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介紹] 特務們出動,捉拿瘋狂的火山博士吧!回顧 2008、2009 LEGO 特務系列「Agents」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天氣真是越來越熱了呢。

  好像又好久沒有來寫這樣的文章,來跟玩家們介紹舊系列,這樣的話,就再來一篇專文,讓大家度過鬱悶禮拜一囉!先前,薄荷糖鎮長曾介紹過,LEGO 曾在 2001 到 2005 年之間,開發過以特務為題材的「Alpha Team」系列 (按我連結)。在 AT 停下來後,到了 2008 與 2009 之間,則就又開發出類似題材的「特務系列」(Agents)。而這就是今天,荷糖鎮長要來跟玩家們介紹的部分。





特務系列是什麼樣的系列?
  2000 年代,樂高進入到與電影或知名影視聯名的時代,但除了使用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角色之外,樂高仍希望能自己開發題材,設計自家的原創角色。繼前一次的特務主題「Alpha Team」之後,在 2008 與 2009 年,樂高又再度使用這類題材,讓樂高人偶穿上制服,駕駛各種高科技交通工具,執行艱困又危險的任務。

  在這兩年期間,總共推出 13 款盒組;第一年共 6+2 款 (分上下半年上市),第二年共 5 款,每一款都是以特務們使用的特殊載具為主,包括有跑車、噴射機、快艇、甚至移動式指揮部等,非常帥氣。



  特務系列的背景故事,是架構在樂高虛構的原創故事中,但帶有濃厚的 007 或者其他特務電影,甚至還有一小點《王牌大賤諜》的元素在裡面,取材相當廣泛。總而言之呢,故事是講述,一名裝有機械臂的瘋狂科學家「火山博士 Dr. Inferno」正計畫要讓世界陷入混亂,派出他的小兵四處取得材料。當全副武裝的特務們知道這件事後,就必須駕駛各種精彩載具,前來阻止博士的邪惡計畫。




  這一年的主題上,比較偏向於兒童取向的系列,因為除了各式各樣的高科技交通工具外,還有設計背景故事。以 2008 年的盒組來說,每件盒組都代表一次不同的任務,每次任務中要面對的對手、以及任務目標都不相同。不但有繪製連載漫畫,附在說明書中,更惡毒的是,還特別設計了一張跟信用卡、商店會員卡一樣材質的卡片,上面有星星欄位;只要你購買不同盒組,都能從其中蒐集到星星貼紙,貼到卡片上,代表你的特務等級。蒐集越多,你的等級就越高!





特務們在遊戲世界活躍起來!
  除了實體玩具外,當時為了增進與兒童玩家間的連結,也開發過兩款網頁遊戲,掛在官網上。包括有 Mission X,以及 The Robot Chronicles。前者完全以 Agents 背景為主,後者則是大合輯,除了 Agents 外,也收錄來自 Lego City 與 Lego Racers 兩大題材的元素。



  好玩的是,雖然在荷糖寫下這篇文章的時間點,特務系列早已終止多年,但在 2017 年的時候,還是曾再把這些角色,帶到樂高電玩世界中,以額外補充包的形式,掛在 LEGO Worlds 底下,讓玩家重溫他們的冒險。假若玩家們有在玩 Lego Worlds 的話,也可以找來玩玩。



Photo Courtesy: Brickset

來認識一下這系列開發的人偶們吧!
  今日樂高在開發產品時,也不單只是設計各種無名人偶,而會增加一點名字,給每個人配上不同髮色或表情,好增加一些故事性。在這兩年中,就總共開發了六名角色,分別有:1. 戴上太陽眼鏡的隊長 Agent Chase;綁著飄逸馬尾的 Agents Trace;戴著眼鏡的 Agents Fuse;留著平頭跟鬍渣的 Agent Charge;留著金色平頭又有點方臉的 Agent Swipe;以及理了一顆妹妹頭的 Agent Swift。前四隻人偶在 2008 年先登場;後兩名角色則在 2009 年新增上來。

