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糖玩開箱] HKLUG 十周年紀念組:20161210 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 開箱報告,一起遊歷可愛聖誕村!


寫在前言:感謝台灣積木創作者 Cindy 提供這次的盒組,讓薄荷糖完成開箱。另外也感謝香港樂高大使 CK 與台灣積木創作者歐弟。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今天,荷糖要給玩家們帶來一件相當特別的開箱報告,要開的是什麼呢?這可不是一般市售商品,而是香港樂高積木玩家群組 HKLUG 的十週年特別紀念盒組「20161210 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而且而且,這是全世界僅 30 件的超精美盒組!這回,就是要跟玩家們一同揭開,這精美的外盒底下,到底藏了什麼樣的精彩故事呢?

  嗯,對,我知道,現在正在吹電風扇外加冷氣與冰飲的你,一定對於薄荷糖現在寫這組的開箱,感到非常納悶XD 因為這是特別任務。




  在我們繼續講下去之前,先簡單認識一下這組的相關背後故事。這次盒組的由來,要先講到香港那歷史悠久的 HKLUG,全名「香港樂高迷用戶組」(Hong Kong Lego Users Group),是集結一群樂高玩家愛好者,所組成的網路社群。就好像台灣的 Pockyland 或 Mocer League 一樣,HKLUG 也是「樂高官方認證社群」,組織在「樂高大使」底下 (這個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



Photo courtesy: http://www.druginfocentre.hk

  在 2016 年的冬季,為了慶祝社群創立十周年,HKLUG 特別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展覽「積木達人砌出正能量分享」,一同響應聖誕節的歡樂氣息,當時展覽地點選在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有來自各方樂高愛好者自己設計的創作。其中最大重頭戲,就是「Christmas Brick Town」,積木聖誕村企劃:出自不同玩家之手,組裝多達十件的建築,組成一個壯大的聖誕村場景。

最終完成品,就如上圖中玩家們所看到,有教堂、有麵包店,甚至火車站,非常熱鬧,整個作品之精緻,讓人真的好想用放大燈縮小,到這村莊去旅行呢!



  由於這次活動意義非凡,為了紀念,在香港的樂高大使 曾耀強 ( CK ) 主持之下,將十件建築全都變成「微型比例」小模型,將小模型的組裝方式收錄起來,並設計了可愛的故事,推出《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放到市面上販售,讓喜歡的玩家,可以把書買起來,按照裡面的零件表與組裝方式,自己複製一份樂高聖誕村。

  書是公開販售,但今天薄荷糖要開箱的就是超級限量珍寶了。因為這次的盒組,就是直接把全部需要用上的一千六百片零件,全部蒐集起來,讓你一次擁有!




  這次要開箱的盒組,就是你眼前這組「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Nate's Mini Christmas Town),整個模型,就是外盒封面上,這座看起來超可愛的迷你聖誕村,整組將包含 1644 片零件,雖然是微型模型,但零件數量可是相當驚人。

  首先觀察外盒,你應該立即注意到:這次的盒組,可不是一般市售商品,HKLUG 自行設計與推出的積木組。左上角有著 HKLUG 的標誌,以及十周年的標誌。外盒右下角,則有一張貼紙,當作這組的流水號。由於特有紀念意義,當初僅生產 30 件,這組是其中的第 26 號。是 CK 特別積木創作者 Cindy 所準備。




  翻到背面來看,就是關於這組的介紹。就如鎮長前面說過,這次的盒組,其原型是出自 2016 年冬季的展覽,為了紀念十周年的里程碑,將原先約 32x32 底板大小的大建築,縮小成可愛的迷你建築,並將組裝說明出版成一本書。




  這是的積木盒包裝方式,與一般樂高官方商品不同,是像這樣拉開式的。這樣的設計,就不會傷及外盒,可以漂漂亮亮地保留下來呢。




  裏頭的紙盒,就像鞋盒一樣,是掀開來來的。裡面的內容物,除了積木之外,還有一本《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書本。




  打開來後,裡面的東西相當豐富,共有九包零件,一包特製明信片,以及一本聖誕歷奇說明書。可以留意到,零件並非按照模型或組裝順序來包裝,而是按照種類包在一起。而且你知道嗎?這些全都是 CK 一人親自訂購零件,自行包裝的喔!




