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官方拼積木軟體「LDD - Lego Digital Designer」簡易教學,順便看看鎮長又拼了什麼鬼?


  玩家們應該常常看到鎮長在用軟體拼積木,拼了一些鬼東西出來。但到底...LDD 是什麼?

  LDD 全名 Lego Digital Designer,是樂高官方開發的積木軟體,如果你手上積木不夠,或你是那種坐在電腦前才比較有靈感的人,這是一個你可以使用的免費軟體。今天,就跟著鎮長走一遭,看看這軟體究竟該如何使用吧!Ewks3v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LDD教學(1/30)
LDD 軟體可供玩家免費下載,先連到網址:https://ldd.lego.com/,然後找到右方的 “DOWNLOAD” 字樣。


LDD教學(2/30)
目前有兩種作業系統的軟體,就依據你的電腦配備來下載。當然,軟體完全免費。


LDD教學(3/30)
安裝完之後,打開軟體,就會出現像這樣的桌面。原則上有三種模式,一個是預設的 DIGITAL DESIGNER;第二個是 MINDSTORM;第三個基本上跟第一個預設模式相同,只是它是 Extended 版本。鎮長會在這篇教學的最後一頁說明。

總之,今日的教學,就直接使用第一個預設的模式。


LDD教學(4/30)
進入到模式之後,這邊就是你看到的畫面。接著你就可以從左方零件庫,挑選你需要的零件,放到中間的工作台來組裝囉。


LDD教學(5/30)
原則上零件是按照形狀做分類,內部再按照顏色做分類。絕大多數你需要的零件都可以輕易找到,少部分較特殊,會讓你找到死 (因為搞不清楚你需要的那一片,是在哪一個項目底下)。除此之外,基本上樂高曾經出過的絕大多數零件,在這零件庫都找得到。
你可以視需求,用下方得篩選條件,來增加自己找零件的效率。


LDD教學(6/30)
第一個要跟你介紹的功能是「旋轉」。雖然樂高方方正正,但有時會遇到要轉個角度的情形。你就點選上方一個手腕轉動的按鈕,指定你想轉動的零件,會出現兩個圖示:左邊的藍色轉針跟綠色箭頭。有時候你要多按幾次,好確定你要轉動的部位。

LDD教學(7/30)
接著就可以轉動到你需要的角度。

LDD教學(8/30)
第二個要跟你介紹的,是非常好用的功能:「複製」。你可以一片一片零件複製 ( 當你需要好幾個相同零件又懶得從零件庫裡抓 ),或著按住 “Ctrl” 點選你要的幾個零件,又或著選取一個範圍,就可以作複製的動作。


LDD教學(9/30)
這樣就可以輕鬆複製你需要的部件。
忘了講,當你尚未放置積木前,可以利用方向鍵,把你的積木翻轉到需要的角度。甚至 180 度上下顛倒都沒問題。


LDD教學(10/30)
再來想要跟你介紹的是……
啊你先不要在意怎麼模型多拼了一些零件上去啦!
有時候因為視角關係,或要把積木拼進一個位置,就需要用到「隱藏」。點選上面那個「遮住眼睛的人偶」。

LDD教學(11/30)
在這模式之下,就可以隱藏會遮住你視角的零件。不用緊張,這邊不是刪除,只是隱藏而已。當你這個功能用完後,再按右上角遮住雙眼的人偶,就可以解除模式了。

LDD教學(12/30)
有些樂高零件是軟材質,可以彎曲角度。其中有一類的零件欄,都收錄這種軟軟的零件。那要怎麼樣彎曲角度呢?我們用這個好久以前的水管零件做示範。

LDD教學(13/30)
點選上面的彎曲圖示,再點選你想去彎的零件,就可以開始調你要的角度了。

LDD教學(14/30)
接到另一個豆豆上也不是問題。

LDD教學(15/30)
如果有用過 Word 或者其他文字編輯軟體,可能曾經在插圖用過「群組」功能。這邊也有相同功能。
有時你會遇到需要搬動一個區域,但又不容易把該區域選取起來時,可以事先編輯成群組。首先選取你需要的範圍,然後在上方選單中,找到 “Edit”,並選取其中的 “Group”