  只是當年開發的六名特務人偶,僅有表情與髮型上的變化,而沒有在衣服塗裝上多些特別之處,就只有男與女兩種版本的差別而已。每隻人偶的服裝以 "Earth Blue" 為主,背上萊姆綠線條,每個人偶的胸前都有大大的 "A" 字,而褲頭都有掛上每個人偶的名牌。


Photo Courtesy: Brickset

  反派人偶的部分,變化就多樣得多了,其中最大的對手,就是在駐紮在一座活火山中,有著機械手臂的瘋狂科學家:Dr. Inferno,根據樂高官方的設定,他是喜歡建造秘密實驗室,或者巨大機器人的壞蛋,竭盡所能要在世界上帶來各種混亂。

  除了 Dr. Inferno 外,後續也增加好幾種不同造型的反派,包括兩個同樣都是有毒爛泥造型的 Dr. D. Zaster (取諧音自 "Disaster") 還有 Slime Face;對金錢非常熱衷,左眼是一顆鑽石的 Dollar Bill (取『鈔票』諧音);留著紅色妹妹頭的墨鏡酷妹 Dyna-Mite;以及操縱機器大兵的 Magma Commander
(※這邊鎮長的圖片,漏掉了擁有機械手臂的短髮女反派 Claw-Dette)


Photo Courtesy: Brickset

  不過我想,除了前面看到的各種高階反派人偶,玩家們應更有印象的,就是這些穿著橘衣服、形形色色的雜兵反派,幾乎每隻反派都有某種程度的改造,展現十足的邪惡之氣。分別有:有著大鋼牙的 Break Jaw;頭髮是金的,牙齒也有一顆是金的 Gold Tooth;一隻沒有任何特色可言的普通雜魚;已經有一半被改奏,右手變成電鋸的 Saw Fist;一樣被改造,右手變成一把雷射槍的 Fire Arm;以及下半身變蜘蛛義肢的 Spy Clops






酷銀跑車【8634 Turbocar Chase】
  接著我們就來簡單回顧一下,這一年推出的產品有哪一些。雖然就型號來看,這組 8634 應該要算在第五件,不過樂高在當年,把這組當作是一切的起點,講述特務們潛入 Dr. Inferno 的基地,偷走他的筆電後,從中得知各種邪惡計畫,兩邊的爭奪戰就此展開。

  這組 8634 包含 498 片零件當年定價為 49.99 美金定位上是載具組,一台由特務駕駛的高科技跑車,還有反派的直升機與場景組,更重要的是裡面附帶了一張勸敗集點卡,卡片材質與外面各種會員卡相同,很有質感。玩家可以藉由蒐集更多 Agents 盒組,取得貼紙,貼在卡片上頭。



  整台車完成之後,有著 15 公分的長度,以及 7 公分的寬度。車子本體雖然相當大台,但有許多亮點,包括雙人座位、可以打開來的飛彈發射器,更大的重點就是使用大量銀色噴漆零件來裝飾車身,造型非常好看!

  除了帥氣跑車之外,這組還附帶了一座柵欄場景組,以及一台直升機。這組所設定的故事,就是 Agent Chase 潛入基地成功,幹走了博士的筆電,由於  瀏覽紀錄沒有清除  ,所以博士趕緊派出手下來追回。




雪地對戰小盒組【8631 Jetpack Pursuit】
  2008 年推出的數件產品中,這邊你看到的 8631 就是最小的一件,包含僅 88 片零件定價為 9.99 美金,定位上是小型的載具組,發生在雪山上。這組設定的故事為「第一號任務」,就是博士派遣他的生化小兵:Saw Fist,到山上去搶奪一顆紅色的能量水晶。既然知道博士要進行計畫,那 Agent Chase 馬上裝備上飛行背包,到山上進行爭奪戰。


