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新聞] Netflix 原創紀錄片《玩具的故事》第二季上架,介紹丹麥積木玩具 LEGO 的故事!(節目介紹+觀後心得)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

  如果你一直對於樂高積木的發展歷史感到很有興趣,那這邊鎮長要分享一則好消息讓你知,因為熱門的紀錄片系列《玩具的故事》(The Toys That Made Us) 第二季已經在台灣時間 5 月 26 日,在台灣地區的 NETFLIX 正式上架,而鎮長觀看完之後,可以跟你說:真的是超好看的!!!



這是什麼節目?又要在什麼地方觀看?
  又是一樣,鎮長最擅長花很長的時間來講廢話。但是呢,如果你是很少使用線上串流影音平台的人,可能還是先得要建立一些基本先備知識。近年來,因應現代人的使用習慣,串流影音平台發展的越來越好。其中一個相當知名的平台,就是「網飛」(Netflix),這個平台上架了大量的電影、影集、紀錄片,尤其以後兩者最為完善 (鎮長就是在這平台上,把《星艦迷航記》、《絕命毒師》以及許多影集追完)

  而今天要跟大家談及的節目,就是 Netflix 原創的紀錄片,總共推出兩季共八集,每一集長度約 40~45 分鐘,挑選一個發跡於 80 年代甚至更早,對整個玩具產業界造成極大影響的熱門的玩具系列來介紹,每一個主題都是在座閱讀這篇的爸媽級玩家,小時候為之瘋狂的玩具,例如「星際大戰」、「美國大兵」(G.I. Joe)、「芭比娃娃」、「太空超人」(He-Man and the Masters of the Universe),每集都是以諧趣的旁白和編排方式來呈現,絕對不是常見的死板板又沉悶的紀錄片。


  而今天這一集,是第二季的節目,將要看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塑膠積木玩具商「樂高」的發展故事。而鎮長必須說,如果你是對於樂高是如何發展起來,感到非常有興趣的玩家,那這部 40 分鐘的節目真的是非常適合你,這集的最大特色在於「深入淺出」,即使是對樂高歷史並不非常了解,也可以非常輕鬆地了解整個公司的發展歷程。尤其對於為何樂高從 90 年代起,業績下滑,在 2000 年中間一度破產,更是講得非常清楚。所以,真的,停下手邊工作,直接打開你的 NETFLIX 吧!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訂閱 NETFLIX。雖然上頭的料真的很多,而且一個月只要大概新台幣 300 上下就可以影片無限看到飽,不過鎮長這邊還是挑選幾個,我很喜歡的大主題來簡介一下。但關於個主題之間的連結,以及各個公司內部行政人員的親口談話,還有整個節目安排給觀眾的脈絡,還是希望大家親自點閱來看。




1. 樂高積木的「系統」
  「系統」這詞彙,在節目中不斷被 Kristian Reimer Hauge 提及,而這也一直是樂高積木的核心。這個核心概念,是樂高過去的老闆之一:高弗雷 (Godtfred Kirk Christiansen),在一次與其他玩具業者談話時的啟發。原來,其他玩具都是小朋友買來玩一玩,玩完就丟,然後再買新的玩,新舊玩具之間彼此沒有連結,非常無趣,而這就成為樂高積木的開發方向:積木是可以擴充,你後面買的新城鎮,可以融入你的舊城鎮,讓你的蒐藏內部還有新的系統。

  過去樂高開發過不少產品,有些即使到了今日還是站得住腳,有些則完全絕種,絕種的盒組大多是「與既有系統不相容」。例如很杯具的 Scala、很杯具的 Galidor (按我連結看這超悲劇的黑歷史)





2. 樂高積木的反戰
  如果是樂高玩家,一定都很清楚樂高一個宗旨,就是拒絕推出戰爭題材的積木。原來早期,當樂高正準備要推廣自家玩具時,當時歐洲人民還歷經世界大戰後的傷痛,每個家長都對於「戰爭」感到很敏感。看到其他戰爭題材的玩具,四處碰釘子,樂高就以「和平」為價值,拒絕推出美化現代戰爭的產品。這項原則即使到了今天還是一樣 (軍武迷們難過)

  例如 1978 年,當樂高產品變得多樣化,推出經典的黃色城堡組,之所以選用黃色而非灰色,就是避免有小孩拿灰色零件來拼坦克。結果,這個原則只過一年,隔年就推出灰色城堡組了。(順此一提,早期樂高的綠色零件比例,比其他顏色少很多,也是一樣原因:避免太容易被拿來創作成軍武題材模型)

  雖然說不出戰爭題材的產品,但你我都知道......1999 年,樂高終究還是與戰爭電影合作,推出了「星際大戰」系列......不過連樂高自己都承認,「終究是為了賺錢」XD 不過顧慮到星戰很大成分都是建立在善與惡的對決,所以還是......可以過得去啦XD

  薄荷糖鎮長曾特別撰寫臉書貼文,討論過這件事 (按我連結)




3. 哈利波特與星際大戰,讓樂高站起來,也讓樂高跌倒

  玩家們都記得,在 2000 年代初的時候,隨著新一代兒童的胃口改變,以及樂高過度開發高新零件卻無法回收成本,讓樂高的財務狀況越來越慘。但當時隨著《星際大戰》與《哈利波特》電影的大流行,樂高推出這兩套系列,造成大賣。雖然看起來會是樂高的救命仙丹,但樂高卻忽略一件事:這種版權題材的系列,銷售狀況是有週期性。今年電影上映,銷售情形就好;隔一年沒電影,銷售就會大幅度減少。結果樂高卻忽略了 2003 年造成重大的衝擊:這一年不管是哈利波特或星際大戰,都沒有推出新電影,結果銷售情形慘淡,一度讓財務狀況已經不佳的樂高,差點在 2004 年宣告破產。




4. 玩具界的大道理:有故事,就賣更好
  從很久以前,玩具業者就已經知道一個大道理:如果有好的背後故事,在小朋友眼中,玩具就不只是玩具,而是一個個戰士,一個活生生的角色。樂高推出星際大戰與哈利波特會大賣,就是這個原因。但當沒新電影上映來刺激消費的那幾年,收入情況就很低迷,而且還要把一些收入付給盧卡斯影業,這對樂高來說是個麻煩的地方。所以,從這段時間開始,樂高嘗試經營自己的故事,以「生化戰士」為第一個嘗試,設計了一批戰士與反派,以及首次在玩具中加入「可蒐集的寶物零件」(也就是生化戰士們臉上的面具),而這批產品確實賣的很好,也真的讓樂高增加不少收入。

  鑒於這樣成功經驗,2011年,另一個可說是最成功的產品線:「旋風忍者」系列誕生,同樣藉由好的電視劇與故事和角色,讓樂高繼續賺進大把銀子。

  按我連結看先前薄荷糖鎮長的舊文討論



  當然,再講一次,整集節目探討的內容非常多,這邊鎮長只是整理一小部分來分享而已,裡面還有更多精采好料,不管是與行政人員談話,或是各種小細節,絕對值得大家花 40 分鐘來觀賞並長姿勢。





也別忘記到薄荷糖鎮長的積木小鎮粉絲專頁按個讚,隨時獲得更多的樂高積木新訊息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