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重火力,追緝犯人吧!樂高蝙蝠俠載具歷史大回顧 (1/2):蝙蝠車篇


  最近靈感又有些枯竭,所以在開口向玩家們詢問之下,又得到了許多題材可以寫,其中就有玩家表示,希望能看到薄荷糖鎮長,跟玩家們介紹過去曾推出過的所有蝙蝠車。其實從好一段時間之前,鎮長還真的挺希望能找個時間,來把所有的樂高蝙蝠俠載具都看過一遍,但這樣寫下來,篇幅就會太長,所以我們就分成兩半來介紹吧。這回我們要只專心在「車」上,也就是回顧歷史上每一台曾經出過的蝙蝠車,包括《樂高蝙蝠俠電影》的蝙蝠車,包括蝙蝠彈力車,包括 2006 年推出的第一台蝙蝠車,一起了解一下:在蝙蝠俠的歷史上,究竟出現過多少,按照人偶比例所設計的積木蝙蝠車?

  只是我們這邊還是先把話講清楚,在這一篇中,只會列出蝙蝠「車」,而其他如蝙蝠戰機、機甲、直升機......等,都放在下半篇中。而「坦克」也將會放在第二篇裡,不會出現在這裡唷!


既然都講到蝙蝠俠了,怎麼不按我連結,來認識樂高蝙蝠俠的歷史呢?
回顧樂高最紅的超級英雄:「蝙蝠俠」的變化歷程




部落格文章不定時更新,但你可以按我連結,到我的臉書專頁來看更多新資訊!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作者 (薄荷糖鎮長) 與網址,是基本禮貌唷!
文章內容若有錯誤之處,請一定要至臉書頁留言提醒,以免以訛傳訛





  第一個登場的載具,也是咱們的黑暗騎士首度轉變成樂高人偶後,第一波產品中最小的一台。這台蝙蝠載具被取名為 "The Batman Dragster",出自 2006 年的小組 7779 The Batman Dragster: Catwoman Pursuit 中,要在路上追逐騎著紫色重機的貓女 (Catwoman)。整台車的結構相當簡單,其原型為 "Dragster 賽車",先前鎮長也才剛在這組小小聚光燈中,跟各位看過這類型的車。有趣的是,前輪是使用飛機輪零件,但可以旋轉,所以這台車可以轉向任何角度,而前頭還利用四只望遠鏡零件,來做出機關槍的感覺。雖然小小一組,但也很有樂趣。



  當然,既然都出蝙蝠俠系列了,怎麼可以沒有蝙蝠車你說是不是?所以這邊馬上就來看到,同樣是第一年、第一波產品中,放在 7781 The Batmobile: Two-Face's Escape 中的帥氣蝙蝠車,要開來追逐搶銀行的雙面人 (Two-Face)。雖說樂高並沒有明確參考哪一部作品中的蝙蝠車,但就外型上,是有一點 1997 年《蝙蝠俠4:急凍人》中的版本,融合 1988 年《蝙蝠俠》蝙蝠車的感覺。總之,除了後方用上兩片大大的蝙蝠翅膀來做裝飾外,前方也設計了類似彈藥的武器,可以把敵人給炸爛。




  時間來到 2008 年,當時克里斯多福諾蘭拍攝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的第二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上映,引起廣大的回響,這也讓樂高繼續推出蝙蝠俠積木產品出來。比較特殊的是,雖然是搭著電引熱潮,在外盒封面設計上,也能看見黑暗騎士電影的元素,不過卻不是直接按照電影內容來設計產品,絕大多數依然是樂高自創的題材。

  這邊你所看到的,是出自 2008 年蝙蝠俠積木組 7884 Batman's Buggy: The Escape of Mr. Freeze,在官方設定設,這是一台越野車,是一台......超級沒有說服力的越野車 (Buggy)。我的意思是,你說這是加了火箭引擎的滑板車我還比較相信,可是,越野車......?總之,在零件上,後方用了來自生化戰士系列所開發的火焰零件,配上大大的蝙蝠翅膀當裝飾,在車子的上方還有用繩溝零件,要用來對付另一個駕車逃逸的急凍人 (Mr. Freeze)。




