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系列巡禮] 回顧90年代第五支系列:Aquazone,一起至深海中尋找珍貴水晶礦吧!


  這篇文章題目是由玩家指定,先前當鎮長開放徵詢部落格文章題目時,就有玩家表示希望能看鎮長介紹這個系列,那今天就利用空閒時間,把它完成了。90 年代起,樂高在其 SYSTEM 積木系統底下,開發的主題越來越多,從最一開始的三大系列,再到後來 80 年代開發的第四支系列:海盜系列後,隨即就在 90 年代多開發了第五個系列,也就是今天要跟玩家們看的 Aquazone

  Aquazone 是從 1995 年使用到 1998 年,共四年的產品線,這回把場景搬到深海中,看著小人偶們,駕駛各種高科技潛水艇,到深海底下去尋找珍貴礦物。為了增加趣味性,樂高特別為這產品線開發超多全新零件,包括「水晶礦」與「章魚」都是在這時候被開發出來。而且,還特別設計了五支風格不同、配色不同的「陣營」,來讓玩家們蒐集。

  我是薄荷糖鎮長,今天又帶來另一篇「舊系列巡禮」,要跟玩家回顧這支產品線。包括:看看當年推出哪幾種不同陣營?總共出過哪些有趣的盒組?有哪些零件是這時候被開發出來?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1995 年時的玩具目錄,鎮長自己小時候也有一本,滿滿的回憶啊!

  在樂高 SYSTEM 開啟了三大主題:城鎮 (即今日的城市)、城堡與太空,原則上就一直維持這三大產品線,直到 1987 年才開發第四個主題:海盜系列。雖然加入第四個主題,但一直到 90 年代中期,樂高才再開發出第五個全新主題,也就是這一篇要介紹的深海探險系列「Aquazone」。大概就是在這第五個系列後,SYSTEM 積木系統底下,就越來越多新鮮產品線登場,往後又加入了什麼冒險主題、特務主題、西部主題......霹哩趴啦的。總之,為了方便閱讀,以下這篇文章中,我們就稱為「深海系列」吧。

  樂高首度將小人偶放到海底中,就是這從 1995 年開始的深海系列,接著一路做到 1998年才收掉。就如同太空系列、城堡系列一樣,為了增加遊戲性與故事性,這四年的深海系列還分可以再細分成五個不同的派系,每個派系都有不同的色調與載具,而且基本上都在不同的年份推出。


  當時因應全新的深海系列,樂高開發了許多全新零件,其中讓大家最印象深刻的,一定就是「水晶」零件。是的,今日我們經常在各盒組中蒐集到的礦石,其實就是在這波產品線中被開發出來,而且當時還是使用超有質感的亮銀漆,除了礦石外,當時開發的魚叉、短刀,也都是用亮銀漆。除了這幾件物品外,今日我們常常把玩的「章魚」也是這時候開發,更不用說還有「蛙鞋」、「螺旋槳」、「深海頭盔」......,當時真的開發出好多新玩意兒,讓深海系列有更不同的全新體驗。




最初的深海系列:Aquanauts 與 Aquasharks (1995~1996)

  最初的深海系列,是圍繞在這兩個不同派系的潛水團隊上,分別是採用白色與透明深藍當配色的「Aquanauts」,其載具以黃色為主,在定位上屬於正派;另一支派別「Aquasharks」採用黑色與透明紅色當配色,載具以黑色為主,而且大多有鯊魚圖紋在上頭,屬於反派派別。第一波的深海系列,就是在講述這兩支團隊在深海中尋找水晶礦石,彼此競爭。這兩支派系同屬第一波產品,佔據頭兩年的產品線,上市時間是從 1995 到 1996 兩年期間,共推出 13 組產品出來。



  我想在座閱讀這篇文章的玩家們,對於這個深海系列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第一波的產品。而其中又對於現在看到的鯊魚潛艇有很深刻印象吧。當時的反派「Aquasharks」使用的配色是透明橘紅外加黑色,看起來就一臉壞人樣,但因為造型是鯊魚,所以反而比較受到歡迎。像這組 6155 Deep Sea Predator,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潛艇,除了有機械手臂、配上磁鐵,最明顯的當然就是前方的鯊魚圖樣。是的,鯊魚臉是印刷,不是貼紙!


  另一邊正派陣營的「Aquanauts」,在載具配色上是採透明藍與黃色,載具造型大多很相近於真實潛水裝置的外型,沒有刻意設計成某種生物造型。人偶的身體裝備也以藍色與白色為主要配色。像這邊看到的 6175 Crystal Explorer Sub 就是很典型的代表載具,同樣有著機械手臂、磁鐵,甚至最上面還有海盜系列而來的羅盤 (是真的可以指方位喔!)

