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還原、精緻模型!回顧樂高星際大戰「終極蒐藏家系列」(UCS)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仔細算一算,上次寫星戰文好像是一個月之前,好像太久了啊啊啊!所以今天就趕快把這篇寫起來吧。這篇的題目,是鎮長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寫,如果你是星戰的粉絲,一定知道除了每年按照人偶比例設計的載具外,還有另一個專門針對成年人玩家推出的「UCS」。

  UCS 系列,全名 Ultimate Collector's Series,是講求將星戰電影中的載具 (偶爾是人物雕像),以高度細節、高比例來做設計,因為外型跟人偶此吋的小模型是不同等級的詳細,所以廣受玩家們歡迎。事實上,在樂高歷史上被認為是「神物」的 10179 千年鷹,就是這個產品系列的作品之一。

  利用禮拜日的時間,帶給喜愛星戰的你,另一個度過假日的娛樂。趕快跟薄荷糖鎮長一起回顧,包括達斯魔雕像、包括不到兩百片零件的納卜星戰機、與那氣勢一樣不輸人的滅星者戰艦,樂高歷史上總共出過的 27 件模型,分別是哪些?你已經買到哪幾組、而又有哪些是你已無法追回的遺憾?

本篇文章將採動態更新:有任何新品,會直接加入此篇清單。最後一次更新:2017 年 7 月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7181 TIE Interceptor (2000)

  在 1999 年,隨著與盧卡斯影業的《星際大戰首部曲》聯名,樂高首次推出電影授權產品系列,但樂高的速度非常快,在 1999 年率先推出小型盒組之後,才第二年就馬上推出終極蒐藏家系列的模型。基於某些不確定的原因,樂高最早推出的,不是傳統鈦戰機、不是黑武士鈦戰機,竟然是「鈦攔截機」。作為第一台 UCS 模型,這台戰機在當時用上 703 片零件來組裝,當時的售價約為 100美金。

  鈦攔截機首次登場在觀眾面前,是在 1983 年的《絕地大反攻》電影中,之後也出現在漫畫、遊戲中。鈦攔截機是鈦戰機的變化版,將機翼從原本的六邊形改成箭型,根據星戰官方的設定,它的飛行速度又比一般鈦戰機還要更快。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這架鈦攔截機底下的說明牌上,點出了星戰世界中,專幫帝國製造戰機的軍火商:Sienar Fleet Systems (SFS) 所製造,整台戰機原長 9.6 公尺,在大氣中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1250 公里,可搭乘一名駕駛員與約 75 公斤的貨物,武器配備為兩座 SFS 研發的 Ls9.3 雷射炮






7191 X-Wing Fighter (2000)

  啊~ 這就對了嘛,第一波 UCS 產品就是要出經典載具才對嘛。雖然在型號排序上是在第二位,但這架 X 翼戰機也是在 2000 年第一波 UCS 載具之中。總零件數 1304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149.99 美金。雖然沒有附帶任何駕駛人偶,倒是給了一隻 R2D2 人偶。如果有看過 1977 年《星際大戰》以及兩部續集,絕對會對這台由路克·天行者駕駛的戰機感到印象深刻,在當年電影中,就是由路克駕駛這台戰機,編號「紅色五號」,把帝國的終極武器死星給炸爆。


座臺貼紙說明牌:
  當然,底下的貼紙也是寫有星戰故事中,關於這架戰機的詳細設定。包括它是由星戰世界中,專門製造戰鬥機的廠商:Incom Corporation 製造的 T-65 X翼太空戰機,機身全長 12.5 公尺,在大氣中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1050 公里。可搭載 1 名飛行員、1 只導航機器人,另外可另外乘載 110 公斤之貨物。武器部分,則是搭配 4 管 TAIM & BAK KX9 雷射炮,與兩座 KRUPX MG7 魚雷投放器






10018 Darth Maul (2001)

  時間來到 2001 年,在 UCS 產品線上,則出現了一座人物雕像,就是在 1999 首部曲電影中登場,帶著雙頭光劍,華麗登場,卻又被名副其實「腰斬」的西斯武士:達斯魔。這尊模型是用大量基本磚,抓出達斯魔的頭像,如果是喜歡這種基本磚模型的玩家,肯定會希望蒐藏一尊在家裡吧。整件模型用上非常大量的 1868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149.99 美金。我想這個價格......在當時來說,用來殺肉也挺划算的,對不對XD






10019 Rebel Blockade Runner (2001)

  2001 年,除了達斯魔頭像之外,也推出了這款 10019 Rebel Blockade Runner,實際上就是在 1977 年《星際大戰》電影一開始,被帝國戰艦追殺的反抗軍船艦:Tantive IV。在這組中,使用多達 1747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199.99 美金,完成之後,其長度為非常驚人的 71 公分、寬 28 公分,這麼龐大的體積,連帶出現的事非常細緻的外表。雖然在電影中,算不上是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載具,積木模型部分倒是美的讓人不要不要的。