  除了零件跟書本外,這組也附帶了一份相當精美的明信片組,就是將書本中設計的小主角「尼特」跟他的故事,拍成精美場景照片。相當可愛的一組呢!




  在我們進入到積木組之前,就先來看看這組的重點:由香港樂高大使 CK 主持所編製的積木說明書《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由香港非凡出版社來出版。這本書是完全的市售商品,所以有興趣的香港朋友們,還是可以在書局或是網路上找找。但台灣這邊就沒有販售,所以台灣的同好就得要傷腦筋一下了。



  一翻開來,馬上就會看到兩個小小的可愛簽名,一個是香港樂高大使 CK,另一個就讓薄荷糖感到有點驚訝,香港的樂高部落格《女生愛樂高》(按我連結) 的子婷呢!原來,書本由 CK 主持,而內部的美術編輯就是由子婷來設計。




  書本在繼續翻下去,就可以先看到出版緣由。



  本書的用意,原先就是將當時的參展作品,轉變成可愛的小模型,並將組裝說明開放給購買書本的消費者來參考。但這裡還是設計了簡單的小故事,講述小模型的誕生經歷,並將當時的參展作品融入在其中,閱讀起來格外有趣。




  這邊就簡單翻個幾頁,來介紹一下劇情大綱就好。原來時間又來到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尼特與糖果店老闆討論,今年會收到什麼樣的禮物時,換他想到:怎麼都沒人送聖誕老人禮物呢?所以決定要自己設計模型,當作禮物送給聖誕老人。




  至於模型要設計什麼呢?再也沒甚麼,比村莊內的建築跟景致更適合的題材了,所以尼特詳細紀錄每個建物的特徵,例如麵包店、郵局、火車站,甚至那棵高聳的聖誕樹。

  基本上你可以留意到,照片中出現的場景,就是當初為展覽,由多位不同玩家共同創造的聖誕村奇景。每一件都是相當精美的建築。




  記錄完之後,就是趕緊用網路上免費開放下載的 Stud.io 來做設計,就跟許多作品一樣,先用軟體設計好,再實際搜尋零件來做創作。只是我想尼特應該是神童才是,他雖然說「終於可以開始設計」,但電腦內部卻是設計完工的聖誕村場景。這小子真的太神,精美作品根本信手捻來!




  而這邊就是尼特設計的模型,也將是我們將在這次開箱報告中,完成的小模型。數量很多,但因為每件模型都小小的,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了......吧?





  接著下來,就是進入到組裝說明部分。這次的盒組,總共可以組出 10+1 件模型出來,每一件的組裝說明就是像這樣,說明方式跟一般樂高官方盒組是不同的。

  為了讓玩家們容易找齊零件,前面一開始就有每件盒組的零件表。這些模型在設計上的一個大重點,就是 99% 是使用常見的零件。這邊常見的意思是,即使你到二手積木池去挖磚,都很容易找得到。所以你可以選擇,先按照每一本頁的指示,先把零件都找齊,再慢慢組裝起來。




  只是要留意的是,由於書本印刷關係,有部分顏色要辨識起來有點困難。我的意思是指淺灰色與深灰色,或者是酒紅色與深棕色。

  好吧,也許只有我才有這困擾......啊我就有色弱咩!




  每一件模型的組裝篇幅,大約都佔 4~6 頁,如果你零件找齊,其實很快就能完成。像這邊,最後完成的小模型,就超~~~~~~~~~~~~卡哇伊啊啊!看著看著心情就療癒起來,剛剛找零件的辛勞就一掃而盡了!