LDD教學(16/30)
接著你就可以在群組清單中,看到你的紀錄了。之後當你需要對這一個區域做動作,只要回到群組清單,點擊一下,它就會把你需要的部位選取起來了。


LDD教學(17/30)
如果你今天,又額外新增了……
欸,先不要在意為什麼多一顆頭啦!
如果你今天,額外新增了一個部位,你想把它加入你剛剛建立的群組清單,只要先選取起來,並點選 “Add selection to group” 即可,這下你剛剛建立的 Group 檔,就包含頭的部位了。


LDD教學(18/30)
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功能,就是你可以把你需要的部分,存成「樣板」( Template )。點選你要的模型後,並一樣在 “Edit” 底下選取 “Save to template”。


LDD教學(19/30)
成功存成樣板後,之後你就可以在往後,自由召喚出來。甚至當你之後開新檔案,要做另一個模型時,也可以把先前做的東西,用樣板的形式取出來。
(只是要注意的是,因為有零件相容性問題,所以你這邊的樣板無法在 “Extended” 模式開啟。同樣的,”Extended” 模式的樣板也無法在一般模式打開)

LDD教學(20/30)
當然,除了用鍵盤本身的相機鍵外,你可以用軟體內建的 “Take a screenshot” 來幫你的模型拍照片。

LDD教學(21/30)
長這樣。

LDD教學(22/30)
此外,在整個介面的右邊,還有三顆按鈕,若點選中間按鈕,就會進入背景模式。你可以用左邊的按鈕,來切換不同背景。

LDD教學(23/30)
不過,中間的按鈕,寫著 “Explode” (爆炸),這是幹嘛呢…?


LDD教學(24/30)
啊啊啊啊啊啊,我好不容易,完成的心血,就這樣爆炸了!!!
不用緊張,這邊只是動畫而已,你的模型實際上完好如初,只要退出這個觀看模式,回到編輯模式,就恢復原狀了。這邊只是讓你享受「拼了好久的積木,全部爆掉的爽感」而已。

一個……意義不明,卻很有趣的功能。(說完,再按一次)

LDD教學(25/30)
當然,在電腦上完成你的模型,有些人會想要用手邊零件,甚至去挖磚來拼出來。
但先別急著把你自己的模型拆開來,LDD 就有「產生說明書」的功能。是的,LDD 會親自為你的模型,產生說明書,讓你可以輕鬆用真正的積木拼出來。先選取上方工具列的 “Tool Box”,然後按到 “Generate Building Guide”


LDD教學(26/30)
產生中…。


LDD教學(27/30)
產生完了之後,接著只要按 “View” 中的 “Building Guide Mode”,就能打開剛剛生成的說明書囉!

LDD教學(28/30)
是真的說明書呢!

LDD教學(29/30)
而且就跟真實說明書一樣,某些部位是可以分開來先組裝,等等再結合起來唷!


LDD教學(30/30)
基本上我們的導覽就到這邊就好了。其他的功能就由玩家們親自摸索。

另外,在這篇教學的一開始,鎮長曾經介紹到,你還有 “Extended Mode”。這個模式原則上跟今天示範的一般模式完全一樣,差別是:你可以選擇任意零件,並配上任意顏色。

是的,雖然現實中,不是每種顏色的每個零件都存在,但在 Exteded 模式中,你可以自由配上你需要的顏色。例如皮膚色、粉紅色、金色…等。在不久以前,這個模式是鎖起來的,是僅讓樂高自己的設計師使用。雖然當時就有一個密技,只要打開某個檔案,進行某段程式碼修改,一般人也能解鎖這個延伸模式,但現在在最新版本的軟體中,樂高官方已經把它解鎖,你一下載軟體後,馬上就能使用。看完之後,就趕快去把軟體仔下來,開始遊玩囉!


2000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

  1. 請問在ldd裏,如何把樂高汽車輪呔塞進樂高車軸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