座臺貼紙說明牌:
  從上面的縮圖中沒有,但這組實際上也有收錄一面說明牌貼紙。上頭透露的資訊,包括介紹了這台船艦,實際上是由故事中,位於 Corellia 星系的 Corellian Engineering Corporation 公司打造,在故事中,這是一個專製造大型飛船,如帝國戰艦,甚至千年鷹的企業。

  除此之外,根據說明牌,這艘船艦實長 150公尺,搭配 11 座 Gyrodine Ter58 Ion 型渦輪引擎,在大氣中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950 公里。雖然是艘運輸船,卻也有搭配 6 座 TAIM & BAK H9 型的渦輪雷射炮。由於本身就是作為運輸運途,整艘船可配上 165 名船員、另外可搭乘 600 名乘客,還可運載 3000 公噸的貨物。






7194 Yoda (2002)

  時間來到了 2002,這一年在 UCS 產品線上,總共推出了三款盒組出來,其中一組還是繼前一年達斯魔頭像,另外一組用基本磚堆砌出來的雕像,但這回的主角,則是在當年《大國大反擊》中,指導路克接受絕地武士訓練的尤達大師 (Master Yoda)。整組用上 1075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99.99 美金,也是一組不論組起來擺飾,還是全用來殺肉都很不賴的盒組。






10026 Special Edition Naboo Starfighter (2002)

  一般來說,當我們講到 UCS 系列時,就會聯想到超巨大、超精緻模型。但如果你覺得 UCS 系列都專出這種超大型的,你可能就錯了。在 2002 年,就曾推出這臺小型,甚至小到連人偶都坐不進去的納卜星 N1 戰機。全部零件數量僅 187 片,當時定價為 39.99 美金,是迄今為止,這系列最小的戰機。雖然外型也是不錯,但冠上 UCS 名號好像就不太稱頭,雖然這組還是有著特別的地方:圖片中你看到的銀色零件,全都是電鍍上去,非常閃亮、非常漂亮。

  納卜星 N1 戰機是樂高星戰系列中,很常出現的黃色戰機。在 1999 年電影《星際大戰首部曲》中首次登場,是納卜星上的單人座黃色戰機。電影中,年幼的安納金,就是一個人駕駛這臺戰機,把貿易聯邦的戰鬥機器人指揮中心給炸了,也算得上是很有意義的載具。


座臺貼紙說明牌:
  雖然模型小小一台,但也有著說明臺貼紙,上頭給予的資訊也不馬虎。包括全長 11 公尺,搭配兩座 J 型 Nubian-221 引擎,用於一般飛行;另外這種個人戰機也可進行超光速飛行,使用引擎為 Nubian Monarc C-4 型。僅能搭乘一名飛行員與一只導航機器人。武器配備則為雙雷射炮,與魚雷發射器。






10030 Imperial Star Destroyer (2002)

  哇哈哈哈,Now that's w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在 2002 年,出了一尊尤達雕像以及一台只有 180 片的小戰機外,這一年的 UCS 誠意已經超過玩家們應得的了。我的意思是,你看看現在出現的這頭巨無霸巨獸,這不是那種神人玩家自製的模型,更不是活動展覽品,而是千真萬確要賣給玩家的商品啊!

  這臺 10030 Imperial Star Destroyer 呈現的就是在舊三部曲中,給人帶來一種威嚴感的帝國滅星者號巨大戰艦。電影中,此戰艦的定位,基本上就等同於現實中的航空母艦。整件模型包含 3096 片零件,在當年成為樂高歷史上零件數最多的產品,定價為 269.99 美金,完成之後,整組模型的壯量約為 9 公斤重,完成後總長度更直逼一公尺長。更誇張的是,模型大到連說明書都要用上 225 頁,厚道還必須特別裝訂。雖然在後來又出現死星與千年鷹,但要記得:當時這臺滅星者號可是創下紀錄,成為星際大戰最大的模型。


座臺貼紙說明牌:
  不愧是當時最巨大的模型,連說明牌上寫出來的資訊都爆多。包括:戰艦實長為 1.6 公里。我的老天,我們什麼時候是用「公里」來當作載具的單位了。船艦製造商為 Kuat Drive Yards,這間企業專為帝國打造巨無霸等級的戰艦。船艦本身屬於巡洋艦 (Cruiser)。船上的火力,共搭配 60 門渦輪雷射炮、60 ion 大砲電池、10座牽引光束產生器,此外還能產生能量防護屏。

  另外,畢竟是屬於航母類型的載具,它可搭載共 72 架鈦戰機,等於是 6 個中隊;除此之外,還乘載了八架 Lambda 級穿梭機 (就是黑武士坐的白色穿梭機);15臺風暴兵運輸器;還有五架砲艇;Skipray Blastboat;與 Gamma 級攻擊機。

  聽起來可以運輸的東西超多,但其實還沒列完;當然還搭載地面作戰武器,如運輸機和 20 架 AT-AT 裝甲走獸;30 架 AT-ST 走獸機甲;還有 9700 名風暴士兵。說真的,看完這些說明,連我都有點心癢,想抱一盒回家了啊!