  如果你剛剛眼睛很銳利,應該會發現......欸,薄荷糖,你前一張照片在拼一個咖啡色的房子,怎麼後來變紅色的房子?那,你眼睛真的滿敏銳的XD 因為鎮長不是先把零件分類好再慢慢組裝,而是直接找零件,直接下手。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找零件上 Orz。有些甚至花太多時間在找零件,乾脆先跳過,先把後面幾棟拼起來了 Orz




  如果你很好奇的話,這裡大概就是施工現場了。零件真的是......多的很驚人啊!







  全部的 12 件小模型完成之後,擺在桌子上,看起來就是超級繽紛,每一個小模型設定的故事都不一樣,畢竟當初就是由不同的玩家來設計。有一些是房屋類別,有一些則有搭配迷你火車模型,也有超可愛的場景組。




  鎮長個人最喜愛的,就是大家眼前這八座的小模型,每一組都是用相當簡單的普通零件堆砌而成,所以就算你是買書的讀者,想自行蒐集零件來組裝起來,絕對是不會有問題的。這八棟建築,每一棟的共通點,就是做出斜角屋頂,上頭都有白色平滑磚當積雪,而每一組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如郵局就有做出煙囪、糖果屋用色很繽紛,木匠家外頭有聖誕樹......等。

  每一棟設定的故事都不同,有些比較容易從外型上辨識,例如糖果屋、教堂或小木屋。所以玩家其實也可以針對自己喜歡的主題來組裝。




  接下來,薄荷糖鎮長就挑其中幾件,來特別 SPOTLIGHT 給玩家們看看了。為顧及篇幅,不會每件都挑上來,就挑我個人最喜歡的小模型就好。

  畫室的建築是藍色配色,總共有三處斜屋頂。特色是外面有堆出雪人。按照故事設定,這棟房屋實際上是間畫室,平日房屋主人也會開班授課,但有時候也會當作是展覽場地,展出各種藝術品。




  糖果屋,就連外觀都很繽紛,好像甜蜜蜜一樣,總覺得連屋頂都可以拔起來吃。




  教堂,比較有趣的是後方的柱子,原先設計上上頭有個燈,所以在小模型部分,中間原本應該是用上黃色的零件。就請各位原諒薄荷糖眼殘,用錯零件。




  非常非常簡單的市集場景,按設定,這裡除了有各個攤販之外,也有準備各種遊樂器材讓兒童遊戲。你看的出來有哪些種類的遊樂器材嗎?




  按照故事設定,在這樣的偏鄉小鎮,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火車了。還好的是,雖然是偏鄉地區,但火車班次算多,所以要前往隔壁城鎮不會太辛苦。這組有趣的是,除了做出火車站之外,還帶出一條相當可愛的小火車,運輸貨物要往前進。



  除了火車之外,在這個小城鎮中,還有另外一列高速列車,是前往大城市的要道。既然同時有大火車跟特快車會停靠本鎮,那表示這小鎮其實還滿多人出入的嘛!或許是觀光勝地也說不定?







  既然小模型都已經拼完了,那表示應該全部都完工了吧!我們接著就把書往後面翻,看看還有些什麼樣有趣的內容吧。




  咦?



  這......這是什麼!?

  原來還有一個「地台」!? Σヽ(゚Д ゚; )ノ




  原來是這樣的,除了拼成十件可愛的小模型以外,就如同當初的大盒組,可以組成一座超巨大的聖誕村莊一般,這組還設計了一個地台,讓你可以把每個小模型都擺放上去。




  所以接下來,就是按照排定好的順序,把一格一格的建築,擺放進去吧!




  最後所完成的,就是你眼前這座超~~~~~令人滿足的迷你聖誕村裝!哇,真的是超可愛耶!本來一座一座的小房屋,只是可愛而已,但全部組合在一起,就只能用壯觀來形容了!




