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瓦干達的榮耀!細看樂高漫威英雄「黑豹」「76099 礦坑犀牛禦敵」+「76100 皇家爪型戰鬥機進攻」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今天已是初三,昨天看到超大量樂高新品之後,是不是有一種被轟炸的體無完膚的感覺?還是昨天看到的新品,全都正好是你沒興趣的那塊,所以心如止水?不管怎麼樣,今天的盒組聚光燈,我們要把燈光打在已經上市的產品上。這回,我們將要仔細看看,已經在架上登場的兩組「黑豹」盒組上!

  是的,在 2016 年加入到 MCU,其個人電影在今年上映,無論是 M 家或 DC 家,歷史上第一個黑人超級英雄,終於推出了個人真人電影。而這次的電影,不論是劇情,會是時空背景設定,或是整個美術風格,都有非常獨特的味道,上映後就得到相當好評。當然,樂高也搭配這次的電影潮,推出共兩款的盒組。這回,鎮長就是要跟玩家們一起仔細看看:這兩組各自收錄那些內容?對應電影中哪部分的劇情?而每一隻人偶,又帶著什麼故事?


  當然,請注意:SPOILER ALERT,本篇文章包含劇透內容,如果沒有看過電影,又不想被劇透以致傷害看電影興致,請先迴避。看完電影再回來。

  雖然,嚴格講,這篇文章的劇透程度,也不算真的劇透了什麼,大概就電影上映前的預告片,或是預測電影劇情的文章,那種程度而已。又或是錄影帶店,片殼後面的劇情簡介等級而已。導演想要給你的轉捩點,或最後的真相,都不會在文章中被戳破。






《黑豹》究竟是怎麼樣的超級英雄電影?

  當然,在我們繼續講下去之前,我們先簡單認識一下,到底《黑豹》(Black Panther) 是什麼樣的電影?而黑豹又是怎麼樣的超級英雄?

  黑豹,本名 帝查拉 (T'Challa) 首次在漫威英雄電影系列 (或稱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縮寫 MCU) 中登場,是在 2016 年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當時他是以非洲虛構國家「瓦干達」(Wakanda) 王子身分出現。當時因為誤以為是冬兵 (Winter Soldier) 謀殺父王,復仇之心上身的他,在美國土地上展開激烈的追逐戰。

  今年 2018 年上映的黑豹個人電影,時間線上設定在父王死去一周後,帝查拉回到瓦干達繼位,並進行下一段冒險故事。一樣,黑豹是由 Chadwick Boseman 飾演。



  這次的黑豹電影上映後,引起廣大好評。薄荷糖鎮長也已經利用春節連假,到戲院去觀看,確實有滿滿的心得。《黑豹》是由 Ryan Coogler 執導的電影,充滿濃厚的「非洲未來主義」,使得這部電影具有與先前所有漫威電影,完全不同的味道。

  故事場景大多發生在虛構的國家「瓦干達」,這國家因從千年前,就擁有極大量珍貴礦產「汎金屬」(Vibranium),因此利用這金屬的特性,打造起一座充滿高科技,卻擁有高度文明的國家。但為了避免被有心勢力盯上,從很久以前,瓦干達就利用發展出來的科技,將整國隱藏起來,王國徹底封閉。對外面世界而言,如非洲其他國家一樣,瓦干達是個貧窮、又毫無資源的農業小國,但瓦干達的科技之進步,反而早超越其他國家百年。

  但有趣的是,當我們把畫面拉進到瓦干達的不同角落,會發覺除了摩天大樓、高速列車、以及空中飛行器外,街頭上卻也有著傳統市集,四處也見的到非洲草原,人們也在身上保留傳統文化。這樣的設定,就是所謂「非洲未來主義」:追求未來,過去的非洲傳統元素並沒有因此捨棄,而是和諧地融入在其中。



