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忍者大船「使命號」的前世今生!(1/2) 細看 2012 與 2015 第一、二版之使命號 (9448 + 70738)


  隨著九月份《樂高旋風忍者電影》即將上映,有大量相關新品圖登場,其中有好幾組之有吸引力,不管你先前是否關注過《旋風忍者》相關產品或動畫,都很難不被其吸引到。在這麼多組新品中,最受大家注意的,莫過於超級東洋風的大船:70618 Destiny's Bounty 使命號。雖然電影尚未上映,我們暫時不知道這艘有雙龍頭的大船,究竟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但就如同六個忍者一樣,「使命號」實際上也是先前就已經在電視動畫中就已存在的物品!

  除了看積木新品,薄荷糖鎮長更要帶給你最詳細的背景故事,這樣玩起積木才會更有味道。究竟「使命號」是什麼樣的船?在故事中,它有過什麼樣的經歷?過去曾經出過幾次這個船?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使命號是忍者們的移動式飛行基地,而且她原本是......一艘海賊船!

  基本上鎮長直接在這句黃色的標題,把使命號的真實身分給講完了XD,結案。

  不行啦!怎麼可以這麼混,好好把她的事情講好啊!

  好啦,如果你先前就已經閱讀過鎮長整理的旋風忍者電視動畫劇情簡介,應該早就知道使命號的由來始末。不過我們還是按照電視劇透露的資訊順序,把使命號的故事說完吧。


  使命號這艘船第一次出現在電視動畫中,是在 2012 年第一季。當時,由於還是小屁孩的勞埃德耍白目的後果,讓忍者們跟蛇族大軍 (Serpentines) 大戰起來,導致蛇族放火把胡大師在山上的廟宇給燒光了。在無家可歸的情況下,忍者們只得在沙漠中找尋新的落腳之處,結果就找到一艘廢棄多年的破船。稍微整頓之後,就成為忍者的新家,但進一步整理才發現,這艘船竟然搭配引擎、雷達......等配備。她實際上是一艘可以飛天的飛船!在大家的修復之下,最終把船給修好就可以飛上天。

  雖然中間曾被完全破壞過,也曾故障很多次,但從第一季之後,一直到 2016 的第六季與萬聖節特別篇前,使命號就一直作為忍者們的飛行基地。他們經常利用上頭的雷達系統,找尋敵人位置;或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當忍者們下到地面去執行任務時,赤蘭 (Nya) 與胡大師 (Sensei Wu),再加上後來登場的美沙子 (Misako) 等人,就會在上頭進行後援任務。

到了第二季才揭曉,使命號其實原先是一艘海賊船!

  當然,看到這邊時,玩家們一定有個疑惑:這艘船到底為什麼會停在沙漠中?之前的主人又是誰?其實這部分到了 2013 的第二季就給予解釋。在動畫中,伽瑪當君王曾搶走使命號,在船上隨便亂晃時,就摸到了一本藏起來的航海日誌,這才發覺:使命號實際上是兩百年前,由一名叫索托船長 (Captain Soto) 所擁有的海賊船。這艘船在暴風雨中,撞上山壁而沉沒,船員們全部罹難,沉沒的地點在兩百年後變成沙漠。當時伽瑪當因為握有「黃金神器」,還意外把索托船長們與船員們給復活,從此成為電視劇偶爾會出現的配角。

  雖然目前其實還是沒解釋......為什麼兩百年前的海盜船,會裝備飛行引擎等裝備 (要嘛是等日後季數才會揭曉,要嘛是劇組人員不小心漏掉的 bug。其實旋風忍者電視劇還滿常留一些前後設定不一致的 bug),但至少我們已經知道使命號的真實身分。

  在鎮長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動畫已經來到第七季,而且在這一季中,使命號不幸被全新的敵人給擊落,所以在電視動畫部分,目前使命號又沉了。



  到了 2017 年,隨著由 Dan Lin 製作的《樂高旋風忍者電影》上映,不但將全部主角們都「重開機」,重新講述旋風忍者的起源故事,就連使命號也被重啟啦!

  是的,在新電影版本中,又將出現另一艘使命號,而且這回造型整個跟電視劇版本大不同,不但變成雙龍頭,而且更變成很大一艘、很肥一隻、很細緻的模型。因為電影尚未上映,所以這邊重啟版的使命號,到底會不會飛?還僅是一艘普通的大船?是否一樣曾是海賊船?在電影中有什麼表現?則可能要等到九月份電影上映後,才能得到答案了。





  既然都講到使命號了......不如就把這篇文章變成「盒組聚光燈」,一口氣把使命號一起看完吧!這樣的話,我們第一個要看到的,當然就是在 2012 年時推出的第一代使命號,當時的型號為 9446 Destiny's Bounty,定價為 79.99 美金,總共包含 680 片零件,而贈送的人偶則共有六隻,包括胡大師、練習服版本的雷忍者阿光 (Jay) 還有冰忍者冰忍 (Zane)。此外,這組也附送三隻反派人偶,包括四手版本的伽瑪當君王 (Lord Garmaddon)、藍蛇族的首領:Skales 與另一隻藍蛇士兵 Slithraa


  先單純從外盒上來看,第一版的使命號造型,就非常接近電視動畫中的外型,前方有著紅色的龍頭,中間搭配上船帆。雖然因為尺寸緣故,無法在最後方做出如動畫中的房屋,不過整體來說依然有著 43 公分長、26公分高與 30 公分寬 (這邊應該是指進入行模式) 的尺寸。而且,就如同電視劇中能夠飛行一樣,這艘船也可以進入「飛行模式」。

