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一歲生日!薄荷糖鎮長自我介紹時間!


  在台灣時間 2016 年 9 月 6 號,我在這個部落格寫下了第一篇文章。到了 2017 年的 9 月 6 號這一天,過了一年的時間,如果不包含你現在正在看的這一篇,目前部落格已經完成了 259 篇文章。就在一周年的這一天,鎮長終於要做一件我前面這一年來,從來沒做過的一件事:

  好好的自我介紹!

  是的,仔細一想,我從來沒介紹過我是誰XDDD 所以今天,就是要來好好分享一下:薄荷糖鎮長到底是何許人也?又為什麼要開這個部落格?到底哪些是鎮長會寫、那些又不是呢?一起來認識一下鎮長的故事吧!





為什麼是「薄荷糖」、「鎮長」?

  如果是好一段時間前就認識我的人,應該會知道先前我是使用「法力斯鎮長」當作暱稱,一開始法力斯是取自「摩天輪」(Ferris Wheel) 中的 "Ferris",後來顧慮到法力斯似乎有點難記,就有換暱稱的念頭。正巧本人的帳戶大頭貼,是使用《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 動畫中的「薄荷糖管家」(Peppermint Butler),就決定用「薄荷糖」來當作暱稱了。

  至於「鎮長」,是因為從小到大,一直很希望有一天,能夠在家裡擺出一個樂高城鎮,一直很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小鎮」,所以就把這份期待投射到暱稱上,變成「鎮長」了。



其實我真的不記得是哪一組,但這組 6835 估計是我最早的樂高積木之一


薄荷糖鎮長到底是誰?玩樂高多久?喜歡什麼系列?

  我自己的玩樂高經驗,大概從小學一二年級起就有在玩,到了國中,興趣轉移到戰鬥卡牌、線上遊戲,進入到所謂的「黑暗期」(Dark Age),但內心一直有著「有一天重新玩樂高」的渴望,因為常常半夜睡覺,夢到終於要買一盒樂高,結果都還沒結帳就夢醒。後來重新蒐集樂高後,就再也沒做過這種夢了 (大笑)

  重返樂高世界是在大一的時候,一開始還不是我主動要買,是有一天跟我媽在百貨公司,忽然看到城市系列的垃圾車 7991,她說小時候很常買樂高給我,所以就撿一盒回來回味一下,沒想到就重新回到樂高世界了。

  至於最喜歡的系列,基本上我屬於「雜食類」的玩家,意思就是任何看順眼的就買,看不順眼的就不會買。所以城市系列、旋風忍者、科技、星際大戰、超級英雄、人偶抽抽樂、好朋友 (我真的會買)......就算在 AFOLs 間算比較冷門的,只要跟我對上眼,就是會買回家。




為什麼會萌生寫部落格的念頭?

  其實我自己本身就有在其他同好圈經營部落格,雖然因為我在那個圈子也是完全把自己的真實身分隱密起來,不方便在這邊跟大家講是哪一個,但總的來說,我也有經營數年部落格 / 粉專的經驗,因此「薄荷糖積木小鎮」一經營起來就很快上手。

  至於為什麼會寫樂高積木?最主要是因為,樂高真的有很多故事,沒有被玩家們所察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遺憾。

  比方說,如果今天某個版權系列,很可能超級英雄,很可能星際大戰,忽然首次把某某人偶實體化,我可能會超興奮,「喔喔喔喔喔喔,我的老天,這個角色竟然變成樂高人偶的,太讚了啊啊啊啊」。當發現並沒有太多人認出這角色,而只是把他當某種可愛的路人人偶,這就讓我感到相當的遺憾,也萌生出希望能跟更多人介紹的念頭。類似的情形,可能發生在某個場景,某個載具,某個模型,或是某個粉絲一眼就能認出的標記性彩蛋,這些若沒有被發掘,而被忽略掉,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另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希望能在玩家圈子中,增加一點「聲音」。舉例而言,「旋風忍者」是一個其實真的做得很精采,卻沒有太受到人家注意的產品線。但一定還是有人,是這產品線的粉絲,只是因為粉絲族群沒有太多,沒有太多人可以跟你一起聊這產品線,一起分享這些產品的心得,所以這些聲音就會被埋沒掉。我希望能盡量讓不同同好的聲音被聽見,所以不管是熱門或冷門,我都會盡量整理一些東西出來,跟大家分享。





部落格的內容與方向?