  相較於過去多部著重在爽度的漫威英雄電影,這次《黑豹》則是探討了非常嚴肅的話題,探討了過往白人對待黑人的態度,探討了種族議題,也探討了資源分配的問題。這回登場的反派「齊爾蒙格」(Killmonger,由 Michael B. Jordan 飾演),就是在這些議題下,成長的悲劇英雄。他的父親是瓦甘達前國王 (帝拉查父親,就是在復仇者2中被炸死的老爸) 的弟弟。他是在父親被派遣到美國,進行臥底工作時而被生下,從小就在黑人不被平等對待的社會中成長,看過同胞在外面世界的遭遇,因此對「躲藏起來坐擁金山,漠視在外的受難同胞」的瓦干達,產生了懷恨之心。

  這次電影,就是講述齊爾蒙格,帶著復仇之心,以王室成員的血統,回到瓦干達,與黑豹 / 帝拉查對抗。





76099 礦坑犀牛禦敵

  前面我們看完那麼多廢話,接著就趕快來看重點:到底樂高推出的相關盒組,對應到電影中那些劇情?先從最小盒看,這組型號為 76099 Rhino Face-Off by the Mine 礦坑犀牛禦敵,包含 229 片零件,定價為 19.99 美金 / 24.99 歐元,台灣官方定價為 1299 元,75折後約 950 上下。這組的地位上,屬於動物模型類盒組,再外加一個小小的遊戲場景。人偶部分共有三隻,分別為我們的主角:黑豹;黑豹身旁的護衛隊長 歐科耶 (Okoye);以及這次電影中登場的大反派齊爾蒙格




  從最整體來看,這次的盒組包含三大重點:角色人偶、戰鬥犀牛與運輸汎金屬礦的礦車。最大的重點,應該就在於人偶的蒐藏了。

  由於在這次電影中,黑豹換上了由妹妹設計的新服裝,所以在人偶設計上,也換上了別於 2016 年的新塗裝;另外反派齊爾蒙格也換上了另一套黑豹服裝,與黑豹進行對戰。再來,在電影中有著超殺氣表現的皇家護衛隊長 歐科耶 也在裡頭。



  由於過往超級英雄盒組,大多把重點放在精緻人偶的設計上,所以常有人笑稱買超級英雄系列,等於是「買人偶送載具 / 場景」。但這次的犀牛盒組一出來,馬上就得到大家的注意。大概是因為這邊的犀牛,是用基本零件堆砌起來,所以給人一種機械獸的感覺吧?

  雖然樂高積木部分,堆砌得像是機械獸,但這裡你看到的犀牛,是瓦干達戰士們養的坐騎,他們是活生生的犀牛。不過這邊用積木堆砌起來其實也不錯,有回到樂高積木最原始的精神。好玩的是,四條腿的地方,則是使用 2016 年開發的獸腿零件。要是你忘了的話,這是從星際大戰盒組 75148 Encounter on Jakku 中的機械駝獸而來。

  過往樂高設計的動物,如果是「逼真動物身體部件」外加基本積木堆砌其他部位,會呈現一種極為不協調的感覺,但這問題在這組卻少了很多,反而形成一種很獨特的風格。



  既然在電影中,犀牛是被當作坐騎來騎乘,那這邊的犀牛當然也可以讓人偶坐上去,而且上頭還有一個簡單的握把零件。這是在開車嗎XDDD 所以在這組的設定上,既然反派齊爾蒙格要鬧事,那趕快讓皇家護衛隊長,騎上犀牛,加入戰鬥吧!

  順此一提,因為會出現大家原先沒預料的元素,讓玩家常笑說樂高是劇透王。例如看到護衛隊長騎著犀牛,出來跟黑豹一起打壞人,就是一種劇透。不過......

  詢問已經看過電影的人,關於這邊樂高護衛隊長,騎在樂高犀牛身上,到底有沒有劇透呢?