雖然有著 43 公分的長度,不過跟動畫中原型相比,還是顯得有些瘦弱啊。基本上船的前半部還原度有達到,但後方就不太行,因為動畫中,後面是房屋,是指揮基地,但這邊則無法在積木玩具中做出來

先看看船頭的部分,基本上前方做得還不錯,夠詳細,重點是確實有抓到動畫中的原版造型

接著看到中間部分,基本上鎮長認為,從中間開始就弱掉了,因為動畫中,中間實際上是可以容納四個人同時練習的場地,但礙於積木尺寸關係,別說四個人,連放一個忍者在上頭都有困難,這是鎮長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既然無法在尺寸或外型上留下深刻印象,只好從玩樂性方面來補足了。這邊設計一個小小的藏寶箱,藏了許多寶石。不過鎮長可以告訴你......動畫中其實沒有這部分,船上不但沒有這個寶藏庫,更沒有出現什麼需要守護的寶石。這邊應該只是增加玩樂性而已




雖然動畫中,船的最後方實際上是一棟房子,但礙於積木模型尺寸,這邊只是變成一個......遮雨棚而已 (哭)。另外可以看到旁邊紅色的部件,實際上是噴射引擎,可以往下扳,讓船進入飛行模式。

其實整體而言,這艘船算是普通,不會太差。但如果你看過動畫,便會不自覺與電視中的原造型做比較,這時就反而會覺得這組遜色很多。總之,若不講還原度的話,這組還是可以買來把玩,只是可能玩不夠過癮就是。





  時間來到 2015 年,電視劇進入到第五季《Possession》,忍者們也將面對全新的敵人。在當年的產品線,樂高則把使命號給重出了一次,而且必須說:這回設計上,可比 2012 年還要精細太多了。

  這組的型號為 70738 Final Flight of Destiny's Bounty,定價為 119.99 美金,用上了 1253 片零件,就零件數來說,將近是第一版的兩倍,完成後的尺寸也可長達 59 公分、寬達 34 公分、高達 23 公分,就體積來講也比第一版大上不少。當然,要因此批評前一版是有點不太公平,畢竟當年第一版可算是實驗性質的產品,在推出第二版的三年時間,可以把玩樂性或外型修得更好,但講句實在話:如果你錯過了第一版,完全不用覺得可惜,因為第二版更好。


除了船身變的更大、更精緻外,這組也附帶超大量配件與人偶,整體而言可玩性真的極高。更不用講這組附贈多達八隻人偶,真的很不手軟

在概念上,這組就是動畫中的「使命號 2.0」。事實上在動畫中,因為曾歷經重大損壞,使命號曾被大翻修過,外型與前一版略有不同。在積木模型部分,整體而言比第一版進步很多,包括尺寸大上不少外,更重要的是把後方的房屋造型給做了出來。此外也多了更多可玩機關

讓鎮長很高興的是,這組好好把中央指揮室給做出來,雖然無法塞入太多人偶,但真的是遠勝前一版的遮雨棚。不用講內部還有做出電腦雷達系統那些的。在外頭部分,噴射引擎則稍微有點遜色,不過我想這不會構成致命的缺點。

你可以把後方的彈藥裝置給拉出來。這種機關玩法也很不錯呢!

而且更酷的是,注意到屋頂部分,似乎有什麼被拉出來了嗎?那其實是一個小機庫。什麼機庫呢?竟然是......

喔喔喔喔,竟然是赤蘭的飛天摩托車機庫啊!!這個可就真的是超大驚喜了呢!

首先,鎮長必須說:動畫中完全沒有這個東西,不但沒有機庫,連飛空摩托車都沒有。這邊純粹只是為了增加可玩性而多出來的小設計,但鎮長很喜歡這個設計!

可以注意到,這邊的赤蘭已經換上全新的水忍者服裝。先前她都是以武士X的身分出任務,但從第五季起,被激發出體內元素之力的潛能,正式加入到忍者行列。除了武術外,她也有機械方面的專才,不但開發各種機甲,連使命號的維修與升級都是由她來進行

除了使命號外,這組也附帶了一隻鬼龍。稍微有點忘記動畫中有沒有鬼龍了,不過......這邊來看也是很不錯呢!

這組也附帶了綠忍者勞埃德,以及這季忍者的隊大隊手:已經變成幽靈,能操縱「風」的「魔洛」




  在這一篇中,薄荷糖鎮長暫時只分享電視動畫的兩版盒組,為了顧及篇幅與文章調性,就把電影版的放第二篇來獨立介紹了。總之,兩個版本的使命號,若單從官方圖來看,確實有很大的落差,但如鎮長提及,第一版比較像是實驗性質的產品,本來就還有進步空間,若拿三年後的第二版是打前一版,這種比較確實很不公平。不過第二版終究是比較優,不論是大小、外型、或是遊戲性都很高呢。

  總之,如果要給個評價,我們就用人偶系統來評估吧!如果勞埃德代表「好」,魔洛代表「差」,那麼 2012 年第一版我會給「旋風忍者郵差人偶」作為評分;而 2015 年第二版,則是用「阿光他的爸爸」來當作評分。是好或不好?留給你來解析囉。


28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