10129 Rebel Snowspeeder (2003)

  大約就是從 2003 年起,樂高就維持著一年出一台 UCS 模型的頻率,一直到鎮長寫下文章的今日。在 2003 年的時候,所推出的是另一台辨識度很高的經典載具:反抗軍雪地戰機。這台戰機,出現在被譽為是星戰最好看的電影:《帝國大反擊》中,在電影前面的精彩戰爭場景裡,與帝國的裝甲走獸對幹。玩家們應該還記得,用繩鉤纏繞住走獸的四條腿,把它絆倒的經典畫面。總之,這組積木組包含 1457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129.99 美金,完成後可達 43 公分長。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底下的貼紙說明牌部分,有提及到這款雪地戰機,是改自 Incom T-47 Airspeeder,整台戰機實長 5.3 公尺,可搭乘一名駕駛員與一名炮手,以及額外十公斤的載重。飛行速度大概可達每小時 1000 公里,但在作戰時則大約是每小時 570 公里。這種戰機是專門飛行於大氣中,最高飛行高度為 250 公尺。搭配武器為兩門雷射炮,可發射繩鉤,另外裝甲非常厚實。






10134 Y-wing Attack Starfighter (2004)

  2004 年的 UCS 模型,則是把位置讓給了同樣在舊三部曲中,有著一席之地的反抗軍 Y 翼戰鬥機,在 Gold Leader 帶領下,跟著 X 戰機一起執行死星的轟炸任務。整組模型非常細緻,甚至非常有星戰經典載具的味道,總零件數為 1473 片,定價為 119.99 美金,就好像前面的 X 翼送了一隻 R2 人偶,這邊則是送了一隻沒有特別設定名字的紅色導航機器人。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底座貼紙上頭,指示了這台戰機實際上屬於 BTL-A4 Y翼 (LP) 攻擊機,原則上只能搭載一名飛行員,但貼紙還提示,如果是 BTL-S3 型的戰機就有兩個位置,第二個給門炮手。老實說,這種 BTL-A4 與 S3 的差異,只有死忠的 geek 才會在意吧XD

  戰機的配備部分,提供的資訊就超多了,包括:戰機搭載 Koensayr R200 離子噴射引擎Koensayr R300-H 超光速引擎Novaldex 發電機;以及 Thiodyne 03-R 型電池。武器部分,則搭配兩門離子炮Taim & Bak IX4 雷射炮Arakyd Flex 魚雷投放器






10143 Death Star II (2005)

  2004 年,好容易撐過了破產的命運後,樂高繼續推出新產品出來。2002 年,星戰系列推出的 UCS 版滅星者號,一度刷星了樂高歷史上零件數最多的產品,但這寶座只衛冕三年,就被你現在看到的死星二號給打破。這組 10143 Death Star II,呈現的是出現在 1983 年的第三部電影《絕地大反攻》中,第二顆死星。鎮長猜測,之所以選擇二號死星,可能是造型上比較能夠發揮吧 (不然完整的一顆球,就算體積大也很無趣呀)。總而言之,這組精彩的地方,就在於把二號死星上,那仍有一半處於施工狀態的表面給做了出來。

  總之,這組在當年定價為 269.99 美金,總共用上 3441 片零件,完成後體積,長與寬各約 50 公分,高度為 60 公分。就零件數來說,是比滅星者號多了約三百片零件,但總重量則略比滅星者輕,體積上也比較小,原因在於這顆死星用上大量小零件。


座臺貼紙說明牌:
  至於底座說明牌部分,則透漏了關於這顆死星的驚人訊息。雖然資訊量不如前面幾組模型的多,但數字上卻很恐怖。整顆實際的二號死星是顆直徑 160 公里的球體,上頭配置有 152,276 名炮手;485,560 人員;1,295,950 名士兵;127,570 名風暴兵;75,860 飛船機組人員;334,432 名飛行員。這數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啊?

  武器部分,最大的當然就是可以一發轟掉一顆星球的帝國超級雷射炮;另外還有 15000 顆渦輪雷射炮;15000 門重型渦輪雷射炮;7500 座雷射炮;5000 座離子炮 以及 768 座牽引光束產生器






10174 Imperial AT-ST (2006)

  時間來到 2006 年,基於薄荷糖個人不確定的原因,這一年總共推出兩部 UCS 載具,第一組要看到的,就是出現在 1983 年《帝國大反擊》中,在森林星球恩多星 (Endor) 上,四處擊殺伊娃族的雙足載具。星戰舊三部曲中,出現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載具,但再特別,都沒有用「腳」走路的裝甲更特殊的了,雖然在電影中,這些 AT-ST 因為被伊娃族打得落花流水而顯得有點肉腳就是XD 總之,當年這組包含 1068 片零件,定價為 79.99 美金,完成之後可達 42 公分高,雖不像前面的滅星者或死星那麼驚人,但也是有相當分量的模型呢。


