詛咒與附身,回顧 2015 年第五季《旋風忍者》劇情「Possession」


  各位玩家們好,我是薄荷糖鎮長。這段期間,一直在更新將於今年九月上映的新電影《樂高旋風忍者電影》,也該是時候把注意力重新擺回到電視動畫上頭來了。真是不好意思,前面寫完了第四季劇情後,就暫時停擺,但現在鎮長要回頭過來,把第五季的劇情介紹給大家啦!在上一季的結尾,出現了一個幽靈,預告將會給忍者們帶來全新挑戰,這一季就是要講述忍者們與這個幽靈的大戰。

  在這一季中,忍者們所要面對的對手,是大批的幽靈戰士與鬼忍者,而且更糟糕的是,在這季中,勞埃德還遭到敵方首腦附身,被奪走身體!這個幽靈究竟是誰?他有什麼目的?鎮長必須跟你說,這一季是目前為止鎮長個人最喜歡的一季!趕快一起來了解旋風忍者第五季劇情,重新認識你當年那幾組誤打誤撞所買下的積木組吧!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當然,在我們進入到正題之前,還是先對這一季的背景資料有些了解吧。在季數上,這一季屬於第五季,共製作 10 集,在 2015 年播出,在第四季播放結束之後,就馬上在六月底開播。就官方的集數來說,是包含第 45 到 54 集之間的故事。

  這一季的標題下為 "Possession",這個單字所指的是「附身」,講述胡大師過去的弟子的幽靈重新回到人世間,並附身在綠忍者勞埃德身上,與忍者們展開角力戰。在這一季中,忍者要面對的是鬼魂武士與幽靈忍者,雙方將要比賽,搶先找出初代旋風術大師的墓地,又是全新的挑戰。

鎮長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遺憾,台灣有代理很多樂高電影與動畫,卻沒有代理到旋風忍者這一塊




胡大師準備「退休」,開了一間茶店,請美沙子、赤蘭與忍者們幫忙

  在第四季的事件結束後,當一切都平穩下來,胡大師準備要展開他的「退休」生活,在郊區開一間茶店,美沙子、赤蘭,以及其他忍者們都幫忙準備店鋪。但在這時,市內的博物館傳出有竊賊闖入,勞埃德隻身一人前往調查,卻遇到一隻「鬼」,這隻鬼可以附身並操控任何人甚至物。



  在此同時,正當其他忍者們在市內,利用自己的元素能力來宣傳胡大師的茶店時,忽然之間能力全數消失。感到奇異的忍者們,趕緊回到茶店,想要從胡大師身上搞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情,看到勞埃德也回到店內,但表情看起來相當怪異,並且一開口就說要搶走胡大師手上的竹拐杖。一看到怪異的勞埃德,胡大師馬上就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勞埃德已經被附身了,而附身他的是一隻從 詛咒魔域 ( Cursed Realm ),也就是上一季中,伽瑪當被送往的地方,逃出來的鬼,而這個鬼正是胡大師第一個弟子:能操縱「風」的元素大師「魔洛」(Morro)。


當年胡大師給予太多寄望在魔洛身上,造成魔洛的態度整個被扭曲

  在經過一陣打鬥後,使命號墜毀森林中,胡大師也趕緊把藏有秘密訊息的枴杖丟去,藉此引走魔洛,胡大師才講出過去的事情。原來赤地等人並不是胡大師的第一個弟子們。當年,當伽瑪當離去,拜師陳大師後,一日,胡大師在山上的道場,遇到了一個窮困的孩子,因此被收留下來。他發現這個孩子天生具有操縱「風」的能力,因此認定他或許就是預言中的「綠忍者( 是的,別忘記,綠忍者是預言中的人物,請參見第二季 ),所以就早早跟魔洛講這件事。