  同樣是出自 2008 年的產品線,這邊你所看到的,就是給蝙蝠俠設計的小小摩托車,前輪用兩顆輪子串在一起,後輪則依然是一顆輪子。除此之外,還在後方加上兩片黑色飛龍翅膀,以及大大的排氣管,真的是相當帥氣。這組摩托車是出自當年 7886 The Batcycle: Harley Quinn's Hammer Truck,蝙蝠俠要駕駛這台重機,阻止正開著巨槌怪獸卡車、大肆破壞的小丑女 (按我連結,回顧樂高小丑女歷史)



  雖然 2008 年的積木產品線,並沒有按照電影劇情來設計積木組,但由於克里斯多福諾蘭創造出來的全新蝙蝠車:「彈力車」(Tumbler) 造型前衛,與過往蝙蝠載具相比,整個是獨樹一格,使得這台猛獸成為另一個受玩家愛戴的載具。所以,樂高還是決定把彈力車變成積木車,放到當年的最大盒組 7888 The Tumbler: Joker's Ice Cream Surprise 裡頭。


  雖然說,這台蝙蝠彈力車的造型並不能算是還於度很高,不過已經可以感覺到設計師很努力過,但顧及到造型還原度以及結構穩定度,這可能是唯一的解了。但這組還是非常努力地,把彈力車最大的特色「前輪沒有輪軸連接」給做了出來,後方也增加了彈簧彈藥零件,要把小丑 (The Joker) 的冰淇淋車炸個稀巴爛。




  在 2008 年結束之後,接著有數年的時間,樂高沒有推出任何蝙蝠俠相關的產品,直到 2012 年,看準超級英雄題材電影在影壇捲起一波風潮,一口氣與兩大漫畫社:DC 與 Marvel 聯名合作,推出兩邊的超級英雄系列。從這時候起,就不再只是蝙蝠俠一個人唱獨角戲,還加入了超人、神力女超人、閃電俠、綠箭俠......以及越來越多的英雄角色。

  雖然說是將整個舞台擴大成全部 DC 超級英雄,但 2012 年第一波還是打出蝙蝠俠相關產品,畢竟蝙蝠俠可是 DC 旗下最受歡迎角色,所以這一年樂高打出保險牌,繼續主打阿蝙,日後再慢慢增加其他角色的戲份。總之,在 2012 這一年,就推出你眼前這台全新的蝙蝠車,一樣沒有刻意按照哪部作品的蝙蝠車來做設計,不過確實符合大家心目中的蝙蝠車,該有的印象。這台車出自 6864 Batmobile and the Two-Face Chase,要追擊搶銀行的雙面人。



  除了較大台的蝙蝠車之外,這邊如你所見,也有帶來一台小台的蝙蝠摩托車,造型設計較為簡單,甚至講白話一點,有點滿隨便的感覺......,對薄荷糖鎮長來講,甚至有比剛剛的蝙蝠 滑板車 越野車更隨便。這台車是附在 2012 的小丑樂園中,因為該組的重點是樂園場景,所以蝙蝠車就沒那麼重要了,所以就隨便拼一台了。



  再來這邊你所看到的,是出在 2012 的蝙蝠洞場景組 6860 The Batcave 中的摩托車,雖然就造型而言一樣是很簡單,但至少比前一台有誠意一些。我的意思是,至少還用一些零件來修飾出弧度外型,然後加裝兩顆飛彈,總是勝過剛剛那台車吧。



  前面的三台載具,都是列在 2012 的產品中,後來有一年的時間沒有出任何蝙蝠車。當然,那一年還是有出其他載具,如直升機等,就是沒有車類。直到 2014 年,樂高在 76012 Batman: The Riddler Chase 這組中,弄了一隻謎語人 (The Riddler) 人偶,還帶出首次成為樂高人偶的閃電俠 (Flash),要跟蝙蝠俠一起捉拿謎語人,在這組中,就又給阿蝙做了一台全新的蝙蝠車。


