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玩家設計的模型,要怎麼轉變成官方商品?再看一次 LEGO Ideas 商品化流程!


  Ideas 平台的原意,就是向粉絲們募集「點子」:你希望看到什麼東西,變成樂高官方商品?原先是粉絲提供點子,獲得一定支持度後,再由樂高官方設計師做個成品出來。但稍後,整個機制就改變成:玩家設計模型,設計師再修改成官方商品。

  近幾天,2018 年第一次審核階段開始,又有十件新模型,將受到設計師們的詳細審視,評估變成官方商品的可能性。而這時又有粉絲好奇:到底,玩家設計的作品,是如何變成官方商品的呢?這邊,荷糖就再簡單解釋一次。


既然都講到 Ideas 了,按後方連結了解更多吧!
→ 2018年 LEGO Ideas 第一次審核階段開始!台灣青少年投稿 BMW R60 摩托車;摩登原始人;黑鳥偵察機得到萬票支持!
→ 將你的作品,轉變成樂高官方產品!介紹一下 Lego Ideas

一切請仍以官方為主!到 Ideas 官網看看,最官方的流程說明!
→ https://ideas.lego.com/howitworks



1. 設計模型
  玩家可自己利用手邊零件,或是利用樂高積木軟體如官方開發的 LDD,或者 Stud.io 等,設計模型後,申辦帳號並上傳到 Ideas 平台上。當然,設計模型有一些條件限制,譬如不能帶有腥羶色等,也不能開發樂高官方產品線已經在做的題材 (例如星際大戰、漫威英雄等) (按我連結了解詳情)。就會進入到所謂的投票階段。




2. 想辦法獲得一萬票支持
  基本上,投稿模型是這樣:開放給網友們票選。只要有一萬個人喜歡你的作品,並按下「支持」選項,就會進入到審核階段。當然,每件作品投稿上去後,Ideas 非常鼓勵你找親朋好友來投票,就算丟到同好社群,請大家來灌票也沒關係 (例如 Minecraft 就是超經典的例子) (按我連結了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Ideas 也多次提醒,要讓你的作品得到一萬票支持度,也是必須要用心「經營」:例如常常更新你的作品 (上傳後,可以隨時補充你日後新修改的地方,隨時 update 一下,不管是新增原先沒有的元素,或是直接擴展成一個『系列』都行)

  只是要留意的是,每件作品都有一個「時限」,你必須讓作品在時限內拿到一萬票,才能進入到審核階段。當然,每當你的票數達到某個門檻 (如第 1000 票、第xxxx票) 就會延長期限。所以這段期間,用力宣傳你的作品就對了。




3. 獲得一萬票,進入審核階段

  當你的作品拿到一萬票時,就會獲得接受審核的資格。基本上是這樣:Ideas 會把一年分成三個審核期。就好比這一次,雖然每件作品的投票期限都不同,但不管你是 2016 年投稿,還是 2018 年投稿,只要在今年一月初到四月底之間,拿到第一萬票,你的作品就是放在今年第一個審核期內,跟其他同期拿到萬票的作品,一同接受審核。

  這個階段,就是樂高官方認真評估,會有來自設計師團隊,以及行銷部門等人,討論出成實體商品的可能性。但要留意,樂高畢竟是個營利企業,能不能被出成實體商品,要評估的點很多:例如是否能熱賣,就是最重要的考量點 (總不能只有當初投下友情票的一萬人願意買)。


  另一個更有趣的是,假若你投稿的作品,是目前樂高未合作過的 IP 題材,樂高也會去評估合作可能性。例如樂高會與 Minecraft、《回到未來》、《魔鬼剋星》合作,一開始也先是 Ideas 模型這邊的牽線。此外,也端看該作品是否還能引起消費者注意,例如 Voltron 近年來也有推出影視新作,吸引新舊觀眾族群,也都是評估的點。

Voltron 不單止是懷舊影視作品而已,2016 年,全新製作的系列在 Netflix 上播出,吸引舊與新觀眾,投入到這個作品中

  一個審核階段的時間可能歷時數個月,畢竟這段期間要謹慎思考模型實體化的可能性。尤其當作品牽涉到新的版權合作,也需要時間去協商兩家公司的合作細節。以現在這時間點來看,2018 年第一次審核階段雖然已經開始,但 2017 年第三次審核階段仍在進行中。




4. 通過審核,進行修改
  假若你的作品真的受到官方的青睞,真的確定變成官方商品後,接著就是要進行結構上的修改。畢竟民間玩家的 MOC 手法以及考量的點,會跟官方設計團隊有些落差,這部分就一定要協調一下。

  修改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結構補強,或者更改成適合一般消費者看得懂也做得到的堆砌方式。有時可能改很大 (例如瓶中船就因應玻璃瓶的大小,不得不縮小船的尺寸),有時可能改很小 (例如老漁屋就幾乎沒什麼改太多)

  有時也不只是結構上的修改,更可能看看能不能多增加些趣味性 (例如《創》多了兩隻人偶,車也變兩台)

  至於修改後的官方版是好或壞,這就是見仁見智了。




5. 開始販售
  最後商品販售,每件銷售的時間,以及生產量都有可能不同,端看商品的熱賣程度。而至於原設計師會得到些什麼?根據 Ideas 官方網頁的說明,銷售後的 1% 收益會給投稿設計師;獲得一些 (鎮長個人搞不清楚) 的會員點數;但最大的收穫,當然就是「名聲」,讓全世界認識你的最好機會。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