座臺貼紙說明牌:
  AT-ST 全名 All-Terrain Scout Transport Walker (全地域偵查運輸步行機),實際高度為 8.6 公尺,行走的最高時速為每小時 90 公里,差不多跟你在快速道路上開車一樣快,給人的感覺還滿可怕的。一台步行機可搭乘一名駕駛與一名砲手,另外可搭載 200 公斤的貨物。武器配備上,包含一座雙管爆能炮、一把輕型爆能炮、一座榴彈發射器






10175 Vader's TIE Advanced (2006)

  2006 年,總共推出兩款的 UCS 模型。一組是前面看到的 AT-ST 步行機,另一個就是這邊你所看到的,是黑武士駕駛的進階版鈦戰機。這台載具,在 1977 年第一集電影《星際大戰》終究以登場,當時面對反抗軍進攻死星時,黑武士就親自上場,駕駛這台戰機,迎戰反抗軍狗們。根據星戰官方設定,除了外型不同外,這架黑武士專屬座機,有比一般鈦戰機具備更快的速度,更強的火力與防護屏,而且還能超光速飛行。在積木模型部分,包含 1212 片零件,當年定價為 99.99 美金。


既然都講到 TIE Advanced 了,何不按後方連結,看看樂高歷史上出過的所有黑武士座機?
→ 與你回顧樂高官方推出過的所有黑武士專用戰機「TIE ADVANCED」


座臺貼紙說明牌:
  這台進階版鈦戰機的正是型號是 TIE Advanced x1,而且還是原型機,實長 9.2 公尺,在大氣中飛行速度最快可達每小時 1200 公里,能乘載駕駛員,與約 150 公斤的貨物。搭配的武器,則為兩座 SFS L-s4 雷射炮






10179 Ultimate Collector's Millennium Falcon

  我知道、我知道,當各位一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肯定腦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架在 2007 年推出的神物。這組神物神到,不但在絕版後,還是一直出現在拍賣網站上,不斷刷新標價紀錄;它神到當有風聲傳出,說樂高將會復刻出這組千年鷹盒組,網路上就漂出一拖拉庫網友改圖,大家甚至緊張到看見黑影就開槍,一看到改圖就過度亢奮了。

  千年鷹基本上不用再多費唇舌介紹了,她是星際大戰影史上最經典的太空船,號稱宇宙最快的破銅爛鐵,為貨船飛行員韓蘇洛所擁有,在舊三部曲電影都有出現。如果把她比喻成現實中的車輛,基本上千年鷹就是一台中古卡車,但被改裝過,換上最兇猛的引擎,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

照片來自:Stick Kim

  回到積木組部分,10179 不要說星際大戰系列,至今依然是整個樂高史上最經典、最難忘的積木組之一。畢竟同屬於星際大戰影史上最經典載具,雖然直到 2007 才被編列進 UCS 產品線,但以多達 5197 片零件的數量來拼,完成後,整個模型長 82公分,寬52公分,其重量更可達 10 公斤......十公斤!!我的老天鵝啊,這份量也太恐怖!更不用說五千片零件,在當年一口氣幹掉二號死星與滅星者,刷新了樂高歷史上零件數最多的商品 (雖說這紀錄在隔年被 10189 泰姬瑪哈陵幹掉,不過至今依然穩坐亞軍寶座),定價為 499.99 美金,更是樂高歷史上最高的官方定價。除此之外,這組也破天荒地附送了五隻人偶,不把前面的導航機器人算進來,這可是第一次在 UCS 系列盒組中放人偶呢。


既然都講到千年鷹了,何不按後方連結,看看樂高歷史上出過的所有千年鷹?
→ 回顧樂高出過的宇宙最快破銅爛鐵:千年鷹 (MILLENNIUM FALCON)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說明貼紙上頭,寫出來的資訊,包括這架千年鷹飛船,其正式型號為 Corellian Light Freighter YT-1300 系列,但被韓蘇洛改裝過 (畢竟千年鷹的概念就是改裝車)。全長達 26.7 公尺,其搭配的是 Class 0.5 超光速引擎,在大氣中飛行的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 1050 公里。雖然是貨船,但也有搭配武器,包括兩座 Quad 雷射炮、一座 Mounted Anti-Infantry Swivel 雷射炮、以及震盪飛彈。在乘載量部分,需要兩名駕駛,可搭乘六名乘客,以及 100 公噸的貨物。






10186 General Grievous (2008)

  2008 年,樂高又再推出兩組 UCS 盒組,其中一個是回到如 2001 與 2002 曾出過的人物雕像組,只是這回不是用基本磚堆疊,而是用許多特別零件雕塑出來的造型。這邊你所看到的,就是在 2005 年登場,乍看之下又殺氣又狂,實際上三兩下就被剁手手的酷酷嫂葛里維斯將軍 (General Grievous)。在故事設定上,他是屬於分離軍的大將軍,是被改造後生化人,但依然有著呼吸道的毛病,常常在咳嗽。在複製人戰爭期間,擊敗過許多絕地武士,會收集起他們的光劍來使用。因為身體經過改造,所以可以變成四隻手臂,用四把光劍來作戰。但......本來覺得帥氣的角色,在電影中真的被拍的很弱啊啊啊啊!

