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科技系列也曾有過人偶?回顧已消失十幾年的高度可動「科技人偶」 (TECHNIC Figures)


  這篇文章是網友提供,今天就趕快利用空檔,來把它寫一寫了。今年 2017,正好是樂高科技系列誕生第 40 周年,這波歷久彌新的產品線,至今依然能帶來精采又高難度的模型,滿足了另一批喜歡挑戰穩固結構與機械原理的玩家們。而且由於科技系列的誕生,開發出的零件,讓樂高得以把積木模型越做越大,卻越來越兼顧。然而呢,相較於 SYSTEM 積木底下的城市系列、星際大戰系列,都有繽紛又可愛的小人偶 (Minifigures) 們可以蒐集,科技系列就沒有什麼人物出現在裡頭。

  NO!!!!!!!!!!!!!!!!!!!! 你知道嗎?其實在 90 年代這十年之間,科技系列是有開發自己的人偶喔!而且相較於小人偶,這些科技人偶具有超高度可動性,做出簡單的膝關節、肘關節、腳踝關節等,可以擺設的動作遠比樂高小人偶還要多很多。我想玩家們偶爾還是會在二手拍賣網站,或者社群網站上,看到有網友在展示這些人偶。

  我是薄荷糖鎮長,今天就是要與你回顧這些科技人偶的歷史,順便看看:最早的科技人偶誕生於哪一年?有出現在那些盒組裡?而他們為什麼最後從此消失無蹤?


既然都講到科技系列了,就來更加認識一下科技系列的歷史吧!
→ 40年的經典,改變積木玩具的結構,不用顆粒咬合來銜接,聽鎮長介紹熱門產品線「科技系列」!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科技系列是在 1977 年誕生,開發出了全新系統的積木零件,不但讓樂高模型可以增加更多機械元素在裡頭,而且更大大增強了樂高模型的穩定度,在接下來的十幾年間,更是陸續設計出越來越多高難度、極有挑戰性的模型出來,我想有些產品,在當時可能還是你夢寐以求能夠買下來玩的玩具。

  但是呢,也許是希望為其模型增加一點生氣,讓你在擺飾的時候可以有更多趣味在裡頭,樂高終於在 1986 年開發出今日你我熟知的「科技人偶」。就如同這邊圖片,由於科技系列的模型通常都比一般 SYSTEM 的車輛大許多,為了符合比例,人偶也必須做比較大才行。



  也因為人偶可以做比較大隻,就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做出更多關節出來。是的,科技人偶除了是一般小人偶的兩倍高之外,更在手臂設計了肩膀關節、肘關節,也在腿部設計了膝關節、踝關節,變得比小人偶靈活很多,更能做出超多動作,如趴下來檢查機械、扶著滑雪板跟直升機駕駛揮手、或著單膝下跪。單膝下跪欸,一個可動人形若能做出單膝下跪的動作,就代表這人形有著高水準的可動性啊!

  總而言之,樂高在 1986 年的時候,在當年的四個組產品中收錄了全新開發的科技人偶,除了前面兩張 8680 Arctic Rescue Base 與 8660 Arctic Rescue Unit 外,還有 8640 Polar Copter 與 8620 Snow Scooter。有趣的是,這四組都是以「極地」為主題。


科技人偶並不如一般小人偶容易蒐集,只有特定某幾盒才能蒐集到。不過在 1988 年,倒是特別推出這款人偶補充包。而且可以注意到,科技人偶並不像小人偶還有許多不同職業,基本上從他們身上的服裝就可知道,大概只分為「技師」與「駕駛員」、「操作員」等而已


1993 年推出第二代的人偶包:8714 The LEGO Technic Guys,而且這回還設計了鬍子與墨鏡等新表情

有了科技人偶,就讓這些科技車車有了更多趣味性,而且由於高度可動性,能擺出的場景故事又比小人偶多出更多來


真的也是挺好玩的呢!


  那麼科技系列人偶到底總共出現幾次呢?根據鎮長瀏覽國外知名資料庫 Brickset 的結果,約有 30~40 組都有附送科技人偶,但說實在話數量都不太多。從 1986 年第一次出現人偶後,最主要都是在 90 年代中登場。其中在 1998 與 1999 這兩年,樂高當時歷經玩具產品轉型的時期,在其科技系列底下開發了新的 "Competition" 子主題,這系列主要是要用科技零件,打造各種機械,進行戰鬥。其中幾乎每組都是要坐上人偶來玩樂,而且這邊還設計出了一種生化人造型的科技人偶,明顯是反派角色。

  而樂高最後一次推出科技人偶,是在 2001 的 8463 Forklift,是一隻堆高機操作員,從此以後就再也沒使用過科技人偶了。



  對於為什麼科技人偶從此銷聲匿跡,樂高從沒給過官方解釋。但其實理由也很容易猜想,一來是科技人偶並不如小人偶那樣有蒐藏性,畢竟大部分人偶都是操作員或技師,並沒有豐富的身分造型如海盜、騎士...等,所以不如小人偶那麼受歡迎。另一個很明顯的原因,就是科技人偶會限制模型的設計。科技系列是一套強調「結構」與「機制」的產品,基本上重點在於設計出穩度又豐富的機關結構,比例什麼的反而不是重點。而若要加入科技人偶的話,則還需要花心思去拿捏比例,這反而會限制了設計的潛力。

  不過,不管怎麼樣,雖然整體而言不如小人偶那麼有吸引力,但由於高度可動性,加上我們玩科技系列不是每分每秒都在享受結構,偶爾拿來跟人偶擺飾一下、合照一下也是很好玩的。只可惜,現在你若想蒐集這隻人偶,就只能上網找二手拍賣了。

國外網友的蒐藏,其實仔細看,雖然角色種類不算太多,但至少塗裝變化還是滿豐富的。照片轉自 DLuders @ Eurobricks


1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