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米老鼠出道的那一天!LEGO Ideas 第25號作品「21317 Steamboat Willie 蒸汽船威利」登場!


  各位玩家們,大家好,我是薄荷糖鎮長 

  距離 LEGO Ideas 公布 2018 年第二梯次審核階段結果,才剛好過一個月而已,就在公布了這組!在台灣時間 3 月 18 日的晚間,樂高 Ideas 突然宣布了平台下一件商品「21317 Steamboat Willie 蒸汽船威利」,讓粉絲們好不開心!



米奇90歲生日,原來是因為他在90年前出道!
  如果各位是迪士尼卡通的大粉絲,一定很常在某些卡通片的開頭中,看到上面這個畫面。還是黑白色調的米老鼠,駕駛一艘遊艇,開心地哼著歌曲。這張米奇握著舵的畫面,可說是非常具有標誌性,但這畫面究竟經典在哪?因為它正是米老鼠正式出道的卡通片!

  還不止如此,這支七分鐘左右的卡通電影 ( 對,當年是放到電影院播映 ),還是史上第一支有聲電影。在當年,當這支影片播映之後,觀眾無不被米老鼠的聲音給逗得開心,為動畫史立下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雖然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動畫片配上聲音已經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在 1928 這一年,卻不是件輕鬆的工程。當時擔任動畫畫師的華特迪士尼 (Walt Disney),還正為了製作有聲動畫,需要大筆資金所困擾,甚至一度動了放棄念頭。好在當時的殖民大戲院 (Colony Theater) 付了錢,買下兩個禮拜的播映費,才讓迪士尼繼續完成這部卡通片。最就在 1928 年的11月28日,殖民大戲院播出了這部卡通片,馬上造成狂潮。當時的觀眾全都感到很震驚,而更有趣的是,他們還不是為了欣賞劇情,而是為了看那隻吹口哨的逗趣老鼠而來。

  米老鼠不但在這部卡通中正式出道,而且出道的那一刻起,就坐上明星的寶座。而迪士尼官方,更是把電影首映的這一天,訂為米老鼠的生日。



  當然,作為娛樂文化的經典時刻,握著船舵的米老鼠也不斷出現在各個場合,不論是遊戲、卡通或是玩具,我們仍然能看到 90 年前的那個時刻。迪士尼官方也把這支影片掛到 YouTube 上。玩家們可以點開來看,一起重新體驗當年紐約觀眾們的興奮。



  才剛在今年 2 月中旬確定通過審核的蒸汽船威利,很快就在一個月後被正式發表。當然,從前面幾個月,有網友在網拍網站上看到疑似工廠流出的黑白米奇人偶,我們就已經知道其實在正式公告以前,樂高官方早就已經決定投入生產,只是延到比較晚些時候才來揭曉而已。

  不管怎麼樣,樂高的官方型號為 21317 Steamboat Willie,在官方編號上為第 25 號的產品,整組將會由 751 片零件組成,官方定價將會是 89.99 美元,而台灣官方定價將為 3399 元。嗯......頗驚人的價格呢。整組將會包含我們最可愛的主角:米老鼠,還有其實跟他在同一時間一同出道,但好像沒什麼人在乎的米妮 (Minnie)。


  如果你翻到外盒背面,就會發現整個盒子也走黑白風格,也只有左上角的彩色商標,讓你確定不是因為製造商不小心按成黑白列印。雖然完全走黑白色調,但外盒封面並不會給人灰暗的感覺,所以美術設計上還是滿棒的。整艘船體完成之後,將會是 26 公分長、14 公分寬,以及 15 公分高。其實還不小艘呢。



  在 2016 年的時候,樂高就已經透過迪士尼人偶抽抽樂,開設了米奇的頭模,所以這回當然只要換個顏色就能上場。這組將僅包含兩隻人偶,為我們的米奇還有可愛的米妮,完全採用當年動畫版的美術設計,這樣就對了!



  好玩的是,畢竟這組也有向米老鼠誕生90周年致敬意味,除了人偶與船隻外,旁邊還用圓形平面零件,拼出最具意義的米老鼠標誌展示牌,底下還有 1928 年的印刷磚片。


  而且更可愛的是,這個米老鼠頭還可以平放,變成兩支人偶的展示台。這下子叫人不擺在桌子上,或櫃子中,或辦公桌上,秀給別人看怎麼行!



  接著看到蒸汽船的部分。雖然樂高 Ideas 是向民間玩家接受投稿,但為了顧及結構穩定度 ( 不能一拿起來就散掉 )、可玩性、或者其他行銷方面的因素,官方設計師還需要將原投稿件重新設計過。有時只是小改一下,有時候幾乎是整個砍掉重練,所以投稿版與官方定稿版之間的落差,也常是玩家所關心的要點。但以這次的威利船來說,官方版比原版還要更讚,應該就是無庸置疑的了。

  經過重新設計後,威力船不但有著 27 公分的長度,而且還能實際搭乘人偶。而且更棒的是,就好像當年卡通的設計,隨著你滾動船身底下隱藏的車輪,你可以看到煙囪上下滾動,旁邊的輪也會跟著轉動!!



  不但可以實際搭乘人偶,就連煙囪也真個跟卡通中一樣,會很活潑地上下伸縮,整個就是超級可愛!


  除了米奇與米妮之外,還附帶一隻小小鳥兒,鳥兒的模就是從好朋友 (Friends) 系統中的小鳥兒來。




  就年船頂上那三根汽笛也做了出來,希望小汽笛別再忘記一起哼歌啊!看到米奇還可以探出頭,這個畫面讓鎮長決定買了!




  當然,一如往常,介紹 Ideas 稿件,卻沒有介紹投稿作者,就真的太失禮了。這次的盒組投稿者為來自匈牙利的馬茲薩柏 ( Máté Szabó ),今年 28 歲的他,現居布達佩斯,是一名動畫師,會投稿這次的蒸汽船威力,其實就是出自於他對自己專業領域的愛好。畢竟是動畫影史上第一隻有聲電影,當然要藉由樂高創作,來向一般玩家分享這個事情。




  在原先的投稿左品上,你可以看到,馬茲本來就只是想做個可以擺飾的小模型,傳達他想傳達的概念而已。但最後的完成品,整個份量大增,也增加更多趣味。

  只是比較有趣的是,畢竟樂高早在前幾年,就已經跟迪士尼合作,還推出過米老鼠的人偶。為什麼這回會特別用掉 Ideas 一個扣打,不是用在迪士尼系列底下呢?而且還錯過 2018 的 90 大壽,等到 2019 才出這艘船?這邊鎮長不負責任的猜測,是樂高早已有意推出威利船,只是正好遇到玩家投稿,還取得萬票支持,這才把船放在 Ideas 平台中。

  但不管怎麼樣,這回的威利船還是引起玩家們的興趣。就連鎮長也豪~~~~ 想買下來啊!



留言