  總之,這座盒組總共使用上 1085 片零件,拼出一隻造型上還不賴的將軍雕像,當年定價為 89.99 美金,完成之後,整尊雕像高達 45 公分,也是挺有份量的呢。






10188 Death Star (2008)

  在樂高星戰的歷史上,除了前面看到了 10179 被譽為神物之外,另一個同樣被譽為神物的,就是在 2008 年推出的死星,而且這回跳脫出人物或載具模型的形式,變成一個獨特的作品。基本上,死星不需要再多做介紹了,它是帝國開發來,武力鎮壓的恐怖兵器,更也是 1977 年《星際大戰》中的重點。這組用上多達 3804 片零件,當年定價為 399.99 美金,若連機器人都算入,總共收錄了 24 隻人偶,完成之後的尺寸約為 42cm x 42cm x 43 cm。這組的最大特色,在於把電影中,發生在死星上的各種場景,全部都做了出來,不論是 1977 年中,當韓蘇洛與路克等人,勇闖入死星上,還是在 1983 年,當路克與黑武士進行最終之戰,全都以人偶配小場景,放在這組中。





10212 Imperial Shuttle (2010)

  基於薄荷糖個人不確定的原因,2008 年推出兩組 UCS 款之後,2009 沒有出任何產品,直到 2010 才又回到軌道上,吐出這台非常有質感的穿梭機。10212 Imperial Shuttle 是從 1977 年就已經登場的太空載具,主要功能在於運輸,例如從滅星者號上要前往敵方船艦,或是要到星球陸地上,就會乘坐這台小船。由於白色的外型,與大部分灰灰黑黑的載具成鮮明對比,再加上電影中展示了可以收放的機翼,真的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整組 10212 包含 2503 片零件,收錄 4 隻人偶,當年定價為 259.99 美金。除了外型上的裝飾,更在機關、結構上下的非常穩,尤其機翼在科技零件 "Beam" 加持下,變的非常穩固。完成之後,高達 71 公分,非常可觀,但因為有做出台座來墊高,你想要展示出它飛行中的造型也不是問題。


座臺貼紙說明牌:

  根據底座貼紙的說明,這艘穿梭機一樣由前面就看過的 SFS 企業製造,全長 20 公尺,搭載 Class 1.0 SFS S/ig-37 型號的超光速引擎。在大氣中飛行,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 850 公里。主要用作運輸用途,可搭乘 6 名機組人員與 20 名乘客,最高可搭載達 80 公噸的貨物。雖然主要是當運輸船,但也有搭配火力,必要時可反擊。具有兩座 Taim & Bak KX5 爆能炮,與兩座 Taim & Bak GA60s 雙管雷射炮






10215 Obi-Wan's Jedi Starfighter (2010)

  目前這篇文章看下來,玩家們應該有察覺到,整篇鮮少出自新三部曲的載具,除了前面看到的達斯魔 + 葛里維斯雕像,以及一台超小一台的納卜戰機,幾乎沒什麼新三部曲的模型。鎮長個人是不確定確切原因,可能舊三部曲載具比較經典吧 (畢竟 UCS 專攻大人市場,對大人來說,舊三部曲載具才是回憶)。不管怎麼樣,2010 年出了兩台模型,第二台就要把位置讓給歐比王的絕地戰機。

  這台戰機出自 2002 年的電影《複製人全面進攻》,歐比王就是開著這台,前往卡米諾星球,與賞金獵人交火,以及前往戰鬥機器人工廠所在的吉歐諾西斯。由於這艘個人乘坐的飛船本身就不大,所以這邊看到的積木模型也算是較小的。總共包含 676 片零件,當年定價為 99.99 美金,完成之後機身長 47 公分、寬 22 公分。


座臺貼紙說明牌:
  這台絕地戰績正式型號為 Delta-7 Aethersprite-Class Light Interceptor,由 Kuat Systems Engineering 企業打造,全長 8 公尺。小小一台飛船,本身不具備超光速旅行的功能,因此需使用外掛式的超光速引擎:Class 1.0 Syluire-31 超空間加速環。在大氣中飛行的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 1260 公里,搭載兩座 Taim & Bak 雙雷射炮。這艘小船僅能搭乘一名駕駛,與一隻導航機器人,另外可運載 60 公斤重的貨物。





10221 Super Star Destroyer (2011)

  喔喔喔,這就對了!前面有了 2002 的滅星者,有了死星,你的帝國巨獸級蒐藏還少了誰?當然就是超級滅星者號啦!這艘超巨大的船艦,是首度出現在《帝國大反擊》超重量級載具。有多超重量級?你看一下右手邊,在人偶後方不是有一個小小的物體嗎?那實際上就是「滅星者號」。跟超級滅星者號相比,連滅星者都變成如豆子般的大小呀!