  當胡大師用四把神器來判斷魔洛時,才發現神器沒有反應:魔洛並不是傳說中的綠忍者。但魔洛早已把胡大師的話當真,接著就為了成為綠忍者,要求更多訓練,甚至到了一種狂熱、過頭的地步。接著,魔洛就表示,他一定要找到初代旋風術大師,也就是胡大師的父親,被埋葬的墳墓,就離開道場。但即使是胡大師也不曉得他父親的墓在哪,因為他父親並沒有留下任何訊息。

從一開始就拿在胡大師手上的拐杖,原來就暗藏著逝去的初代旋風術大師葬身之處

  回到現在,胡大師才意識到,原來初代旋風術大師所埋葬之地,這個訊息一直藏在他每天不離身的拐杖上。雖然為了引走魔洛,已經把枴杖丟掉,但他已從上頭解讀出三個圖樣訊息。第一個圖樣,就是要忍者們學習一項已失傳的武術:由已死去多年的「陽大師」(Sensei Yang)創造,能夠飛上天空的「飛天術」(Airjitzu)。忍者們必須搶在魔洛找到飛天術卷軸前,先搶到手。

因為遊戲中而被創造的角色:羅南,就從這一刻起,正式在電視動畫系列登場

  原先飛天術卷軸是存放在楊大師的廟宇中,但這時,忍者們得知,卷軸早在數日前就遭到一名竊賊偷取。仔細觀看監視器,忍者們馬上就認出,偷竊者竟然是羅南 (Ronin)。忍者們馬上就前往羅南的住處,試圖取得飛天術卷軸。

  就在忍者前往目的地時,胡大師找了赤蘭說話,提起了赤蘭與赤地的父母。他表示,他們兄妹都知道他們的父親,是能操縱火的元素大師,但他們不曉得的是,他們的母親,也是操作水的元素大師。就如同火的能力遺傳給了赤地,水的能力也遺傳給赤蘭。接下來,時間到了,該是讓赤蘭卸下武士身分,成為「忍者」。


  當忍者們來到羅南的住處時,發現魔洛也帶著他召喚出來的鬼弓箭手現身,經過打鬥之後,魔洛順利取得卷軸,馬上習得失傳已久的「飛天術」。看到這樣的狀況,忍者們感到失落,但還是從羅南口中得知:還是有機會學到飛天術的,只要前往楊大師生前住的「鬧鬼寺」,就有機會習得飛天術。



  為了習得飛天術,忍者們在夜晚潛入鬧鬼寺,但鬧鬼寺有一個傳說:如果無法在日出前離開寺院,就會永生變成鬼魂。忍者們在寺內尋找,最終遇到楊大師的鬼魂,而且還遭遇楊大師的各種試煉,最終還是得到了飛天術的捲軸。但當他們要趕在日出前逃出寺院時,阿剛卻沒能在時間內逃出,變成了一隻鬼。


  雖然阿剛也變成了一隻鬼,但忍者們還是習得了飛天術。他們下一個任務,就是取得放在「雲中王國」的寶物:「聖殿之劍 Sword of Sanctuary」,是一把能預知敵人下一步的神器。而為了登上雲中王國,忍者們來到 Ninjago 境內的最高山峰,在山頂上使用旋風術,利用一塊名為「盲人之眼」的風暴加速,進入雲中王國。雖然在路途中曾遭遇試圖走同樣路徑的魔洛,展開戰鬥,但忍者們還是順利抵達雲中王國,把魔洛留在地表上。

雲中王國是寫下「命運」的國度,每個人在未來將遭遇的事件,都在雲中王國被預先安排好

  忍者們來到雲中王國,這是建立在雲上的世界,他們發現一個名叫 Fenwick 的男子早已在門口等待他們。Fenwick 引領忍者去尋找「聖殿之劍」,在過程中 Fenwick 解釋,這個宇宙分為 16 個「國度」 (Realm),與 Ninjago 平行。在參觀雲中王國的同時,忍者們發現魔洛也已來到王國,並與忍者們展開戰鬥。在戰鬥的過程中,魔洛一方率先拿下了聖殿之劍,並回到地表上,忍者們緊追在後,試圖把劍拿回來。好在這時勞埃德試圖奪回身體,暫時擋掉魔洛的主導權,這才讓赤地最終把聖殿之劍搶回到手上。