  這組所附帶的,包括有由反派駕駛的橡膠履帶雪地摩托,但更有趣的當然就是特務穿著的飛行裝,造型還真的是滿好看的。附帶的人偶,則是手臂被改成電鋸的 Saw Fist,以及戴著墨鏡登場,特務團隊的隊長:Agent Chase



沼澤場景組【8632 Swamp Raid】
  下一個看到的,則是「第二號任務」的沼澤組,這回要爭奪的物品,是一張神秘的藏寶圖,要是上頭的資訊落入到火山博士手中,就會變得非常麻煩。整組包含 231 片零件定價為 19.99 美金定位上是遊戲場景組,有一座駕在沼澤中的基地台,但要小心,因為大鋼牙 Break Jaw 已經來不下陷阱,不但可能掉入水中,更要提防機械鱷魚的進攻!


  這整組的定位,就是一個有點單機關的遊戲場景組,包括可能翻覆的站台以及一個高台。除此之外,還有簡單的小艇,以及由特務駕駛的帥氣摩托車。人偶則是附上大鋼牙 Break JawAgent Charge,正反派各一隻。另外還有兩隻鱷魚,每支針上都有裝上天線,被壞人遙控。



噴射機追逐戰【8630 Gold Hunt】
  第三號任務所對應的盒組,卻是整個系列中,編號最前面的,連荷糖也搞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但不管怎麼樣,這組的定位就是載具類盒組,將附帶一台造型頗為帥氣的噴射機,以及有點反派駕駛的黑色越野卡車。這組設定的故事,在於反派們竊取了大量的金塊,而特務必須要前往制止他們,並把贓物全部救回。整組包含 352 片零件,定價為 29.99 美金



  戰機的造型相當好看,前頭有著銀色噴漆的尖鼻零件,增加了一些質感。除了飛行之外,更搭配重火力,準備擊發,底下有兩顆超大顆的彈簧飛彈零件,非常具有破壞力。戰機完成後,有著 20 公分的長度與 22 公分的寬度。在另一邊,由反派駕駛的越野吉普車,是在後方拖拉著一整車的金塊,金塊也是採用金色噴漆,也是挺有質感。越野車完成後,連同後面的拖車都算進去,也有著 23 公分的長度,相當有份量。




海上快艇救援組【8633 Speedboat Rescue】
  第四號,要讓玩家拯救的就不是什麼礦物或武器原料,而是我們的特務團隊成員啊!原來是綁著馬尾的美女特務 Agent Trace 被大鋼牙給抓走,綁在海上,準備要放到海裡面去餵食雷射鯊魚!我們當然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所以趕快駕駛特務的海上快艇進行救援!

  這件盒組在定位上,是屬於載具類盒組,整組包含 340 片零件,當時定價為 39.99 美金。盒組本身的重點,就是特務所駕駛的快艇。


  這次的盒組,將會包含一艘由特務駕駛的快艇,完成之後將會有著 27 公分的長度與 13 公分的寬度,也是相當有份量。而且駕駛艙還可以另外分離,變成一台小小的潛水艇。除了快艇外,為增加故事性,還做了一個海上漂浮平台,讓你把人偶掛在最上面。而且更精彩的是,還附帶了兩隻大鯊魚,這種可以把一整個人偶塞到肚子裡的巨大鯊魚,就是在這一組中,首度於樂高世界登場。人偶部分,則共有三隻:一隻 Agent Chase、一隻 Agent Trace,還有一隻大鋼牙 Break Jaw



移動式指揮基地卡車【8635 Mobile Command Center】
  第一波產品中,推出的最大件盒組,就是你眼前這台帥翻天的特務移動式指揮部,整組的定位上,就是載具 + 遊戲場景組,包含驚人的 1154 片零件,定價為 89.99 美金。在故事上,講述特務們已經成功擒拿火山博士,但千萬別掉以輕心!因為博士的手下,將駕駛戰機,前來救援,特務們必須趕緊駕駛各式載具,正面迎戰。



  基本上整組附帶的內容,只能用超級豪華來形容,因為整台移動式指揮部,外型就是一台巨大卡車,完成之後的全長可達到 50 公分, 非常大件。整台車不只是大而已,而且非常豐富,後方車廂一打開,就是相當精彩的基地場景組,裡頭有可以監控敵情的戰情室,有維修廠,以及能關注火山博士的雷射牢籠。除了巨型卡車之外,裡頭也附帶小車、氣墊船與一台輕型戰機,而且全都可以包在卡車中帶走!完整度非常高呢!