  雖然說有設計出兩種派系,而且一正一反,但當時樂高並沒有設計太詳細的劇情,包括他們為什麼會分兩邊派系?他們在競爭的水晶礦究竟是什麼?後來故事結尾是什麼樣?都沒有設計的太鉅細靡遺。可能是希望留一些空間給孩子去想像,也可能當時還沒有太認真在經營故事這一塊。總之,在蒐集產品上,大家就有兩種陣營可以選擇,增加趣味性。

當時的 Aquanauts 陣營中的人偶,這邊看到的是領隊 Jock Clouseau,他是 1995~1996 間,深海系列中唯一一個被設定名字的人偶,而且這名字是在樂高雜誌上揭曉

1995 年深海系列的最大盒組,型號 6195 Neptune Discovery Lab ,是正派的海底基地,有著獨特的藍色底板,還有彈簧怪手,以及礦石輸送帶,鎮長小時候也有一組,超級好玩

1996 年推出的最大產品,型號 6190 Shark's Crystal Cave,主打超巨大鯊魚潛艇。鎮長記得小時候超夢想能擁有這一台呀!

雖然說屬於反派陣營,不過好像是帶著親切的笑容,這樣真是沒有壞人的感覺呢






第三年的深海系列:Aquaraiders (1997)

  時間來到 1997 年,深海系列也進入到第三年,前兩年看過了兩個派系的競爭,到第三年則是把前兩個派系都退休掉,帶出第三個派系,也就是這邊看到,以墨綠色與透明黃綠為主要配色的「Aquaraiders( 樂高在 2007 年曾推出新系列 Aqua Raiders,名字相近但互不相關 )。跟前兩年有所不同,這一邊就只單獨推出這個派系,定位上不是正派,不是反派,也沒有競爭對手,就只是自己在深海中尋找礦物。比較有趣的是,他們的載具特色就是「胖」,除了塗上卡通眼外,還附帶如鑽頭與鏟子零件,反正就是專心挖礦的團隊就對了。這一年只推出三組產品而已,就比較沒什麼特別可以介紹的地方了。上圖是當年第二大的 2161 Aqua Dozer

當年不但換掉前兩個派系,帶出第三個新派系,而且這一年僅推出三件產品。這邊看到的就是當時最大組的 2162 Hydro Reef Wrecker,還有附帶輪子,可以在地面上跑。這個派系載具的特色,就是有鑽頭或鏟子。

這一年推出的 "Aquaraiders" 人偶,沿用前一年的 Aquasharks 潛水盔。左邊設定的名字為 Rocky,右邊則是 Sam





最後一年的深海系列:Hydronauts vs. Stingrays (1997)

  到了 1997 年,原則上這是深海系列的最後一年,這年帶出 8 組產品來,而且又帶出兩個全新的派系來競爭,再度分成正反兩派。如上圖中你所看到的,就是這一年誕生的新反派「Stingrays」,以「魟魚」來作為代表,載具也都是以魟魚為造型來設計。上面這組就是當年 Stingrays 陣營的最大盒組:6198 Stingray Stormer,用上接近 400 片零件來打造,其實是非常有份量的大型載具。而且可以注意到,魟魚幫的人偶,也使用全新開發的潛水盔,而且外表看起來更像壞人。


  而這一年跟魟魚幫對立的,則是這邊你所看到,以黃色與透明深綠為主要配色的 Hydronauts。比較有趣的是,這個派系在美國是使用 "Hydronauts" 為名稱,在其他地區則是使用 "Aquanauts",暗示了這支派系其實就是第一年的 "Aquanauts"。除了名稱有點像,就連載具風格也都有點接近。當然,這部分樂高官方沒有給予很詳細的劇情設定,所以究竟是如何?就不是那麼清楚了。總之,這邊你所看到的,是 Hydronauts 的潛水艇組:6180 Hydro Search Sub

當年較小的深海汽車組:6159 Crystal Detector。好玩的是,這組還有待一個長形軟管

除了前面看到的魟魚機之外,竟然還有這種有大爪子的深海機,其實是挺嚇人的。而且載具前方還有猙獰的臉孔,基本上你真的看不到比這更壞人的載具了。這組型號為 6160 Sea Scorpion

當年最大的一組,就是這座 Hydronauts 的深海基地組:6199 Hydro Crystallisation Station

這一年的 Hydronauts 陣營人偶,可以注意到潛水盔是使用新開發的零件

這一年的反派陣營人偶,頭上戴的是全新設計的潛水盔。雖然說,相較於潛水盔,反而更像城堡系列的頭盔啊...。而且更詭異的是,他們的眼睛還是紅色,就像某種深海魔族一樣。左邊人偶是 "Raven Ray"、中間是指揮官 "Manta Ray"、右邊則是航海士 "Stinger Ray"




  藉由這支產品系列,開啟了把小人偶放到深海中去探險的題材。往後在 2007 年與 2011 年,還各曾帶出另外兩個 "Aqua Raiders" 與 "Atlantis" 系列,那有機會的話,鎮長也會特別針對這兩個系列來做介紹。總之,這篇文章也要告個段落,你是否曾擁有過這系列的任何盒組?假若今天你有機會購買,你會蒐藏哪幾組呢?今天就到這邊,下次再看看,鎮長還會特別帶來哪篇「舊系列巡禮」,與你一同回顧停產系列!

26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