  
雖然忍者手上已經拿到聖殿之劍,卻被羅南偷走,帶去交給魔洛

  回到地表上,忍者們重新檢視自己手上的線索。他們已經學會了「飛空術」,現在也有了神器「聖殿之劍」,接著就是要找到初代旋風術大師的墓地。正當忍者們在思索最後一到線索,卻發現羅南把聖殿之劍給偷走。原來羅南身上有著把柄,他不得不背叛忍者們,最後在調虎離山之計下,把劍帶往 Stiix,交到魔洛手上。當魔洛利用聖殿之劍的逆轉時空之力,把卷軸上的紀錄逆轉之後,終於鎖定了初代旋風術大師的墓地確切下落,接著再附身到魔洛身上,把忍者們騙往錯誤的地方。

  雖然被錯誤的訊息給誤導,忍者們最終還是藉由羅南的 R.E.X. 飛行器,逃出陷阱。這時忍者們收到羅南本尊的道歉訊息,並得知了墓地的真確位置。這才發現,墓地之所以一直沒被找到,是因為並不在本島上,而是在深海中!



  當忍者們終於進入到深海底的墓地入口,他們必須與時間競賽,因為魔洛早搶先他們一步,在墓中探索。由於守護者初代旋風術大師的遺體,以及最終的神器「國度水晶 Realm Crystal」,整個墓由三大考驗守護者。忍者們順利解開前兩大考驗,來到最後一個考驗:一座冰凍的迷宮,並在此地遭遇魔洛。經過一翻交戰後,忍者們將魔洛困在陷阱中,並解開最後一個考驗,最終找到了初代旋風術大師的遺體。

創造了這世間一切事物的初代旋風術大師,同時是胡大師的父親,遺骸終於被找到了

  忍者們來到初代旋風術大師的遺骸旁,他不但是忍術「旋風術」的創始者,整個 Ninjago 這個世界都是由他創造出來,更不用說他就是胡大師與伽瑪當師父的父親,這個名字從前導季起就一直被提及,現在終於出現在大家面前,讓忍者們全都致上最高的敬意。這時,忍者們拿起了大師手中守護著的最後一樣神器,這是魔洛一直在尋找的「國度水晶」,這顆水晶是連接先前提到的 16 個國度的橋樑,拿到這只水晶的人,可以自由前往任何地方。

  看到忍者們已經搶先拿下水晶,魔洛威脅,如果還想看到勞埃德,就拿水晶來交換。雙方再次交手,雖然最後成功讓魔洛離開勞埃德身體,但水晶卻也被魔洛給帶走。



  原來魔洛的目的,是將詛咒魔域的統治者:魔魂者 (The Preeminent) 釋放出來,由她來吞噬掉一切,並一口氣詛咒十六個國度。魔魂者的外型非常噁爛,是一顆場有觸鬚的眼球,由於已經和詛咒魔域連為一體,所以她自身就是整個詛咒魔域,還會從中不斷吐出鬼魂。

  當然,雖然巨大的魔魂者非常難對付,但她自己本身就是鬼魂,若能將她打入海中,肯定能從此將她消滅掉。但這計畫非常難執行,除了模魂者體積過大外,忍者們也在各地與鬼魂還有魔洛交戰。


  所幸就在最後,赤蘭終於找到了她體內的潛能,藉由自己的水之力,製造出巨大的海浪,消滅整個魔魂者,也將魔洛從此抹除。但隨著魔魂者的消滅,整個詛咒魔域也因此毀滅殆盡。






魔洛是胡大師的第一個弟子!