  這整組可以蒐集到多達七隻人偶,包括上半年的四名特務角色一次擁有,以及火山博士 Dr. Inferno、金牙哥 Gold Tooth 以及蜘蛛生化人 Spy Clops






深海潛艇組【8636 Deep Sea Quest】
  前面看到的六件盒組,全都是放在 2008 年上半年販售,但也有兩件盒組,到了下半年才上市。其中一組就是這邊你看到的潛水艇組,定位上屬於載具類盒組,呈現的就是一台由特務駕駛的潛水艇,以及由反派駕駛的小船。整組包含 520 片零件,定價為 49.99 美金。對應的故事劇情,就是反派即將潛水到深海中,去搶奪海底的寶藏。


  整組的定位,就是載具取向,你可以組裝出一台尺寸還不算太小的潛水艇,完成後,全長可達到 41 公分長與 11 公分寬,而反派的小船隻也有著 23 公分的長度和 10 公分的寬度。如果想在家裡擺一些海上載具,這兩台真的是不錯的好選擇。

  不過除了載具之外,這組還有兩大亮點:第一個就是多了全新的反派角色,整顆頭都是黏液的爛泥臉 (Slime Face),用亮綠色透明零件來當作頭部。另一個則是這組才有的透明章魚,放在暗處還有螢光效果呢!




火山基地場景組【8637 Volcano Base】
  而下半年的最大盒組,當然就是你眼前這組遊戲場景組囉!整組包含 718 片零件,定價為 69.99 美金,帶來的就是咱們的大反派「火山博士」的超級基地。整組定位,就是遊戲場景組,有做出巨大的雷射炮、一座準備丟入不要的特務的岩漿池、一座厚重的大門,還有從山頂上留下的岩漿造型。



  整座火山場景組完成之後,可以達到 20 公分高與 30 公分寬,只是因為是兒童取向的玩具場景組,所以整座火山其實也只是背板式的場景而已,不過還是有許多有趣的地方。譬如整組附帶了超大量透明橘色零件,為的是呈現岩漿流動的模樣,多達 45 片透明橘 1x2x1 斜面零件與 19 顆 1x1 透明橘基本磚零件真的很吸引人!

  而這組附帶的人偶共有 6 隻,包括有準備被丟進岩漿的 Agent Fuse、漂亮女特務 Agent Trace、坐上直升機趕來的 Agent Chase;反派則有火山博士、裝有雷射槍手臂的 Fire Arm,還有這組中第一次登場的女反派角色 Claw-Dette,其右手臂也是機械臂呀!





機車追逐戰【8967 Gold Tooth's Getaway】
  時間來到 2009 年,為了表示這系列已經進入到第二個年頭,特別以「Agents 2.0」來當作新的系列名稱,不過背景故事倒是與前一年大同小異。這一年總共推出五件盒組,而且增加了不少新角色在裡面。第一個要看到的,就是編號 8967 的最小盒組,包含 68 片零件,當年定價為 9.99 美金,定位上就是載具組,由大金牙 Gold Tooth 駕駛他的改裝摩托車,到博物館去竊組一尊黃金恐龍雕像。而追捕他的,則是在這一年新加入的特務:Agent Swipe




