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演化論】 緊來緊來緊來倒垃圾!回顧 LEGO 垃圾車演變史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 

  撇除最近發一些新品資訊外,真的很久沒有寫這種自己整理的文章了。其實也是因為,最近常常會「分心」到別的事情上,尤其買了平板跟 PS4 之後,真的會分心得很嚴重啊 😅😅😅

  樂高積木除了堆砌出各種精美模型、或是挑戰玩家堆砌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常常把現實生活經驗,融入到小玩具中,給小朋友帶來有趣的玩樂經驗。今天要跟大家一起看到的,就是生活中,絕對不能缺少的「垃圾車」!💪

  雖然整體來講,垃圾車不如消防車、警察車那麼吸睛,做在城市系列的一哥位置,但樂高垃圾車卻也有很多迷人之處,不但貼近現實生活情景,還能給小朋友帶來一咪咪的環境教育,再加上垃圾車的可玩性也不低,一直都是非常寓教於樂的題材。今天,鎮長將跟各位,將時間倒轉回 1987,從第一輛樂高垃圾車,一路看到 2019 年新版,看看這麼多年來,樂高垃圾車究竟歷經哪些變化?而玩家們,你又蒐集到其中幾輛呢?





1987年:第一台垃圾車 (1978-SYSTEM/城鎮系列)
  雖然自 1978 年以來,樂高在城鎮系列 (Town) 底下的主題,發展得越來越多元,交通工具種類也非常多,但意外地,第一台垃圾車,卻一直到快十年之後,才出現在產品線上。第一款垃圾車,就是你眼前看到的 6693 Refuse Collection Truck,連同人偶與全部配件,總共用上 115 片零件來組裝。

  整台卡車採黃色為配色,並用六輪的設計,但雖然是第一次做出垃圾車,設計上卻非常完整。看到後方紅色的傾倒裝置嗎?只要你把垃圾桶放置上去,就可以把垃圾往車內倒,非常符合現實垃圾車應有的功能。


  但整台車的可玩性,卻遠遠不只如此。就如示範圖片中,你甚至可以把整台垃圾車斗抬升起來,把裡面的堆積物全部往外倒,真的把一台垃圾車該有的都做了出來,這方面真的非常 GJ!






6668 紅色垃圾車 (1992-SYSTEM/城鎮系列)
  雖然說垃圾車可說是每個城市必備,但或許吸睛程度終究不如警察、消防那麼容易吸引大部分小朋友目光,雖然從 1987 的黃色垃圾車之後,下一台垃圾車,就要到 1992 年才登場。這款 6668 Recycle Truck 的整體體型變得比較小,車長與高度都縮水了一些,仍然可以把車斗往後傾倒,但這回最大的亮點,就是設計連動機關,只要你轉動車身左方的轉扭,就能把整個車斗往後倒出去,而且非常順暢。更精采的是,車廂還可以整個卸下,然後再裝回,是最有趣的部分。

圖片取材自 Pinterest 搜尋結果

  就如圖片中所示一樣,整個垃圾箱可以直接丟到地上,更好玩的是,只要把繩子往回轉,就能再把垃圾箱拉回到車上,非常好玩!






6567 回收小卡車 (1997-SYSTEM/城鎮系列)
  到了 1997 年,樂高才再度使用回收車來當作題材,出了這款 6567 Recycle Truck 小盒組。這這這......怎麼突然變成一種很隨便的小車!?別怒別怒,不是設計師在摸魚,原來當時除了較細緻的盒組之外,樂高也推出多款像這樣,僅用最簡單小零件就能組裝完成的交通工具,除了你眼前的回收車外,也曾推出同樣規格的警車、賽車、消防車......等。






7991 橘色垃圾車 (2007-城市系列)
  在接下來將近十年的時光裡,彷彿是銷聲匿跡一樣,沒再見過垃圾車或回收車。一直到 2007 年,就在今日的樂高城市系列中,才再次聽到回收車響起的聲音。這台 7991 Recycle Truck 共用 206 片零件堆砌,與過去三款垃圾車最大不同在於,為了讓人偶與車輛的比例,更貼近現實人車大小比,這台回收車用成六格的寬度。事實上並不只是這台回收車,大部分的車輛都改成六格寬。

  總之,這台 7991 的車子,依然有設計出一輛回收車該有的特徵,也回到了跟 1987 年 6693 垃圾車一樣的機關,車廂可以抬升起來、倒出垃圾。






7599 玩具總動員裡面的垃圾車 (2010-玩具總動員系列)
  2010 年,眾所期待的皮克斯工作室電影《玩具總動員3》上市,再次給電影觀眾,帶來膽戰心驚的玩具大冒險。要是你還記得的話,在電影中,曾經出現過把裝有玩具的垃圾箱,載往焚化爐的巨大垃圾車,而在 2010 年,就真的推出這款垃圾車出來。

  這組巨大垃圾車其正式型號為 7599 Garbage Truck Getaway,包含 402 片零件,屬於玩具總動員系列底下,由於是要呈現電影中,玩具與垃圾車之間,體積上的差異,所以整台卡車做成10格寬,若再把前面的機械臂也算進去,那就變得更寬了。



  這種設計的垃圾車台灣沒有,但我們常能在美國的街頭上看到。前方的機械臂可以直接抓起子母車,舉過頭,往後方的車斗倒下去。在這邊,也設計出一樣的玩法。就跟前面看過的垃圾車都一樣,後方的車斗也能傾倒,把裡面的拉基全部倒出來。不論分量或可玩性,這組都非常吸睛。






4432 垃圾垃圾車 (2012-城市系列)
  時間到了 2012 年,城市系列底下,推出了新版本的垃圾車,出在 4432 Garbage Truck,換上新的配色,造型也變得比較有特色,車廂兩旁用上弧形磚片,後方的垃圾車門還刻意應用飛機的尾翼零件來修飾,整體感覺出有嘗試用上新鮮的堆砌技巧,非常有新鮮感。


  但對鎮長來說,這組另一個大亮點,則是在附帶兩隻人偶這點上:一個人負責開車,另一個人站在後面,可以從路人手上接手垃圾,這才是真正貼近生活中,倒垃圾的經驗哪!