  雖然沒有太多人注意到,但這次的蝙蝠車,就不是樂高原創,而是直接取自當年準備要推出的全新動畫系列《當心蝙蝠俠》(Beware the Batman) 中,蝙蝠俠所駕駛的蝙蝠車。這部動畫系列預計在 2013、2014 年播出,但基於某些不確定的原因,播出之後就轉移到其他頻道,以及推出錄影帶後就收掉了,總共只製作一季共 26 集,所以這部動畫不那麼為人熟知。不過這也讓這台積木車,成為這篇名單中,第二部是直接取自現有造型的蝙蝠車。



  2015 年,樂高推出了更大組的小丑樂園組 76035 Jokerland,講述小丑與小丑女,與其他的反派如毒藤女 (Poison Ivy) 還有企鵝 (Penguin) 連線,這回不但要對付蝙蝠俠,而且連少年悍將中的成員如星火 (Starfire) 和人皮獸 (Beast Boy) 都抓起來。看到這樣的狀況,蝙蝠俠就趕緊駕駛蝙蝠車,前來救援了。這次的蝙蝠車,我想造型上倒也很相似於 1989 年《蝙蝠俠》的版本,不過應該並不是直接取用該片中的造型。



  2016 年,華納的《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上映,也許是因為電影調性,樂高並沒有直接按照電影內容推出盒組,但倒也搭著電影潮,帶出包含了自殺突擊隊隊員的盒組。其中在小丑女的重機組 76053 Gotham City Cycle Chase,就收錄了紅藍配色的小丑女,以及漫畫造型的死亡射手 (Deadshot)。為了在城中追擊對方,蝙蝠俠也駕駛一台巨輪重機衝了出來。這次的重機跟前面的重機非常不同,因為這回是讓蝙蝠俠趴在車上來駕駛,已經不再是「坐姿」駕駛摩托車。當然,我想這與人偶的可動性有關,但人家還是會覺得,就那樣雙腿伸出去,坐著開摩托車很怪嘛...。



  在 DC 的漫畫中,蝙蝠俠也面對過率領「刺客聯盟」(League of Assassins) 的首領:Ra's Al Ghul,但也曾與其女:塔莉亞 (Talia Al Ghul) 發生戀情,兩人還生下一子,也就是達米安韋恩 (Damian Wayne)。在 2016 年,樂高就推出了一組簡單的場景組,是蝙蝠俠駕駛沙漠越野車,衝到刺客聯盟的基地,要將達米安救出。這台蝙蝠車的堆砌難度比較低,但也有些有趣的特色,例如用上沙色磚,前方有彈藥零件,而且這台車沒有擋風玻璃,直接弄兩根防撞桿在上頭。



  同樣是在 2016 年登場,這一次是按照這一年上映的另一部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中,全新設計的蝙蝠車來堆砌的積木模型。在這次的蝙蝠車設計上,一樣走濃厚的重武裝風格。這次的積木蝙蝠車,是這篇文章中,第三台按照電影內容,直接取材的蝙蝠車,由於造型拿捏適宜,更重要的是車子與人偶的比例,非常接近電影中的人車比,就各方面來說,這台都是極出色的積木產品。事實上,薄荷糖鎮長已經針對這台車,寫了一篇盒組聚光燈,趕快按連結來了解吧


  這台蝙蝠車,是出現在查克史奈德執導的電影中,由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飾演的新蝙蝠俠,駕駛的蝙蝠車,外型更有重武裝的感覺。只是在電影中,最後撞上超人,車子就被超人給拆了。



  我想大部分的人,看到這邊的蝙蝠車,應該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是出自何處,這也不怪你,因為這實際上是屬於 Juniors 系列底下的蝙蝠車。Juniors 產品線,基本上是鎖在低年齡層的兒童身上,也就是介於 DUPLO 與一般盒組中間的族群,積木堆砌比較簡單,有許多一體成形零件,像這邊就是用一體成形的車底盤,再加上一些裝飾而成。不過它終究是蝙蝠車,當然就沒有逃出這篇文章的追捕囉。這台車出自 10724 Batman & Superman vs. Lex Luthor