  總之,在電影中,超級滅星者號曾以黑武士的專屬指揮船登場。是的,黑武士就能自己一人指揮一整台這個東西,在電影中取名為「行刑者」(Executor)。至於這邊看到的積木組部分,雖然依然有著驚人的 124.5 公分的長度,還重達 3.5 公斤,但因為比例尺緣故,使得整艘全需要用上大量小零件來做裝飾,加上電影中,雖然有著驚人的體積,卻沒有太深刻的戲份,給人的感覺就沒有如千年鷹或 2002 滅星者那般強烈。不過不管怎麼樣,依然是超過一公尺的巨獸級積木模型,包含 3152 片零件,附帶五隻人偶,包含一隻黑武士與一名機組人員,還有三隻出現在《帝國大反擊》的賞金獵人。如果你想更認識這三隻賞金獵人,可以按我連結,看薄荷糖的文章長知識


座臺貼紙說明牌:
  超級滅星者號,依然是由專為帝國建造大型飛船的企業:Kuat Drive Yards 出廠,全長達 190公里,甚至比二號死星的直徑還要長。搭載 Class 2 的超光速引擎,最高速度達 1230G。使用 13 座 KDY Excutor-50.x 引擎。此外,也能產生能量罩來防務敵人攻擊,使用兩座 KDY ISD-72x 反射屏產生器。搭載的武器,則包括 250 座渦輪雷射炮、250 座重型渦輪雷射炮、250 座魚雷管、250 座離子炮、還有 40 座牽引光束產生器

  至於可以運載的人員數,共需要 280,735 名機組人員,還可配置 38,000 地面作戰士兵,24 架 AT-AT 與運輸機、50台 AT-ST、144 架鈦戰機,與 200 艘額外支援的太空船。






10225 R2-D2 (2012)

  2012 年的時候,樂高總共又推出兩款的 UCS 盒組,其中又再一次包含到人物雕像,只是特別的是,這回是做出星際大戰電影中,人氣度最高的 R2-D2。從 1977 年第一部電影起,以可愛的外型與反應,拿下電影吉祥物地位的他,本身功能是導航機器人,卻也在許多時刻派上用場。

  這組 R2-D2 模型,總共用上 2127 片零件來建造,當年定價為 179.99 美金,完成之後高達 31 公分,寬達 18 公分。雖然大部分,尤其是頭部,呈現用傳統積木雕塑出來的造型,但身體與腿部卻也有用上不少特殊零件來做裝飾,整體來說相當好看。如果你想向朋友們宣達自己是樂高迷與星際大戰迷,那這款模型絕對是必收。


座臺貼紙說明牌:

  雖然這組是人物雕像,但由於本身是一台機械,所以也有關於配件或製造商方面的資訊可以寫,因此這組還是有推出一個說明牌底座,而且上面列出了許多你知道或你不知道的資訊。包括:R2-D2 是由 Industrial Automaton 製造,在星戰世界中,這是一家專製作這類導航機器人的公司。R2-D2 本身屬於 R2系列導航機器人,主要功能為導航與維修 (記得在 1999 年電影中,他是納卜星飛船上,在外頭維修的機器人嗎?)。實際身高為 1.09 公尺,身上帶有的配備包括有:全息像投影裝置;可接通飛船網路的插頭;靈活的機械手臂;電鋸...等。而他的感應器 (講白話就是『眼睛』) 是紅色。






10227 B-Wing Starfighter (2012)

  除了前面看到的 R2-D2 雕像外,2012 年推出過第二款 UCS 模型,取用的材料,是死忠星戰迷一定知道、但沒那麼迷星戰的人覺得沒什麼印象的 B 翼戰機。這款戰機的 B 代表著 "Blast",雖然在正傳電影中沒有給予什麼表現機會,但實際上是反抗軍的超重火力攻擊機。這邊講的超重火力,意思就是它能產生出極高能量,足以打爆滅星者戰艦。在 2016 的動畫《反抗軍起義》中就曾演看過 B 翼的原型機,展現出超強實力。這艘船艦首次登場是在《絕地大反攻》中,在最後進入到攻擊二號死星的戰役,外型非常特殊,駕駛艙為上圖中左上角,其餘部分皆為武器。在太空中,會以駕駛艙為圓心來旋轉。

  在積木模型的部分,這台組模型包含 1487 片零件,定價為 199.99 美金,完成之後,最長的那一段為 66 公分,最短的那一段為 38 公分。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這組的臺座說明貼紙上,指示這架戰機是由 Slayn & Korpil 公司大量生產,實長 16.9 公尺,使用四座 JZ-5 Fusial Thrust 引擎,搭配 HYd-997 超光速引擎,在大氣中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950 公里。另外戰機也有搭配產生防護罩,使用的是 Sirplex Zr-41 防護屏產生器。在武器部分則非常重火力,包括 3 座 ArMek SW-7a 輕型離子炮Gyrhill R-9X 重型雷射炮Gyrhill 82 雙管自動雷射炮;2 座 Krupx MG9 魚雷投放器。這架戰機僅能搭乘一名駕駛員,以及 45 公斤的貨物。