快艇追逐戰【8968 River Heist】
  第二件盒組,定位上也是屬於載具組,把追逐場景放到水面上進行。在這一組中,帶來兩名全新的反派角色,分別是熱愛金錢如痴的 Dollar Bill,以及喜歡用炸藥解決任何問題的 Dyna-Mite,兩人駕駛一台快艇,搶劫銀行後,直接從水上逃脫。緊追在後的,則是我們熟悉的 Agent Fuse整個盒組包含 203 片零件,定價為 19.99 美金。雖然講起來,快艇的造型比較陽春,但還是有設計小小的連動機關,只要你放在地上或桌面上跑,滾動輪子來帶動齒輪,讓後方螺旋槳轉動起來。



四輪驅動越野車【8969 4-Wheeling Pursuit】
  第四件產品,則是定位在載具類盒組上,是我們的主角:Agent Chase,追逐一台四輪驅動越野車,追逐全新登場的反派:災害博士 Dr. D. Zaster整組包含 320 片零件,定價為 29.99 元美金。最主體模型,就是那台越野車,整台車完成後,有著 12 公分長的長度,整台車的規格為十格寬,與普通的樂高車輛相比,確實是寬了不少,但這台車卻有做出能因應不同地形而改變高度的車輪,更不用講後方還有隱藏式飛彈發射器,增加不少趣味。相比之下,反派駕駛的直升機就陽春很多,不過也還是有著 16 公分的長度,反而還比車子長一些。

  這組所對應的劇情,講述同樣有張爛泥臉的 Dr. D. Zaster,想駕駛他的直升機,在城市中投放爛泥炸彈。除了把全部市民弄得黏呼呼外,一整個意義不明就是XD 總之,就名字上來看,似乎與前一年的 Slime Face 是不同角色,但整個頭部零件的選用,以及角色性質......又好像是同一人?



邪惡戰鬥機器人【8970 Robo Attack】
  再來一個大組,就是你眼前看到的,火山博士乾脆駕駛自己開創的戰鬥機器人,直接衝到街道上去搞破壞。這組的定位,就是一台巨大機甲機器人,整組包含 414 片零件,定價為 49.99 美金,對應的故事,就是火山博士的機甲出來大鬧。在可動性方面,基本上就普普通通,腰部可轉動、手腳可各自彎曲。倒是火山博士的駕駛艙,暗藏一個小小的飛行器。今天當情況不對時,可以馬上落跑。

  除了火山博士跟他的機甲外,這組還附帶了三隻路人人偶,而且在推出這組的當年,三隻人偶身上的衣服還相當罕見,所以某種程度來說,路人比重要角色更吸睛XD




重裝直升機組【8971 Aerial Defense Unit】
  最後一組跟玩家們一起看到的,則是下半年的重裝直升機,講述特務們要直接飛到機器人大軍的上頭,直接空降下去。整組包含多達 733 片零件,定價為 79.99 美金。這組的最大重點,當然就是這重裝直升機,完成後擁有非常驚人的 43 公分長度。而且整組最大的亮點,就是在裡頭設計的各種小機關,包括左右兩邊可以開盒的側門,以及只要推動壓鈕,就能帶動上頭螺旋槳轉動的設計。

  至於另一邊,就陽春很多了,是另一個全新登場的反派:Magma Commander,坐鎮一個簡單的小堡壘,操縱機器人士兵前進。你可以注意到,每隻機器人都是普通的人偶身體,拔掉上面的人偶頭後,再接上一個小的天線零件。所以這回基本上,除了堡壘那邊的反派指揮官外,反派部分就不是很令人滿意了。






  文章寫到這裡,就必須要告一個段落了。如果很熟悉 LEGO 產品線的玩家,應該都曉得,在這之後,LEGO 曾於 2014 年,又打出一支跟 Agents 相似,但變的更加精采的「Ultra Agents」系列。到時候薄荷糖再來跟大家做介紹吧!

  你曾經蒐集過 Agents 系列任一款產品嗎?而你又希望看到薄荷糖鎮長,介紹哪個懷舊系列呢?別忘了到鎮長的粉絲專頁上,一起聊天吧!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