4206 資源回收車 (2012-城市系列)
  跟前面的綠色垃圾車推出的同一年,推出了另一款,專載垃圾箱的卡車,型號為 4206 Recycling Truck。跟前者相比,這台 4206 就好玩多了,因為除了可以裝卸的垃圾箱外,還多出了一台小台的堆高機,可以把箱子放置到卡車後頭。而且,除了多了台堆高機外,這組也有著教育意義:三只垃圾箱個代表一種回收物,紙類、鐵鋁罐、玻璃瓶,而且還準備各種小零件,讓小朋友可以丟進正確的回收箱,真的是非常寓教於樂的一組。


  畢竟是附屬在中小型盒組中,堆高機的設計也相當便捷,但還是有著可玩性,裝卸垃圾箱時也夠穩固,真的非常不錯的一組。






70845 飛天垃圾車 (2014-樂高玩電影)
  2014 年,樂高集團與華納兄弟合作,推出讓玩家們樂翻的《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作為將近兩小時的樂高廣告,讓樂高集團在當年成功擠下美泰兒與孩之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公司。在當年推出的產品中,有不少組是發揮電影裡面,經過「想像力」的精煉後,從原本普通的模型,轉變成超狂新載具。

  這邊你看到的綠色垃圾車,是出自 70805 Trash Chomper,整組由 300多片零件堆砌。乍看之下,大小好像跟 4432 或 7991 的車子差不多,但用上更多零件,因為這組 70805 是可以組成第二型態:一個飛天嘴巴。


  如果你不記得的話,當時的載具是可以拼成這種飛天嘴巴的造型,一起對付黑心商人的機械兵。



  先就垃圾車來說,垃圾車的外觀特徵,跟過去的差不多,最大的差別是在後方閘門,用上圓弧零件,當蓋子一樣蓋起來。只要你轉動旁邊的黑色旋鈕,就可以把門給掀起來。只是有點可惜的是,為了要能組成另一個飛天嘴巴,兩邊零件需要共用,所以在垃圾車的功能設計上,就必須要有所協調,所以除了可以開闔的蓋子外,基本上就沒有做出傾倒的玩法了。





10680 Junior 綠色大卡車 (2015-Junior系列)
  針對不同年齡層,有推出不同的產品。接在得寶大積木,以及一般積木組之間,就有專針對4歲附近的小朋友,設計出所謂 "Junior" 的產品,雖然使用小顆粒積木,但使用的是一體成型的車底盤,組裝難度也較低,很快就能拚出一台交通工具。在 2015 年的時候,就曾推出這款 10680 Garbage Truck

  這台大卡車,僅用上約數十來片零件組裝,其車斗與車底盤都是一體成形的零件,所以整台車的體積不小,把玩起來非常有份量。





60118 橘色垃圾車 (2016-城市系列)
  雖然在前面的玩具總共員垃圾車 7599 中,我們第一次看到了前方有機械臂、可以直接把垃圾箱往背後倒的垃圾車,但終究不是採用人偶比例的車輛設計,擺放到你的玩具街道顯得有些巨大。到了 2016 年,終於推出小台一點的垃圾車,可以完美融入街道中。


  這台 60118 Garbage Truck 整組包含了 248 片零件,最大特點當然就是機械臂與子母車,可以往後倒,而且後方車斗一樣有做出傾倒的功能,整組具有相當高的可玩性。






60220 橘色垃圾車 (2019-城市系列)
  前面提到,針對大概四歲附近的孩童,樂高推出堆砌方式較為簡單的 Junior 系列,主打一體成形的大零件,還有快速的組裝方式,馬上就上手。但從 2019 年起,Junior 系列被整合到各系列底下,不再是獨立的產品線,但那也只是產品分類方式不同,其核心概念仍舊不變。2019 年,就又推出橘色版本的垃圾車,就是你眼前這組 60220 Garbage Truck

  跟 2015 年的 10680 綠色垃圾車相比,這次 2019 版本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大概就是駕駛座的堆砌方式有稍微變複雜一點點點點點點 (雖然整體而言,還是非常簡單的組裝方式) 及其他各個細微末節的點。






DUPLO 垃圾車
  雖然平日的重點主打商品,就是我們常見的小積木,但針對學齡前兒童,為了讓他們纖細小手容易抓握,也比較不容易發生誤食情形,樂高亦有推出大顆粒積木「得寶積木」(DUPLO),那我們也來看看,DUPLO 中的垃圾車吧。

  在 DUPLO 系列底下,第一次出現垃圾車,是 1990 年的 2613 Garbage Truck,講是講卡車,但實際上是一人座的小卡車而已,但可以開闔的後車廂,還是讓這台小車充滿趣味。



  往後,在得寶裡面的垃圾車,出的次數就不會太多,截至鎮長寫下這篇文章為止 (2018年12月),目前共出過三台垃圾車,就是上方圖片中所示,你可以看到,垃圾車部分幾乎沒有變化,都是變在人偶與附帶的配件而已。按照推出時間順序來看,左上的綠車為 2005 年的 4659 Garbage Truck、右上角的橘車為 2009 年的 5637 Garbage Truck、而底下的藍垃圾車,是 2013 年的 10519 Garbage Tru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