  整座村莊的房屋排列順序,全是按照當初展覽中建築的順序來排列,而且不止房屋,就連路面上全都是白雪皚皚的景象,超級繽紛。看到這,我都差點想去買一包麵粉,來營造更漂亮的雪景,只是可能會被殺掉吧XD




  擺放下去後,最後的完成品,真的只能用「非常滿足」來形容,看著這精緻的小村莊,真的很療癒呢!




  或許因為模型都是採用微型比例來設計,你看照片可能覺得不大,但別忘記,這可是一片 58x20 的巨大底板,分量可是非常壯觀啊!









  最後我們就要收尾了,就繼續把本子給翻完,看看書本裡還收錄什麼內容吧。故事講述,聖誕老人來放禮物的時候,看到桌上,反而有一份給他的禮物!




  一打開禮物盒,就看到了這座超精彩的模型,哇!聖誕老人整個好開心啊!




  然後,就是書本中有登場的人偶們排排站,一起祝讀者,以及所有樂高愛好者聖誕快樂。




  書本後面,就是關於 HKLUG 的介紹。就如鎮長前面所說,HKLUG 不僅只是普通的網友社團而已,更獲得樂高官方的認可。經過十年的發展,HKLUG 也茁壯起來,經常在香港地區舉辦各種展覽,或是各種動態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參與。




  書中也列出社團過去的種種經歷,對於每個 HKLUG 的元老成員來講,肯定都是歷歷在目的回憶。




  除了介紹與推廣 HKLUG 外,最後也有列出簡單的積木指南,告訴任何這個圈子的玩家,可以留意的地方。不過這份指南看起來,比較像是教導想自行進行創作的玩家,怎麼樣用最好的方式,購入需要的零件。




  最後,就是一整份的尼特聖誕村零件表。畢竟,這組的真正核心就是這本指導手冊,所以絕大多數的玩家,如果很喜歡這一組的話,必須要自己蒐集零件來組裝。這邊就列出了全部的零件,並提議:一口氣要蒐集到 1600 多片零件,或許還是不要冒險去挖磚,直接上網到 BrickLink 或者其他零件網站去買會比較快與輕鬆。







  文章寫到這邊,也必須要做個收尾了。最後鎮長就來分享一下玩樂的心得:

  真的是拼到頭昏眼花!!

  這一整組玩起來,真的是玩到頭昏眼花。畢竟多達 1600 片零件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雖然每一組都小小一組,但由於在玩之前,並沒有將零件分類起來,所以拼完一棟真的就要花去不少時間,更不用說這一組多達 12 件小模型,花掉的時間真是非常驚人。

  這整組畢竟不是樂高官方商品,所以在許多部份,不管是零件包裝上,或者是組裝技巧上,都與樂高官方產品是不一樣的感受。但撇除這點不講,以一個紀念意義如此深刻的積木組來說,最後完成起來的成品,真的能感受到 HKLUG 成員們的用心,更讓人得到滿滿的滿足感。


  首先就書本收錄的模型來講,每一件都是縮小後的小型建築,每棟建築都相當精美,絕對適合當作桌上擺飾,或是放在架上都很可愛。而且每一組的組裝難度都不高,使用的零件也都很普遍,所以若當作 MOC 指南,這本書收錄的模型都非常適合讓平常少在 MOC 的玩家,可以複製一個小模型來玩玩。以入門來講,非常合適。




  總之,以上就是這一次的薄荷糖玩開箱。真的再次感謝 Cindy 提供這組,讓薄荷糖可以完成這回的開箱,這次開的並不是樂高官方商品,所以真的有著非常特別的組裝經驗。如果喜歡這件盒組,或其中某些小模型的玩家,也可以去購買這本指南書《尼特與他的聖誕歷奇》,直接蒐集零件,來組裝小模型!

  那麼,今天的開箱報告就到此為止,我們下次再見囉!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