  再來跟玩家們所看到的,就是這台運載了汎金屬礦的礦車。電影中,瓦干達擁有超巨大的汎金屬礦源,並在旁邊建立巨大的採礦場與科學實驗室。而電影中,當齊爾蒙格與黑豹進行最後戰鬥時,也是發生在礦車軌道上。

  這台礦車有兩個亮點,第一個是底下的軌道零件,實際上是樂高在 2017 年正式開發的軌道零件,有了這軌道零件,就可以真的打造大家夢寐以求的雲霄飛車。只是這組就只送兩條直型軌道,所以如果你想體驗新軌道車的樂趣,這組真的無法滿足你XD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礦車是使用兩片來自未來騎士機甲 (按我連結) 黑色款零件 (零件型號 27167 )。其實真的挺少看到這片零件,被用在機甲之外的其他地方。




  接著就來看看實體人偶的部分,第一個來看到的,當然就是我們 2018 年新版本的黑豹大大囉!在電影中,因為覺得上一件衣服已經「款式太舊」,所以由負責國內科技發展的妹妹,所開發的新戰鬥服裝。新開發的款式共兩件,全都能收在虎牙造型的項鍊中,當需要時就可以直接啟動,馬上換裝,比鋼鐵人的血邊盔甲還方便。這套服裝的特徵,在於遭受攻擊時,服裝會把那些力儲存起來,之後可以一次爆發,反擊敵人。

  這邊看見的藍色款黑豹服裝,就是出現在後半段的對戰戲中,當他與齊爾蒙格對打時,身上因為汎金屬的力量,而發出螢光的藍色。我想,撇開故事設定的合理理由外,最大原因在於要讓觀眾輕易區別誰是黑豹、誰是齊爾蒙格吧。

  在人偶的設計上,基於不確定的原因,相較於開發一整新頭具零件,這邊是直接把黑豹臉印在人偶頭上,頭上再加外掛式的貓耳吧。也許是戴上新頭具,就會變成大頭豹,反而少了黑豹該有的敏捷感吧......?我也不曉得。



  剛剛提到,帝拉查的妹妹,總共設計兩套黑豹裝,一件就是黑豹身上穿的,顏色較為低調,比較適合黑豹形象。另一件,後來被齊爾蒙格拿走,穿上去後與黑豹進行最後的決戰。款式上採用大量金黃色,較為浮誇一點,基本上已經變成獵豹風格的黑豹了。

  獵豹風格的黑豹,供三小...。




  除了整部電影充滿濃厚的非洲未來主義外,另一個有趣的特點,在於這次電影中,帝拉查身邊有超多女人。而且不是只是被妹子們圍繞而已,每一個他身邊的女人都有強悍的氣質。其中最甚者,絕對就是這裡你所看到的皇家護衛隊長 歐科耶 (Okoye),不但頂著一顆醒目的光頭,隨時都是帶著充滿殺氣的眼神,此外各種拿著長矛戰鬥的場面都是令人印象深刻。老實講,雖然沒有超能力,她自己就已經可以當一個超級英雄了。

  在電影中,歐科耶是由 Danai Gurira 飾演,電影中的造型,可以看到她身上帶有濃厚非洲文化的氣息,這就造就黑豹電影在視覺上非常不同的地方。如果你覺得這位演員很眼熟,可能是因為她就是陰屍路的刀女米瓊恩






76100 皇家爪型戰鬥機進攻

  第二組看到的,則是屬於載具類型的產品,編號 76100 Royal Talon Fighter Attack 皇家爪型戰鬥機進攻,呈現的就是在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黑豹專屬飛船。整組包含 358 片零件,屬於中型偏小的積木模型,定價 29.99 美金 / 34.99 歐元台灣官方定價為 1799 元,75 折後價格約落在 1300 元上下。主要模型為瓦干達的皇家飛船,另外還包含四隻非常棒的人偶。



  首先我們來看看飛船部分,這艘飛船,就是還原了電影中,不館是黑豹自己或是他的父王,都會乘坐的交通工具,外型很有非洲文化的味道,從底部看上頭的噴射口,覺得有點像部落面具。機身上的白線條也令人聯想到非洲草原上的動物 (精確地講,想到羚羊)。但整艘船的外型卻又頗為低調,可能是想保有黑豹那隱藏自己的風格,也想藉以凸顯瓦干達是個封閉的國家。