  前面已經看完一整季的劇情簡介後,現在當然就是把一些劇中重點給介紹出來囉。首先第一個要講的,就是這一季的最大反派。當魔洛出現,並附身在勞埃德身上後,胡大師這才坦言,忍者們並不是胡大師的第一批弟子。當年,當胡大師還年輕時,曾經在廟宇外面遇到一個在外流浪的孩子,也就是魔洛,胡大師將他留在道場,進行訓練。

  當時預言中的「綠忍者」尚未出現,年輕的胡大師也尚缺乏往後的智慧,看到身手矯健的魔洛,學習速度很快,展現出相當的天分時,胡大師也一直跟他講「也許你就是預言中的綠忍者」。結果當把四把黃金神器,拿到魔洛身旁時,發現毫無反應,這才發覺魔洛並不是預言中的綠忍者。但因為胡大師一直在講這件事,讓魔洛一直相信自己就是那被選中的人,最後失望至極,憤怒之下,離開了道場。


  記得前面鎮長在介紹劇情時,當忍者們在尋找初代旋風術大師遺骸的下落時,曾把忍者們誤導到錯誤地點嗎?這個地點就是 Caves of Despair,也就是前導季中,藏著第一把黃金神器「地裂鐮」的礦場。忍者們在其中尋找的過程中,就找到了魔洛的遺體。原來當年離開胡大師後,魔洛試圖靠自己找到初代旋風術大師的墓地,就在這座礦場中尋找,最後死在裡面。



赤蘭是第六個忍者,掌握「水」的元素之力

  從第一季起,赤蘭就一直展現出希望能成為忍者們的助力的企圖心,因此自己開發出了「武士X」機甲,甚至還擁有一個藏在沙漠中的地下基地,裏頭放置許多載具。儘管並沒有與忍者們一起受訓,但赤蘭也有相當程度的武打實力,也能與忍者們一起飛簷走壁。在前一季中,劇情揭曉了赤蘭與赤地的父母,各是掌握有「火」與「水」元素之力的元素大師,這些能力是能遺傳到孩子身上,因此在這季中,揭曉了赤蘭實際上也有「水」的元素之力。

  在這一季中,當忍者們在外頭冒險時,赤蘭也開始接受訓練,練習如何去控制水。個性急躁的她,不論怎麼練習都無法取得一點進展,對自己非常失望。但最終在羅南的一番話之下,有所頓悟,開啟控制水的能力,甚至在最後成為擊敗幽靈大軍的關鍵武器,正式穿上忍者服,成為忍者們的一員。



賞金獵人:羅南登場

  除了魔洛之外,另一個在這一季中全新登場的,就是「羅南」(Ronin) 這個角色。身為顧傭兵的他,唯一聽命的只有「金錢」:誰願意付他前,他就幫誰做事。這角色實際上是在當年稍早推出的電玩遊戲《Ninjago: Shadow of Ronin》中首度登場的人物,但在第五季中被搬出來。他除了在遊戲中擔任主要反派外,劇情也揭曉,原來當初冰忍復活,卻落入陳大師手中,就是因為羅南的關係。

  總之,雖然在劇中經常與忍者們一起搶寶物,甚至還背叛過忍者,但他實際上也算是半好人,會偷走寶物也是身不由己 (劇中解釋是,羅南有欠債於魔洛一名幽靈手下)。從這一季起,他也經常與忍者們一起行動。



阿剛變成......鬼忍者了!