  基本上翻翻我的部落格,會發覺基本上,只要是樂高,就沒什麼不寫的,就只是有沒有時間、有沒有靈感來寫而已。

  最主要就是「盒組聚光燈」、「聊系列」、「舊系列回顧」,盒組聚光燈並不是開箱文,而是純粹用官方釋出的圖片來看看,鎮長會針對裡面附帶的故事、人物角色或著隱藏小彩蛋或著設計師或著積木機關來寫。聊系列跟舊系列回顧原則上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後者專指已停產的產品線。

  再來就是各種新品消息或「趣新聞」。新品消息就不用講了,除了看圖片外,還要跟你介紹新產品做了哪些有趣的東西出來。而趣新聞包含的範圍就很廣,可能是樂高集團的新政策,可能是今天又有打破世界紀錄的積木模型,也可能有甚麼樣的玩家做了什麼很厲害的作品 (如定格影片、3D列印放大積木等)


  雖然說只要與樂高有關的我就會寫,但基本上還是有幾個主題暫時不會碰。第一個是「不寫開箱」,一來我這個人買樂高很看心情,再熱門的積木,只要沒有喜歡就不會買,再來是我住處沒有空間可以拍攝開箱照片。第二個是「沒有買賣」,基本上說真的,你如果問我某某商品,台灣甚麼時候會上市、到時候會賣多少,或某某盒組可以賣多少,這些資訊我手上真的完全沒有啊啊啊,所以真的「什麼時候上市」,基本上我知道就會寫,只要我沒寫就代表我不知道,真的不能問我啊!

  再來,基本上玩家間的樂高相關活動也不是不寫,只是「只寫靜態活動」,例如先前的聖劍與希兒城堡積木展,但基本上僅此而已,如果是什麼教學活動、買賣現場、同好聚會,這邊可能就要說聲抱歉。

  講到買賣活動,原則上暫時不寫「店家、特賣相關資訊」。這方面訊息,你注意同好社群就可以了。

  然後「不寫玩家 MOC」,因為我自己個人有很明顯的 MOC 題材好惡,所以最多只有在粉專上,偶爾貼幾張我很喜歡的作品,但不會在部落格這邊特別介紹某玩家或作品。


  至於未來還會繼續寫那些文章?目前為止有一個鎮長真的很想寫起來,但一直卡彈的,就是生化戰士系列了 Orz...... 先前承諾玩家們會寫起來,但這邊一直卡住,因為我在理解其背景故事時非常不順。第一大原因是角色太多,第二大原因是生化戰士用了很多原創詞彙。為了代表他們是來自特別的文化背景,他們會用 "Toa" 這種原創詞彙,來取代 "Warrior" 這個字。所以有時候文章讀一讀,就會看到「塔虎是個非常厲害的 "Toa"」,然後我就要一直停下來,回去翻找 "Toa" 是什麼意思 Orz。

  除了生化戰士外,其他很多有興趣的文章,包括繼續看各種已經停產的系列,如 Adventure、海盜、Agents、Atlantis.......族繁不及備載。當然,也會繼續看看有什麼有趣的盒組,寫成盒組聚光燈。玩家們要是有任何有興趣的題材,也歡迎隨時在粉專留言,或丟私訊給我。




  基本上就是這樣了。寫樂高讓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可以跟玩家們聊非常多的話題,有很高興有些我本來預期不會有太多回應的文章,也能帶來很多聲音。未來的日子中,鎮長也會盡量多往不同方向來寫文,還是希望能提供不同聲音,打開不一樣的視野,並挖掘更多可能被你遺漏掉的背後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囉,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

  1. 推推! 你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我也是今年重回LEGO懷抱的大人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