  整台飛船就如你所見,全身黑漆漆,但卻是非常完整的一艘飛船,沒有任何空虛感。買人偶送載具?這句話在這組也不太適用了。兩旁用上多達十二片的機翼零件 (型號61800) 裝飾,另外也可以蒐集到兩大片的 6x6 四分之一圓弧零件 (型號 95188)。不過在玩樂性上面,這艘船就只有前方駕駛座可以掀開、中間部分的上蓋可以掀開,讓黑豹坐進去而已。整艘飛船完成後,有著 21 公分的長度,以及 16 公分的寬度。



  接著就來看看人偶的部分,因為前面在 76099 部分已經看過,所以這邊就直接描述實體人偶就好。這邊你看到的黑豹人偶,雖然就塗裝上來說,與前面 76099 的藍色款不同,但在電影中,其實是同一套衣服。只是這邊看到是一般狀態,尚未充能。而,當然,這裡的黑豹與 2015 年的塗裝是完全不同的。



  當年曾經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當場過的南非軍火商:尤里西斯·克勞 (Ulysses Klaue),在這次電影中也有出現,穿著黑色的庫子與白色襯衫,再套一件藍色的西裝背心。要是玩家們還記得,在上一次電影中,尤里西斯的左手被 奧創 切斷,後來加裝了暗藏高科技武器的機械臂。由於過去曾從封閉的瓦干達,偷取不小份量的汎金屬,而且當時還造成傷亡,尤里西斯已成為瓦干達的通緝對象,在這次電影中,也成為黑豹的獵殺對象。只是,最後黑豹有沒有獵殺成功?就讓玩家們去電影院看看囉。



  另一個在這次電影中,戲份一樣重的,就是這裡你所看到的黑豹情人:娜奇雅 (Nakia),她是瓦干達的特務,經常在外執行臥底任務,在黑豹即位後,跟著黑豹一起進行冒險。持有的武器是一種圓環型的飛刀。雖然仔細看,會發現還是有滿大的不同,不過為怕初次接觸電影的影迷,在視覺上會混淆,娜奇雅是有留頭髮,與前面看到的光頭歐科耶不同。演員部分,是由墨西哥籍、肯亞裔的 Lupita Nyong'o 飾演。



  另一個在這組中登場的,當然就是非常受到注意的反派:齊爾蒙格。在美國的名字為 Erik Stevens,但他身上也留著瓦干達王室血統,在瓦甘達的名字為 N'Jadaka。在成長過程中,見識到跟自己一樣膚色的同胞,在社會上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以及他們過去的苦難歷史,對於瓦干達坐擁豐富資源卻從未出來救助同胞感到非常憤怒,因此在完成學業後就從軍,學習軍事戰鬥技巧,並試圖回到瓦干達,推翻政權。

  如果有看過電影,就知道這邊的造型,其實比前面的獵豹裝更有代表性,因為電影中,齊爾蒙格大部分時間,都是以此造型登場。他臉上的面具,是在劫掠一間藏有瓦干達骨董文物的博物館時,「因為有一種跟它對上的感覺」,而順手帶走的另一件文物面具。後來在執行拯救克勞的行動中,曾帶著這只面具行動。

  如果你很好奇的話,這只面具並不是這次電影原創,而是取自過去漫畫中,齊爾蒙格曾經戴過的面具。也是一種漫迷才能認得出來的,彩蛋。







  文章看到這邊,也必須要告一個段落了。春節連假還剩一點點的時間,玩家們可以把握時間,趕快到電影院去觀看這部真的很特別、很有意義的電影。看看,在看完電影之後,有沒有辦法讓你滿腔熱血地買樂高XD

  總之,這次的盒組聚光燈就到此為止,我們下回見囉。4300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