補充包。

  如你所見,這組總共附贈 14+1 的人偶,後面那個 "+1" 指的是,沒錯,注意到外盒右下角了嗎?就是嬰兒。這只嬰兒零件如今也越來越普遍,但他實際上是這組 60134 繼輪椅外,另一個首創新零件。


當然,只要看到全新零件,大家眼睛都發亮了,有全新小嬰兒跟輪椅,真的可以讓你的人偶人口增加許多變化,當然,身障人士再也不是被排拒在樂高世界之外。


除了人偶,這組也做出可愛的小場景,包括公園玩的轉盤,熱狗攤販,一個簡單的公車站牌,還有一個騎著腳踏車的人與一棵超古早樂高樹

另一邊看到的,則有球門與一顆球,另外還有正在上漆的籬笆,與一張座椅

當然,這組的人偶是很鼓勵玩家按照自己想像力與喜好,讓他們交換頭部身體跟髮型,組出不一樣的人偶出來,所以玩家也可以多買兩包,增加你的城市繽紛度XD





  前面看完公園人偶包之後,這篇的另一個要打上聚光燈的,當然就是這台出在 2017 年的 60154 Bus Station,包含 337 片零件,定價為 49.99 美金,附帶六隻人偶與一隻狗。這組的最大重點,當然就是那台巴士,但這早已不是樂高第一次出巴士,但如果你很注意看的話,會發現,這次第一個樂高無障礙巴士!後方的車門貼著輪椅圖案,而且還有司機特別下來協助。城市系列的宗旨,在於把你日常看的到的畫面,融入到樂高世界中,而這一幕真的是再平常不過,但能看到被放在樂高組中,就是很令人開心!


既然都講到 2017 城市系列,順便來看看 2017 還出了哪些好料吧!
→ 細看2017上半年城市系列 (1/2):警察大隊篇
→ 細看2017上半年城市系列 (2/2):一般市民篇
細看2017下半年城市系列 (1/2):一般市民 + 海岸救援篇
→ 細看2017下半年城市系列 (2/2):叢林探險隊篇 (Jungle Explorer)

也既然都講到巴士了,也看看你可以購買哪幾組,來為你的樂高城市增加「巴士」吧!
→ 通勤、旅遊必備!回顧樂高城市系列底下曾出過的巴士




這早已不是樂高第一台公車,但是是第一台無障礙公車。後方車門可以打開,讓輪椅乘客入座。當然,這次是樂高第一次嘗試做出無障礙公車,實驗成分比較大,所以包括比例,甚至無障礙公車會有的板架,希望未來都可以做得更好。

仔細看一下車身上的貼紙,除了有身障人士圖樣,以及前方的樂高城市大眾交通運輸標誌外,這台公車的路線編號為 242,會經過城市中心。底下來附註是油電混合動力

雖然說公車本身沒有輪椅起落板,但樂高在這組是退而求其次,在公車站上做出斜坡。請原諒鎮長孤陋寡聞,我不確定世界上是否真有這種在公車站做斜坡,而不是放置起落架的做法。

公車站有簡單座椅,以及垃圾桶,旁邊的玻璃上還貼著 "Beach Party" (海灘派對),提醒玩家不要忘了去買 60153 Fun at the Beach XD

另一邊還有販報攤。台灣沒有,不過這種販售報紙的攤位在歐美好像滿常見的。報紙是樂高城鎮的「The Lego News」,看一下今日有什麼新聞。嗯~ 跟昨天一樣,「樂高界的大英雄」。

樂高在這組中,放入了第二個使用輪椅的人偶

另一個簡單的盒組,讓你可以輕鬆擴充城市陣容!



190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