10240 Red Five X-wing Starfighter (2013)

  從很久以前,樂高就會視情況,將過去已經停產的熱門舊產品做「重出」的動作,以前有時候直接按照原始設計,直接重出。後來,則會進行設計上的修改,可能是把以前的弱點改得更穩固,也可能是替換掉已經停產的零件 (是的,樂高舊零件在經過一段時間沒有被出在產品中,就會從此『退休』,不再被生產),總之近年來樂高偶爾會再把舊題材,經過重新設計後再推出。目前你看到的,就是 UCS 產品線上,第一次進行重出的模型。

  是的,早在 2000 年當星戰首度推出 UCS 產品時,就已經把星戰影史上的經典載具「X翼戰機」給出成模型。但在 2013 年,不是從六部正傳電影,甚至動畫中挑選新模型,而是把 X 翼重新再出一次。有些人喜歡這樣,因為終於能蒐集到新模型,而且還是用上新設計;有些人則不喜歡重出,比較期待看到沒看過的新品。總之,兩種立場各有擁護者,反正重出就是1重出了,你也只有「買」或「不買」兩種選擇。不管怎麼樣,這組用上 1559 片零件,定價為 199.99 美金,跟 2001 年版本相比,零件數多了 200 片,但價格也高了 50 美金。整組模型完成後,長達 52 公分,寬達 46 公分,整體尺寸與 2000 版幾乎沒有差別,倒是外型被修飾得更圓滑、又更貼近電影設定。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底座說明牌的部分,基本上與 2000 版本是不同張,大部分資訊都相同 (畢竟電影設定不會改),不管是正式款式與長度、製造商那些,但 2013 年新版倒是多了引擎、超光速引擎與防護罩方面的資料。引擎部分,搭配 4 組 Incom 4L4 Fusial Thrust 引擎,以及 Incom GBk-585 超光速引擎;防護罩產生器是使用 Chempat 'Defender' 型






75059 Sandcrawler (2014)

  2014 年的 UCS 模型,就讓給了一個鎮長個人覺得非常有趣的載具:只有在 1977 年第一部電影中登場過的爪哇族 (Jawa) 「沙漠爬行者」載具。基本上這是一台,在電影中完全不重要,但因為笨重老舊的外型,給影迷留下一點印象的移動式機器。在電影中,爪哇族是一批帶著帽兜,看不見臉的矮小種族,他們就是拍賣老舊機器人的二手商,會開著這台載具到處走,四處尋找賣家。其中,就是他們把兩隻機器人,帶到了路克的面前。

  這台沙漠爬行者模型,用上了 3296 片零件,定價為 299.99 美金,包含多達 14 隻人偶。除了沙漠男孩版的路克,以及極少被轉成樂高人偶的歐文叔叔外,這組最有趣的,就是包含了超多隻怪裡怪氣的機器人。整組完成後,長達 48 公分,寬達 16 公分,連高也有 24 公分,非常有份量。只是要留意的是,用上了大量惡名昭彰的棕色磚 (畢竟電影中原型就是棕色)......你拚完之後,最好就再也不要去摸它了!






75060 Slave I (2015)

  時間來到 2015,這一年的 UCS 把位置讓給了舊三部曲中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賞金獵人:波巴費特 (Boba Fett) 的專屬飛船:奴隸機一號。若連新三部曲中,由強格費特駕駛的版本也算進來,但不考慮進任何 Polybag 的話,這實際上是樂高第五次推出奴隸機,也是鎮長寫下這篇文章時 (2017年) 目前最後一台,只是這回是用上 1996 片零件來組裝,而且使用大量弧度零件,造型上比前面四個版本更加貼近電影中的造型。整組的定價為 199.99 美金,完成後可達 45 公分長、37公分寬、25公分高。這組附送三隻人偶,一隻波巴費特、一隻風暴兵、一隻雲中城市的工作人員。此外,還送一片碳冷凍後還帶著笑臉的真男人韓蘇洛零件。

  奴隸機是電影中,由被指派去活捉韓蘇洛的面具賞金獵人:波巴費特駕駛,其外型很相似於蛞蝓,但飛行的方式卻很特別,因為戰機實際上是「躺」著的。對,飛行中,圖中的「上面」會變成「朝前」。所以我想這種機型的駕照應該很難考吧,尤其是停車的時候。仔細一想,當年舊三部曲中的載具,每個都非常有特色、非常前衛。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這組的說明牌貼紙上頭,指示這架飛船由 Kuat Systems Engineering 公司建造,實長 21.5 公尺,使用的是 F-31 引擎。其超光速引擎室使用 Class 1.0,但有被改過。大氣中飛行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 1000 公里。上頭裝備的武器就非常兇惡,包括 Borstel GN-40 雙管爆能炮Dymek HM-8 震撼彈Burgiss C/In 離子炮Arakyd AA/SL 魚雷發射器Phylon F1 牽引裝束產生器Void-7 音爆彈等。在乘載量方面,需要一名駕駛,一名副駕駛,可以攜帶六名囚犯、兩名乘客,還有 40 公噸的貨物。