  另一個在這一季發生的重大事件,當然就是主角之一的阿剛,竟然在這一季變成鬼了!就如前面提到,為了把卷軸帶走,阿剛是唯一一個沒能趕在天亮前離開鬼廟的忍者,讓他變成幽靈的形式。對於這件事,讓阿剛陷入無比低潮,他沒辦法感覺到冷熱,不會肚子餓,更重要的是:只要一不小心碰到水,他就從此消失在這世界上了。雖然變成鬼有很多不方便,但他也得以在戰鬥中,運用身為鬼的優勢,突破許多困境。



十六個國度 (Sixteen Realms)

  另一個在這一季中,帶來的超重大劇情重點,就是正式介紹了「十六個國度」,簡單來說就是「十六個平行宇宙」,看得出來樂高試圖在電視劇中,經營出一個共同宇宙,就像漫威或 DC 這幾年在玩的那樣,但這宇宙卻又跟《樂高玩電影》的電影宇宙有點不同,所以可說是樂高自己的動畫宇宙。

  原來是這樣:當忍者們來到雲中王國 (Cloud Kingdom)時,裡面的人告知說原來有十六個國度,彼此平行。這十六個國度,包括有前導季中,伽瑪當君王與骷髏大軍所在的「地下世界」(Underworld) (原來那是另一個國度啊......我以為是地下洞窟);第一季中,伽瑪當長出四條手臂的黑暗世界 Realm of Madness;在上一季中,由克勞斯開啟的「被遺忘的國度」(The Departed Realm) (基本上等同於我們講的陰間,是亡者前往的地方);在上一季中,伽瑪當師父犧牲掉自己後,所進入的「詛咒魔域」(The Cursed Realm)。另外,在這邊看到的「雲中國度」,實際上也是十六個國度之一。

在打鬥中,魔洛與勞埃德竟然闖到當時樂高另一個電視劇《神獸傳奇》(Legends of Chima) 世界中

  雖然進入每個國度的方法不同 (例如透過火焰神廟,可通往地下世界;或是藉由克勞斯的咒語,可前往詛咒魔域),但這季中,被守護在初代旋風術大師之墓的「國度水晶」,卻可以任意開通任何前往任何國度的通道。

  有趣的是,當勞埃德與魔洛在打鬥過程中,曾藉由國度水中,跑到《神獸傳奇》(Legends of Chima) 的世界中,提示那邊也是十六個國度之一。這就讓鎮長很好奇,該不會《未來騎士》(Nexo Knights) 的世界,也是其中一個國度吧......?

 

伽瑪當師父與勞埃德的最後一面

  雖然說旋風忍者是一部充滿冒險與趣味的動畫,但其中不乏各種虐心情節,其中最大的悲情人物當然就是伽瑪當師父。在前一季中,自願犧牲,來開啟詛咒魔域的伽瑪當師父,被困在魔魂者的體內。雖然說詛咒魔域本身是一個平行宇宙,但已與魔魂者融為一體。當與魔魂者交戰時,勞埃德曾進入到魔魂者體內,找到了被囚禁的伽瑪當師父,但不管怎麼拉扯,都無法斷開伽瑪當傷上的鎖鏈  (可能因為美江不在吧) 。當稍後魔魂者被消滅,也將讓伽瑪當從此死去。

  最後,勞埃德僅繼承了伽瑪當身上的道服,離開魔魂者身體。當魔魂者被赤蘭召喚的大浪給吞噬,最終被消滅時,也讓伽瑪當真正死去。



最後講一下鎮長對這一季的心得吧!

  《旋風忍者》這部動畫是真的做的很好,尤其越後面的季數就越精彩。薄荷糖鎮長必須說,這一季是是目前寫文的這個時間點,看過最好看的一季。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一種「冒險感」,雖然在第一二季中,就已經在動畫中安插幾個地點,但在這季中,為了尋找器具,忍者們又前往更多新地點,例如港口城鎮 Stiix、山峰上的神廟,甚至到雲中王國等地,每個地點似乎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等著被發掘,再加上這季大部分都是忍者們與幽靈們的角力戰,讓這季的節奏與故事都拿捏得很好。

  總而言之,隨著九月的樂高旋風忍者電影越來越近,鎮長也會趕緊把動畫系列的劇情補齊,才能給你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精采旋風忍者故事!53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