  哇哈哈哈,同樣的,既然是蝙蝠車,那這台來自 Mighty Micros 系列的小車車,就沒有理由不列進來啊!是的,雖然是短腿人偶,但終究是按照人偶比例設計的車。只是這台車的設計上,本來就是以短腿人偶為主,其實人偶是「站在裡頭」,所以並沒有設計一般腿能坐下的空間。這組蝙蝠車出自 76061 Mighty Micros: Batman vs. Catwoman





  那當然,講到蝙蝠載具,哪可以露掉這一台啊!在 2016 年,非常驚喜地,樂高竟然推出了一款按照 1966 年電視劇版的蝙蝠車!雖然說這邊是電視劇版本,不過一樣沒有理由不放進來啊!這款蝙蝠車是從福特的 Futura 改造而成,整台車程黑色,配上紅色線條,造型設計上,非常貼近那個年代的風格,而且可以乘坐兩隻人偶。這台車出自 1966 年電視劇版蝙蝠洞組 76052 Batman Classic TV Series - Batcave,絕對是你的蝙蝠車庫一定要有的車款。這台車也成為這篇文章中,第四部是按照既有造型來設計的車輛。


  這部電視劇在 1966 年製作並播出,由亞當韋斯特飾演蝙蝠俠,並由伯特·沃德飾演羅賓,當時的蝙蝠俠故事調性還跟現在的黑暗路線不一樣,相當歡樂,裡頭也有各種很滑稽的設定,不過在當時播出時,頗受歡迎。當樂高宣布會推出影劇版產品,真的讓鎮長又驚又喜,最後當然也帶了一組回來。



  除了前面看到的蝙蝠車之外,在這一組中,其實也有做出你這邊看到的機車組。不過有點可惜,這邊的積木造型並沒有去貼近電影中的模樣,如果不是蝙蝠俠和羅賓,那這就只是一般的黑色款摩托車組而已。



  到了 2017 年,由澳洲動畫工作室 Animal Logic 與華納共同製作的第二部樂高電影《樂高蝙蝠俠電影》(The Lego Batman Movie) 上映。我們都知道,DC 世界中有超多形形色色的角色,我們也知道,蝙蝠俠的蝙蝠洞中,有超多不知道在帥幾點的載具,所以再也沒有什麼,比蝙蝠俠更適合來爆量推出商品的題材了。為了這次的電影,這邊當然又設計了全新的蝙蝠車,這回劇組人員希望帶出別於以往蝙蝠車的感覺,因此成為這樣的造型,車輪部分可以作多種角度的變換,可以行駛在各種地形上,反正這台蝙蝠車確實有一種非常不一樣的強烈風格。這台車出自 2017 的 70905 The Batmobile 中。



  要是玩家們已經看過電影,應該會記得,在電影的最後,在阿福、迪克與芭芭拉的請求下,蝙蝠俠最終是同意讓他們加入打擊犯罪的行動,一起對付小丑與他帶來的反派們。所以他們聯合打造了四台載具,每一台之間都可以彼此連結,變成終極版本。這邊你看到的,就是四台載具中,屬於蝙蝠俠的蝙蝠車,造型上又很貼近舊版的蝙蝠車,但整個就是巨大化,也變得更重裝,上頭還有各式各樣亂七八糟的槍彈砲管之類的東東。看來任何擋在前方的敵人都要小心囉。這台蝙蝠車出自 70917 The Ultimate Batmobile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最後一台要看到的載具,則是來自將於今年 2017 十一月上映的電影《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中登場的蝙蝠車,設計而成。你可以注意到,這次的《正義聯盟》蝙蝠車,將會是從《蝙蝠俠對超人》中的蝙蝠車修改而來,比較大的差異在於車身的左半邊,改裝成機關炮。由於電影中,這一款的蝙蝠車是從舊款修改而來,所以在積木組部分,也是從舊版的蝙蝠車修改而來,基本上也是合情合理呢。總之呢,這一款的蝙蝠車,將是放在 76087 Flying Fox: Batmobile Airlift Attack (按我連結,看鎮長的盒組聚光燈) 中,由巨大戰艦直接投擲到戰場中。





4000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