75095 TIE Fighter (2015)

  星際大戰極有特色的載具非常多,其中一個可說是帝國方代表,不管是外型或音效,或被打爆的次數,都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鈦戰機,終於在 UCS 開始十五年後,進入到這套產品線的行列上。真的很令人感動呢!由圓形的駕駛艙,外加兩片六邊形機器組成,以及電影中那特殊的飛行音效 (你知道那音效實際上是大象叫聲被拉長嗎?),鈦戰機說是經典載具絕對不為過,這組鈦戰機模型絕對是任何星戰迷,尤其是舊三部曲的粉絲,一定要蒐藏的寶物。總共用上 1685 片零件組成,完成後高達 47 公分、寬達 30.6 公分,非常有架勢。定價為 199.99 美金。


座臺貼紙說明牌:
  在底部的說明貼紙上,說明這架戰機是由 SFS 企業製造,實長 8.99 公尺,搭載 SFS P-s4 雙離子引擎與 SFS P-w401 離子噴射引擎。射擊系統是使用 SFS T-s8 鎖定。在大氣中的飛行速度可達每小時 1200 公里,上頭搭載的是兩座 SFS L-s1 雷射炮。可以乘載一名飛行員與 65 公斤的貨物。






75098 Assault on Hoth (2016)

  2016 年的時候,總共推出兩款 UCS 盒組,其中就包括,你現在眼前......這一組......

  呃......。

  說實在話,我們目前看到的這組,基本上是歷代 UCS 盒組中,最不被認同的一組。我想原因很簡單,從前面十幾年的經驗來看,UCS 基本上就是囊括高精緻度、高尺寸的載具,或著人物雕像,是可以當成一個終極蒐藏品,展示出來的模型。但這組卻弄得是普通的玩具場景組。可能有人會覺得,按照 '80 年電影中,最經典的戰役場面來設計很有氣勢的戰場也沒甚麼不好,但問題是:這些場景全都是過去就曾出過的。不管是那隻雪怪與被凍住的路克 (8089)、咚咚獸 (7749)、回音基地大門 (7666)......總之,霍斯星戰役場景經典到每隔幾年都會有一小組部分被出成盒組,但這組 75098 卻是把這些小組包在一起變成某種「超值包」,然後冠上「終極蒐藏家系列」的標章。

  原則上這組也沒什麼致命的弱點,就只是被歸類在 UCS 這點上挺令人不服的。但,既然官方這樣設定,那這組也理所當然,出現在這篇文章中。這組包含 2144 片零件,收錄 15 隻人偶,而這組也有包含雪怪 (Wampa) 與咚咚獸 (Tauntaun)。定價 249.99 美金。






75159 Death Star (2016)

  2016 除了前面看到的回音基地戰場組,還出了新版本的死星場景組。是的,當樂高在不久前宣布將會把 2008 年的 10188 除役之後,宣布再推出新版的死星場景組。就跟前面 2013 年的 X 翼戰機很像,樂高選擇拿舊有題材重新推出,雖然很嚴格講,是有重新設計過,但原則上內容則沒有變化太多。跟舊版比,以前有的場景,這回全部都再做一次,不管是黑武士第一次展現原力鎖喉的會議桌、路克等人掉進垃圾壓縮機、還是歐比王一個人試圖關閉牽引裝置,都與 10188 有極高相似處。所以有些人會覺得,以重出來說,這組的誠意不算太高,但講起來也沒什麼不好 (看看以前 Legends 系列,那原封不動直接沿用)

  不管怎麼樣,這組總共包含 4016 片零件,收錄多達 27 隻人偶,完成後高 41 公分、寬 42 公分,定價為 499.99 美金。只多了約兩百片零件,價格卻比舊版本多了 100 美金,是另一個讓玩家不太能接受的地方。但不管怎麼樣,總是比你用三倍價錢去買炒翻天絕版價還要好。





75144 Snowspeeder (2017)

  在今年度的 UCS 產品上,是把位置讓給了霍斯星戰役中,由反抗軍所持有的雪地戰機,使它成為繼 2013 的 X 翼與前一年的死星場景組後,第三個被重新設計的模型。雖然鎮長個人完全不反對重出 (因為可以給晚進的消費者,一個蒐藏到的機會),只是前一年才剛有重新設計的死星,下一年又是重設,這樣......我們還是比較期待全新題材的模型啦。

  總之,這邊鎮長就不浪費篇幅來寫說明文字,先前新品圖出來時,就已經寫好它的聚光燈文章了 (按我連結)。就請玩家們點進去看更多新圖片囉!




100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